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吼叫是一种放肆,但爱的教育需要克制!
09-23 14:09:43 来源:中国教育报微信公号

中国教育报微信公号消息,对于父母而言,孩子不服管教,是最让人头疼的一件事,我们常常会控制不住扯着嗓门对孩子吼。

关于吼娃,道理大家都懂,但还是忍不住,平静之后,又悔不当初,最后恶性循环。

比如上学这件小事,从起床穿衣到吃饭出门,孩子各种磨蹭不配合,每天早晨就像打仗一样:

“我需要你1分钟之内,穿好衣服!”

“说了这么多次!你怎么还是这样!”

“非得揍你一顿 ,你才动是不是!”

孩子哭哭啼啼背着书包去幼儿园,父母送完孩子回来开始难过:“我今早是不是对孩子太凶了?”

然而第二天又情景再现。

国内一中小学在线教育平台曾经做了一次调研,揭秘“中国式吼叫”。

数据显示,不管是西部地区、中部地区、东部地区,均有超过88%的父母吼叫过孩子,同时在调查中也发现,年龄越低的家长越爱吼叫孩子,30岁左右的新手父母常吼孩子的比例很高。

在家庭教育面前,吼叫似乎成了很多父母过不去的坎。

01

然而孩子不听话,吼叫有用吗?

拿陪孩子写作业来说,有人说,唯有作业能冲淡亲情。小区里此起彼伏的咆哮声,都在预告着吼娃写作业的痛苦:

“什么关系?啊?什么关系!”

“到底什么关系?你说!”

……

“它们互为相反数啊!!!”

然而,痛苦的并不仅是父母,还有孩子,他们在父母的吼声中,带着深深的恐惧感,每写下一个答案都带着恐惧。

我曾看过一个关于作业的采访,有个小男孩说:“每次我题一写错,我爸就暴跳如雷,可是他越吼,我就越紧张,越写不好,我希望他能好好讲道理,不要太生气。”

看,这就是孩子对父母吼叫的反应,他根本不记得作业写错了什么,只记住了爸爸的吼叫。

02

有句老话说:“有理不在声高”。

其实教育也一样,如果打一顿、骂一顿、吼一声,孩子所有的行为问题都迎刃而解,那教育未免也太简单了。

吼孩子的确可以让孩子暂时安静下来,但并不能让孩子充分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教育的效果也会大打折扣。

当我们高声尖叫,孩子会本能地逃避,本能地害怕,他满脑子都是紧张,想要快点离开这个情景,你说得再有理,他也听不进去。

不得不承认,发脾气,并不能纠正孩子错误的行为,而且深深地伤了孩子的心。

国外有一个很有名的绘本叫《一生气就大吼大叫的妈妈》,内容是一只小企鹅在面对妈妈发火时,吓得魂飞魄散。

“我想叫,但没有嘴。我想找,但没有眼睛。我想飞,但没有翅膀......”

故事的最后,妈妈找到了小企鹅丢掉的部分,并把他们重新缝好。但是孩子受过伤害的心灵早已无法弥补。

03

总得来说,面对孩子的“皮”,父母的引导,应该尽量是温和的。

《小猪佩奇》是很多大人和小孩都喜欢看的动画片,在这部片中,佩奇有个非常温柔的妈妈,她很少生气,佩奇喜欢在泥坑里跳来跳去,把浑身都弄脏,佩奇妈妈没有生气,只是告诉她:“如果你要在泥坑里跳,你必须穿上靴子才行。”

因为很少吼孩子,所以佩奇妈妈这种温和的批评反而更有力量。

然而到了自家孩子,很多父母会发现,不管怎么温柔,心平气和地跟孩子沟通,孩子压根就不买账。

有个家长曾经留言说:“温柔不了,小孩都是欠收拾,你给他脸,他就不知道收敛点。”

其实所谓的温和,并不是说对孩子百般纵容、苦口婆心地说教,而是给温柔添一份坚定。

举个例子,当孩子哭着闹着要买玩具,不是跟他吼:“一天到晚就知道玩,滚回家!”也不是温柔地拒绝了,一会又心疼改口:“好好好,买一个。”

而是提前给孩子明晰边界、建立规矩,态度坚决,比如提前和孩子说好,一个月只能买一次玩具,多了不买。

看着孩子说:“宝贝,妈妈知道你很想要新玩具,可是咱们之前说好了,这次不买玩具。你想哭,妈妈抱着你哭一会,哭好了,我们就回家吧!”

父母和善而坚定的态度守住自己的原则,孩子下次自然就会知道,不合规矩的要求,哭是没有用的。

每个孩子都渴望被父母温柔地对待,但没有哪个爸爸妈妈可以永远保持温和淡定。

偶尔一次的情绪失控不是大问题,只不过别让失控变成家常便饭,这也是真正考验我们的地方。

原标题:吼叫是一种放肆,但爱的教育需要克制!每个孩子都渴望被温柔以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