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希望的田野 大丰大美大足
09-23 14:06: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农民在五彩的稻田里歌唱,游人在争艳的荷花间徜徉……”去过荷花村,又来到长虹村,惊叹于眼前这一望无际、色彩斑斓的巨幅水稻画卷,记者即兴哼唱起大足版《希望的田野》,引得欢声笑语连连。

近日,记者走进大足区拾万镇长虹村,参加在这里举行的袁隆平重庆院士专家工作站授牌仪式和重庆大足首届五彩水稻节开幕式。中国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通过视频录像祝福大足农民朋友致富增收,大足区副区长钱虎现场祝贺重庆市首个水稻科普教育基地“袁隆平杂交水稻科普展览馆”正式设立。

b023148eab5432f18bcdcf3a399e5ae8.jpg

拾万镇的五彩水稻

紫、红、绿、黄、白,五色水稻把长虹村的稻田变成了一张偌大的画布。左边画上一只“生肖大狗”,示意2018年,右边画出两个“脚印”,寓意脚踏实地;再绘三颗可爱的心,代表“三心稻”;而中心位置绘就的“中国地图”和“乡村振兴、大足拾万”几个大字,让身临其境的人们情不自禁——祖国大地欣欣向荣,大足乡村大丰大美!

大丰大足 小小冬菜走世界

就在长虹村,记者见到了应邀参加开幕式的嘉宾:生产经营大足名优特产“宝顶牌冬菜尖”的重庆鼎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华琼。身着旗袍,佩上一条红丝巾,她给人以亲近而又干练的第一印象。“为什么我要接手这个生意?因为大足是我老家,我又很喜欢冬菜的味道。”李华琼告诉记者,早年,她一直在浙江义乌小商品批发市场做百货生意。直到2014年,因病回老家休养,无意间吃到冬菜,那鲜香嫩脆的口感,居然一下子就激起了她“经营冬菜”的想法。

645521e0a0c31bde2f3814af85240066.png

大足冬菜进超市

故土情深,乡味难忘,没多久,李华琼就毅然决定将义乌的生意交给儿女,只身一人回到大足,做起冬菜精加工。“对腌菜行业不熟悉,技术也搞不懂,刚开始真的很难。”李华琼说,“好在很多员工都有经验,能够帮我解决一些技术困难,但涉及到落实厂房、安置员工、品牌包装等问题,都必须动脑筋下力气一个一个去解决。”从百货业转行到食品业,李华琼着实打了一场“硬战”。“既然选择了回乡创业,支持家乡经济发展,我就不会轻易放弃。”事实证明,她成功了。

李华琼接手打造的“宝顶牌”冬菜尖,沿袭传统工艺制作,用料考究,选料精细,工艺复杂,光是剪菜、选菜、揉制、装坛等加工工序,就多达数十道。开坛上市的冬菜尖,色泽油褐、形嫩质脆,不但吃起来鲜香可口,还因富含氨基酸、乳酸、蛋白质、维生素和多种微量元素,与涪陵榨菜、宜宾芽菜、内江大头菜并称为川内“四大名腌菜”。

cfebafbb45d914da6df2b70ae8a2241b.jpg

大足冬菜分拣过程

近年来,以鼎翔农业为代表的大足冬菜加工企业,依托市内科研院校的支持,完成了对冬菜从原料种植、半成品发酵,再到半成品深加工的科技攻关;突破过去只卖成品原料、产品附加值低的局面,开发生产的“香辣冬菜尖”、“青椒冬菜尖”、“冬菜面调料”等方便开袋即食产品,广受欢迎。将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相结合,被誉为“腌菜中的茅台”的大足冬菜,已经形成了一条涵盖种植、收购、加工、销售的完整产业链。走出大足、走出重庆,大足冬菜不仅进驻北京、深圳等全国大中城市的大型超市,而且还远销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

据统计,大足从事冬菜加工的经营主体有19家、专业合作社15个,初加工冬菜存坛成品达8000余吨,精加工冬菜成品达5000余吨,年产值逾3亿元。大足冬菜加工业的兴旺,进一步带动了冬菜种植的发展。目前,大足的棠香、龙岗、中敖、三驱、珠溪等镇街,冬菜种植面积3万亩,产量1.05万吨,9000余户农民参与其中,其中大户30余户,解决就业1000余人。

大美大足 朵朵荷花开天地

在大足,距离“五彩水稻”长虹村20多公里,还有一处“七色花海”。各色荷花、睡莲、果桑、美人蕉、鸢尾等千姿百态、相继绽放……这就是远近闻名的原乡•荷花村。占地面积2400余亩,位于大足区龙水镇盐河村的荷花村生态园,一方面采用植物根系生态净化水质的方式,治理城区部分污水和濑溪河流域的水污染;另一方面,依托园区湿地核心资源和区域地形地貌丰富的特点,打造以太空荷花为主的湿地植物园。

WechatIMG27.jpeg

荷花村美丽的并蒂莲

据了解,目前荷花村里育有优质荷花1000亩、果桑600亩、观赏彩叶树种200亩、湿地植物300亩。其中,包括荷花、睡莲、果桑等210万株,湿地植物品种近2000个,仅荷莲品种就有约1000个。因为是西南地区荷莲品种最多的地方,“原乡•荷花村”当之无愧被誉为“莲荷王国”。

与此同时,围绕“产、学、研、游”,原乡•荷花村陆续设立起一系列关联机构:原乡特产加工坊、农夫电商集市、乡村研学教育基地、乡村生境科研基地、原乡文创院子、原乡创客学院服务中心、乡村旅游服务中心等。而景区环形道路、生态停车场、人行步道、采摘便道等旅游接待设施,也都修建一新;一年一度的荷花节、果桑采摘节,巧妙融入荷花观赏、果桑采摘、民俗活动、实践教育、湿地探索等多种观光、体验元素,吸引力越来越大。

4b9231d7ec838c5999d2799090d6e436.png

荷花村荷花绽放

但谁曾想,过去的盐河村却是一个落后的纯农业村,不要说现在优美整洁的景区道路,连普通村级公路都没有。经济薄弱、发展无力,村级集体经济空心化;缺技术、缺资金,农民创业致富无门路。终于,2013年重庆市大足雅美佳水生花卉公司入驻该村,以花卉苗木产业和休闲旅游产业为抓手,开始大力发展荷花产业、湿地农业,一步步将贫困落后的村落打造成今天这张以花为媒的大足名片:原乡•荷花村。雅美佳水生花卉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在盐河村脱贫致富的过程中,他们逐步掌握了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和群众脱贫致富的“法宝”,那就是结合大足区和盐河村的实际,努力学习“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农村“三变”改革精髓,大胆尝试“公司+村集体+农户”的发展模式。

百花争艳、游人如织,如今的荷花村已经成了名副其实的美丽乡村新样板。据介绍,荷花村生态园项目计划总投资约2.8亿元,带动3000户农户创业致富,年创产值约1亿元。湿地景观与湿地农业融为一体,相得益彰。选取农业发展的新角度新思路,大足区开辟出了一方美不胜收、价值可观的乡村农旅新天地。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记者 吴思倩  黄芸     通讯员  唐昌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