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丨他用5分钟写完《甜蜜蜜》,他娶重庆人为妻,他写重庆的歌有70多首
09-26 21:46:35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庄奴,原名王景羲,1921年出生在北京,父亲是冯玉祥的部下,母亲是有名的才女。1941年,他以高分考取了北京的中华新闻学院。但国难当头,瞒着父母,报考了飞行学校。南渡黄河,庄奴被其一泻千里的雄浑气势所震撼,又感念民族的深重灾难,毅然改名“黄河”。1949年,他到了台湾,当过记者,演过话剧,最后以“庄奴”之名,在音乐创作上才华尽展。

据说,当年唱片公司,拿着一首印尼歌曲的乐谱找庄奴填词,问给谁唱,回答是邓丽君。庄奴一边哼这个旋律,5分钟就有了《甜蜜蜜》的歌词。

除了《甜蜜蜜》,庄奴和邓丽君珠联璧合,为我们所熟悉的,还有《小城故事》《垄上行》《又见炊烟》等。他们把那些温婉而多情的歌曲,从唱机时代带到卡带时代,一直传唱到了今天。声声在耳,皆成经典。

72岁的邹麟,是重庆二轻局供销公司的退休职工。她更广为人知的一个身份,是庄奴的第二任妻子。

有过两次婚姻的庄奴,是一个重情重义的人。第一位妻子陈孟华不幸患尿毒症,他照顾多年,卖车卖房为她治病。妻子病逝,庄奴也因此沉寂许久。1990年,庄奴到访重庆,机缘巧合,结识了小他23岁的邹麟。

庄奴和重庆有旧缘。抗战时期,他作为空军地勤,曾在重庆铜梁受训三个月。那是他与重庆的第一次相遇,战火纷飞中,匆忙,不知归途。不想,半个世纪后,因为婚姻,这里最终成了他的归宿。1993年,他和邹麟成婚,婚后,留居重庆。

在邹麟的陪伴下,庄奴走遍了重庆的山和水。在他后期的作品中,反映重庆山水、人文景观和重庆人精神面貌的歌,就有70多首。

2016年,10月11日凌晨,华语乐坛“词坛泰斗”庄奴在重医附一院因病去世,享年95岁。

有人形容,庄奴的离世,是华语流行音乐一个时代的故去。

“行云流水五十年,吟风弄月歌三千”的老者,在离世前曾写下这样一段文字,总结自己的一生。

北京的王景羲,成才寓意,缘浅情深;台湾的黄河,意气风发,过客漂泊;归根的庄奴,心怀感恩,花开见佛。 ——庄奴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尹恒 王祥 特约记者 简易

原标题:站在邓丽君背后的人”5分钟写完《甜蜜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