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全剧没有一滴流血、一声枪响、一次审讯……全新登场的话剧《红岩魂》不一样!
10-29 21:29:33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81029230349_副本.jpg

舞台上,一群红岩英烈伟岸般的雕像,在悲壮的音乐中屹立在观众面前。幸存者张爷爷带领着大学生小周来到了红岩烈士面前,讲述了烈士们在重庆解放前夕的狱中对敌斗争,解答了年轻一代在先烈们牺牲前对党组织留下的“狱中八条意见”的不解和疑惑……

29日晚,根据厉华《红岩魂形象报告展演》改编而成的话剧《红岩魂》在重庆群星剧院首演。 

downLoad-20181029230239_副本.jpg

新版话剧

不一样的“狱中八条”和温暖故事串联时空

在29日晚的新版话剧《红岩魂》首演中,一个个熟悉但又与以往不同的红岩故事展现在观众眼前:全剧以“11·27”大屠杀幸存者的回忆为切入点,没有一滴流血、一声枪响、一次审讯,没有高喊“狱中八条”英勇就义的场景……而是用刘国鋕、王朴、陈然、小萝卜头、江姐和叶挺的6个温暖故事串起了全剧,诉说了他们的青春、热血、信仰和忠诚。

同时,又真实大胆地揭示了当时中共重庆市委两位最高领导人:刘国定、涂孝文叛变革命人与鬼的心理变幻历程,形象地勾画出信仰缺失给革命带来的不可弥补的灾难。 

downLoad-20181029230253_副本.jpg

观众反馈

把普通之中的伟大和温暖表现得很好

现场,不少观众在欣赏完话剧之后都认为,在改编后的《红岩魂》中,英雄人物摸得着、看得见、能走进观众心中,是人们感到真实可信、可亲、可敬的光辉榜样。

84岁的市民刘庆欣是红岩文史爱好者,红岩相关的书籍、戏剧,他涉猎许多。演出结束后,刘庆欣对记者说道:“我是经历过那个年代的人,以前有些戏剧,把英雄人物刻板化,但这次改编后的《红岩魂》,非常真实‘接地气儿’,贴合现实生活——英雄也是老百姓,也是普通人,新版话剧《红岩魂》把这种普通之中的伟大和温暖表现得很好。”

downLoad-20181029230320_副本.jpg

重庆市戏剧家协会名誉主席、戏剧评论家申列荣评价,新版话剧《红岩魂》与原报告剧最大的不同是,作者在艺术的发现中,为烘托该剧的主题,还非常贴切地将红岩英烈在地下工作遭受到挫折和狱中一系列对敌斗争中,并从革命者自身信仰的救赎中总结出了“狱中八条意见”。

这八条意见的形成是烈士们在重庆解放前夕,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也是先烈们以自己的革命自觉行为和行动理性的思考。“八条意见”它在剧中最后的呈现,使该剧立体地形成了戏剧的高潮,最终接通了观众的心灵。

downLoad-20181029230304_副本.jpg

29日全市首演后,新版话剧《红岩魂》将在30日、31日两天举行三场演出。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摄影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