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为给白血病女儿凑20万救命钱,庄稼汉叫卖“后半辈子劳力”
09-26 21:29:3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f10be2c6c8ab1a1b2a8fe1c0b3bd52b0.jpg

△只要有空,黎志祥就坐在病床前陪女儿聊天解闷

15年前,庄稼汉子黎志祥喜得一女儿,起了个好听的名字,叫黎文枝,寓意多才多艺健健康康。可天逆人愿,去年11月,文枝诊断出白血病。面对女儿几十万的医疗费,这个老实巴交的男人多次想到放弃。可乖巧懂事的女儿把病房变成了“自习室”,独自在笔记本上写写画画,表现得极为勇敢。

“女儿说,她还想当美术老师,教人画画。”这句话彻底刺痛了黎志祥。如今,黎文枝已经完成化疗和骨髓移植,就差最后一步治疗就能康复,但20万元的医疗费让黎志祥犯难了。“只要有人愿意出钱救我女儿,我愿意拿后半辈子的劳力来换。”

查出重病 他卖房救女

26日上午,新桥医院主病楼6楼血液科,黎志祥坐在病房走廊凳子上深深吸了一口气,“昨晚为了照顾女儿一直没睡好,眼睛胀痛有点睁不开。”他强忍着疲惫,揉了揉左眼,虽然戴着口罩和帽子,但还是掩不住他一脸的愁容。

黎志祥,41岁,江津区李市镇人,在家务农,平常靠摆摊卖蔬菜为生。“我有两个孩子,一儿一女,儿子上大三,女儿原本应该读高一。”说到这里,他叹了叹气。在外人眼里看来,过去的15年,黎志祥一家是幸福的,但自从女儿生病后,全家几乎到了崩溃的边缘。

去年9月,女儿黎文枝以优异成绩考入江津一中,仅仅上学2个月,文枝就在一次课间活动中感觉到头痛,并持续发烧,辗转了多个医院治疗,最终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确诊为急性髓性白血病M2A,“医生说,病情很严重,叫我们赶紧准备钱住院做手术。”

突如其来的变故,让这个老实巴交的庄稼汉子有些猝不及防,他赶紧拿出家里积蓄3万元,并卖掉老家房子筹钱救治女儿。从那天开始,女儿黎文枝不得不暂别校园,住进了病房,每天接受治疗。

百万医疗费 他三次想放弃

去年12月,黎文枝转院到新桥医院接受化疗,“4个化疗疗程,前后持续了近4个月,仅治疗费用就花了20多万。”黎志祥说,女儿化疗期间,他每天失眠,一是担心女儿的病情,二来对高额医疗费发愁,不知道何时是个头。他第一次感受到了绝望和无助,想要放弃的冲动。

好在亲友们及时伸出援手,借钱补齐了化疗费用。4月下旬,眼见化疗作用不大,医生建议做骨髓干细胞移植手术,但手术费一听,高的吓人,预计要40多万。“我去哪里筹集这么多钱啊。”说到这儿,他再次停下头感叹:“那是我第二次想要放弃,是真的没办法,怪就怪我不争气,挣不到钱。”

每当走进病房,看到女儿的脸时,他还是暗下决心:“还是再救救吧!”于是,他疯狂地给亲友打电话借钱,几乎借了个遍。二婶8000、表弟1万2、姨夫2万……并在水滴筹发起了捐款,加上后期医疗费用报销,黎文枝终于完成了骨髓干细胞移植手术。

术后,文枝一点点康复起来,全家人高兴万分,直到6月12号出院。7月初,噩耗再次降临,文枝再次感冒,经新桥医院医生复查,确诊肺部真菌感染、巨细胞病毒感染、出血性膀胱炎、BK病毒感染、EB病毒感染、肾功能不全等多种并发症。

“7月份至今,治疗费又花了30多万元,算下来,这大半年里,光医疗费就花了一百多万了。”发愁的是,到现在也不确定女儿什么时候可以出院,后续费用更是难以估计。想到这些,庄稼汉子黎志祥第三次想要放弃女儿的治疗。

女儿病房里自习 他转念坚持

在黎志祥手机屏保里,是一张女儿笑容灿烂的自拍照,翻开手机照片,大部分都是家人的合影。但有一张引起记者注意,是用铅笔画的动漫美少女,“这是我女儿在病房里画的,她喜欢美术,无聊时就画画写字打发时间。”

e72b80249c35fff82aae0cf2bb72b8ca.jpg

△文枝用铅笔画的动漫画

记者戴好口罩和帽子来到95号病房,在无菌病床上,文枝也戴着蓝色口罩,手背上青一块紫一块,全都是输液留下的。她正在笔记本上写画着什么东西,仔细一看是英语翻译,字迹工整有力。“自从生病后,女儿就把一些书本搬了过来,英语、语文、美术……有时间她就会写一写画一画。”

文枝说,她对学习十分珍惜,即使休学进入医院,也习惯了每天早起看看书,看书时病痛的感觉就会被淡忘。“我想重新找回学校学习的状态,等病好了出院,还想继续读书。”她告诉记者,将来想要做一名美术老师,教其他人画画。

“女儿还想将来当美术老师。”这话深深刺痛了黎志祥的心,“看着女儿那么勇敢,病房里还在努力看书学习,不放弃不抛弃,转念一想,我还是再坚持坚持,做父母的应该给娃儿一个机会。”这一刻黎志祥也变得坚强了起来。

江津一中的兰主任表示,文枝在校时性格腼腆,学习成绩优异,在班级里名列前茅,得知她生病后,全校师生为她组织了捐款。

文枝的病友家属徐阿姨说,每每看到文枝在病床上写字画画,都在感染着大家,让他们面对治疗和病魔时不再那么绝望。

他说愿拿劳力换女儿救命钱

记者了解到,文枝的病情还算稳定,但具体要多久才能出院,治疗费用多少,医生也说不准。文枝的主治医生向家属表示,前期已完成骨髓干细胞移植,现在主要治疗并发症,有九成的可能性恢复健康,“前面的治疗都很成功,就差最后这一步了,如果现在放弃,将前功尽弃。”

文枝的妈妈陈女士告诉记者,孩子每天医药费在5000元左右,加上后期手术费用怎么也要20万元。为了筹钱,黎志祥和老婆租住医院附近最简陋的楼房,鞋坏了舍不得换新,10块钱的盒饭一顿就吃一半,剩下的留给下一顿。

“我都已经想好了,只要有人出钱救我女儿,我愿意拿后半辈子的劳力来换,我可以帮人打工挣钱,多久都无所谓,女儿就差最后一步了,我不能放弃!”病房里,这个男人说。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郎建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