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首个!谢家湾小学荣获全国教育领域唯一“中国质量奖”
11-02 15:26:5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据了解,谢家湾小学1957年建校,是我市首批示范小学,教育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修基地。学校在“六年影响一生”办学理念引领下,逐步形成了以“红梅花儿开,朵朵放光彩”为主题的校园文化特色,以孩子的立场、孩子的体验和孩子的收获作为所有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让每个孩子按照自己的优势去发展,坚持不懈实施素质教育。

评审组认为,重庆谢家湾小学“红梅花儿开 朵朵放光彩” 素质教育模式优化了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创新了教学、教师管理,探索出了一条实施素质教育的新路径,有特色,可推广。在改革创新方面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建议尽快制定标准,在更大范围内推广, 充分发挥优质学校的辐射引领作用,带动更多的学校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在颁奖仪式现场,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接受了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她表示这次获奖是对全校教师在素质教育领域所付出努力的认可。“教育体制机制、教育教学、基础教育课程等都需要更深入、更系统、更积极地改革。作为一线教育工作者,在这么好的时代背景下,我们责无旁贷,更应该有改革的勇气和责任担当,投身到改革中。”

著名教育家顾明远对“红梅花儿开 朵朵放光彩”素质教育模式高度肯定。“中国质量奖是制造业、工业、教育等各个领域一起来评比,是站在全社会的角度来看待教育和评价教育。”

教育部课程中心主任田慧生说:“谢家湾小学的课改抓住了基础教育育人的关键环节和核心,是全国最彻底、最系统、最全面的课改,虽然是艰难的,事实证明也是成功的、可行的。谢家湾小学做了中国教育未来30年想要重点做的事情。”

重庆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谢家湾小学荣获中国质量奖,从一个侧面也反映了我市基础教育的发展质量和水平,谢家湾小学教育模式的典型经验值得深入研究和推广。

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中国质量奖今年已是第三届,但是将教育和医疗两个领域纳入评选范围还属首次。

“在提升教学质量方面,今后也将把谢家湾小学的一些好的管理方法和管理经验进一步总结提炼,从而在全市进行推广。”相关负责人强调,接下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建设质量强市的实施意见》的总体部署,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切实加强品牌建设。在装备制造、旅游、城市管理等领域持续发力,为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做出新的贡献。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