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这个“中秋档”有点冷 19部影片三天票房不足5亿
09-26 18:06: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中秋档”三天仅获不到5亿票房,国产电影不行了?回望刚刚过去的中秋档电影市场,实在是有些冷。近日,记者查询猫眼数据获悉,这个中秋档有19部新片扎堆上映,然而三天下来,市场大盘也只揽获近5亿元票房,创近年新低。对于中秋票房遇冷,商报记者采访多位业内人士了解到,题材冷门,内容欠佳,是造成今年中秋票房惨败的原因之一。

19部影片三天票房不足5亿

据猫眼专业版信息显示,按照当时的上映信息,中秋档(包含9月20日上映的一部)有多达19部影片扎堆上映。不过实际上,9月20日-9月22日真正上映的影片只有13部,6部名不见经传的小片悄悄撤档了。在这13部影片中,除去尚有看点的《江湖儿女》《黄金兄弟》《悲伤逆流成河》《虎胆追凶》,仍有9部小片,其中排片量靠前的动画片《大闹西游》、爱情片《冷恋时代》、日本怪兽片《哥斯拉:怪兽行星》、纪录片《爱猫之城》上映首日分别排片7.2%、3.5%、1.9%、1.0%,其余五部排片均在0.2%以下,票房均在数十万元。

其中,被看作“种子选手”的《江湖儿女》发挥不及预期,虽收获了较高口碑,但其上映5天票房不足6000万元。反到是“卖情怀”的《黄金兄弟》以2亿票房收获了冠军。不过这部由郑伊健、陈小春、谢天华、钱嘉乐、林晓峰主演的情怀之作,却遭受了观众的吐槽。多数观众认为该片略显平淡俗套,打戏也没有惊喜,就连五兄弟的情谊也让人觉得尴尬。

“内容为王”时代来了

2015年中秋档三天拿下8.37亿元票房,2016年中秋档总票房为4.89亿元。去年中秋档与国庆档重叠,长达8天的假期让最终总票房狂飙至29亿元。与前几年相比,今年的中秋档实在有点可怜。《黄金兄弟》《江湖儿女》《悲伤逆流成河》三部片子单日票房加起来都未能破亿元。

“中秋档虽迎来电影扎堆上映,但并无强势作品,难以支撑大盘。同时,随着国庆档的临近,上述作品的生存空间将被进一步挤压。”著名影片人鸿水告诉商报记者,如今的观众越发理性,不管是什么档期,最终吸引观众走进影院的还是影片的质量。如今好电影的票房越来越高,却很少有靠卖情怀、明星流量收获高票房的片子。他称,从今年暑期档开始,票房两极分化越发明显,《我不是药神》《西虹市首富》的票房都上了20亿,但《爱情公寓》《欧洲攻略》这样的流量电影却遭遇票房惨败。

“从今年市场和观众的态度可以看出,‘内容为王’的时代来了。”重庆英皇电影城宣传人员方袁也表示,导致中秋档票房不佳的直接因素就是电影内容不佳,“如今观众了解电影的渠道越来越多,稍稍看看豆瓣、猫眼上的评论,如果口碑不好,即使有大牌参演,也很难吸引其买单。”

国庆节将迎来票房反扑?

这边中秋档刚刚告一段落,那边国庆档就已经开始紧锣密鼓地布局了。截至发稿前,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国庆档将有15部影片上映——开心麻花新作《李茶的姑妈》、张艺谋新作《影》、喜剧片《胖子行动队》、港式动作片《无双》四部影片最具票房竞争力,9月30日首映当天排片分别在36.9%、23.7%、21.1%、16.8%。

商报记者采访多位业内人士都表示,随着中秋档票房遇冷,国庆档的电影市场肯定会井喷。重庆英皇电影城宣传人员方袁表示,即将在9月30日一同上映的《无双》《影》《胖子行动队》等三部重点影片都在渝举行了看片会,不管是影迷还是业内人士,都对三部电影的质量给予了较高评价。同时三部电影的风格各一,有合家欢的喜剧,也有唯美文艺片,还有港式经典,总有一款会吸引到观众。

《李茶的姑妈》改编自开心麻花的同名舞台剧,由开心麻花团队黄才伦、艾伦、宋阳主演,沈腾、常远客串,也同样备受关注。此前暑期档上映的沈腾主演的《西虹市首富》虽并非标准的开心麻花作品,仍拿下25亿元票房,开心麻花金字招牌的票房号召力可见一斑。此外,《胖子行动队》是包贝尔自导自演、文章等主演的的中小成本特工题材喜剧片,《无双》则是《窃听风云3》导演庄文强执导的港式动作片,由周润发、郭富城、张静初等主演。如今各大影片已经开启推介、路演、点映的密集宣发节奏,从预售的情况来看,国庆档相比刚刚过去的中秋档,定会热闹不少。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张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