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丨史迪威博物馆:“醋”先生和“花生米”先生的故事
09-26 21:25:04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重庆史迪威博物馆,中国唯一一座专门为美国将军设立的博物馆。

约瑟夫·沃伦·史迪威,1883年出生于美国佛罗里达州。1904年从美国西点军校毕业,那一年他二十一岁。他一生戎马,战功卓著,是美国陆军四星上将。

在四十多年的军职中,史迪威曾先后在中国任职达13年。他最后一次来华,是在二战期间。1942年3月到1944年10月,博物馆所在地,就是史迪威在重庆工作和生活的地方。

1941年12月,日本偷袭珍珠港。美国随后正式对日宣战。1942年元旦,来自中美英苏等26国代表,共同签署了《联合国家共同宣言》,约定同盟国共同打击敌人,世界反法西斯联盟就此成立。

随后美国总统罗斯福公开宣布了“建立中国战区”的决定,并提议把蒋介石推举为盟国中国战区的最高统帅,担负起中国战区联军部队总指挥的任务。蒋介石当上中国战区最高统帅之后,向罗斯福提出,美国可以派遣一名高级将领来华,担任中国战区统帅部的参谋长。这个人就是史迪威。

1942年2月,美国迈阿密空军基地,鬓发已斑白的史迪威登上一架飞机,几天前,他还是一名美国的集团军司令,而现在,他却要离开这片熟悉的土地,再次飞往遥远的东方。

fb53f43fd1d19795a7cf0f3dca86c89d_副本.jpg

1942年2月,就在史迪威赶往中国上任的同时,滇缅公路面临严重危机。这条1938年开始修建的公路,曾创造过一个奇迹,原本外国设计师根据工程难度,认为这条路修通要6到8年,20万劳工依靠手刨肩挑,近乎蚂蚁搬家的方式,仅用了十个月就抢修了出来。这条战时的重要同道,从云南昆明出发,穿越中缅边境,直达缅甸腊戍,再与缅甸的铁路连接,通往仰光的港口。美国的援助物资,通过这条唯一畅通的国际援华通道,运往中国。但随着1942年日军进攻缅甸,这条生命线受到巨大威胁。

史迪威抵达中国时,蒋介石正在挑选精锐部队,准备入缅作战。他把对缅作战的指挥权交给了史迪威。

1942年5月,中国远征军首次入缅作战以惨败告终。蒋介石和史迪威之间由此产生龃龉。在一份报告中,史迪威这样写到,“蒋介石使我什么事都做不成,我完全受骗了!”而蒋介石认为:“我军在缅如此重大牺牲,其责任全在史氏之指挥无方,而彼乃毫不自承过失,反诋毁我高级将领至此。……史迪威诚不知耻者也。”

史迪威在美国军界,以说话尖刻和善于提挑战性问题而著称,有一个伴随其一生的绰号,“酸醋乔”。他很喜欢在日记中称蒋介石“花生米”,意思指“没有的小人物”。此后,“醋”和“花生米”先生,在军队指挥权问题、美援物资的支配问题、滇缅战争的战略决策等问题上,冲突不断。

但考虑美国的援助和态度,1942年8月,蒋介石批准了在印度兰姆伽成立中国驻印军总指挥部,史迪威担任总指挥并负责训练工作。1943年10月,中国远征军以驻印部队为主力,正式开始缅北反击战,史迪威主导实施的一边修路一边推进代号为“人猿泰山”的作战计划,事后被证明是成功的。

然而,在蒋介石第三次要求罗斯福换人后,1944年10月,史迪威最终还是被召回了美国,之后,他再没有踏上过中国的土地。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尹恒 秦睿

原标题:史迪威博物馆:“醋”先生和“花生米”先生的故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