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鸡毛、鸭毛、鹅毛……在她手中都变成了美丽的画卷
09-26 23:15:10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远看像国画,近看如刺绣”,家住渝北区安康路社区的徐南南,凭一片兰心和一双巧手,将一片片轻薄的羽毛,变成了一幅幅美丽的画卷。

在徐南南的手里,不止“鸡毛可以飞上天”,连鸭毛、鹅毛、鸽子毛,都实现了华丽变身。

羽毛国画,是一种古老的民间艺术,利用禽鸟色泽天然的羽毛,采用平贴、浮雕贴、立体贴等工艺手法,拼贴成画。

徐南南原来是一名幼儿园教师。1989年的夏天,家里杀鸡“打牙祭”,鸡毛成了小女儿手中的玩具,这给了徐南南灵感。她也因此和羽毛画结缘。

1999年,重庆市首届“民间艺术家”和“民间艺术大师”评选,徐南南的作品《兰草》广受好评,她也因此荣获“十大优秀民间艺术家”的称号。埋首翎羽之路三十年,徐南南痴迷于“为每一片羽毛找到最合适的位置”。她的作品登上过上海世博会、世界手工大会等国际舞台,并且多次在海外展出。

都说“慢工出细活”,对于用羽毛作画的徐南南来说,除了慢,更重要的是恰到好处,于细微之处见真着。

除了手上功夫,羽毛的挑选,也很关键。以鸡毛为例,鸡的生长年限不同,鸡身上的部位不同,毛的使用,也各有讲究。一幅精美的羽毛画,可能会用到动物身上不同部位的羽毛,腹部,背部,颈部,产生的效果都是不同的。

每一根羽毛,对于徐南南来说,都是上天的赏赐,她说,自己始终怀着敬畏之心,然后再去为它寻找合适的归宿。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徐婷婷 王洪亮 特约记者 谭厅

原标题:国画?刺绣?什么,全是羽毛做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