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中国菜首次向世界发布 重庆10道名菜5大主题名宴上榜
09-16 12:22:49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9月10日,“中国菜”在河南省正式发布。34个地域菜系、340道地域经典名菜、273席主题名宴新鲜“出炉”!重庆10道名菜、5大主题名宴上榜。

重庆10道名菜、5大主题名宴上榜

在此次公布的菜单中,重庆一共有10道名菜、5大主题宴上榜。

10道名菜分别是:

水煮鱼

1_副本.jpg

毛血旺

2_副本.jpg

粉蒸肉

3_副本.jpg

豆花

4.jpg

酸菜鱼

5.jpg

辣子鸡

6_副本.jpg

黔江鸡杂

7.jpg

重庆烤鱼

8_副本.jpg

重庆火锅

9.jpg

重庆回锅肉

10.jpg

5大主题宴分别是:

老四川全牛宴

重庆全羊宴

重庆八大碗

渝菜品检宴

巫溪土豆宴

为何要发布“中国菜”?

中国烹饪协会为什么要集中发布“中国菜”?此次活动是否对以往“四大菜系”“八大菜系”的否定?

9月10日,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作《中国菜——全国省籍地域经典名菜、名宴发布报告》,对这一问题进行了阐述。

姜俊贤表示,“四大菜系”“八大菜系”的概念,朗朗上口、易于传播,为弘扬地方饮食文化、促进餐饮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近年来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消费结构的不断升级,“四大菜系”“八大菜系”已难以概括和反映中国餐饮文化的全貌和丰富多彩。

“此次活动,不是否定‘四大菜系’‘八大菜系’,恰恰是对其弘扬和发展,是对中华饮食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姜俊贤说,如同生物多样性是一个关系到生命在地球上存续的根本问题一样,饮食文化的多样性也是一个关系到饮食文明繁荣发展的根本问题,推动确立“中国菜”的科学内涵和整体概念,树立省籍地域经典名菜名宴品牌,有助于推动中餐走向世界,有助于促进不同地域、不同特征和不同发展程度的菜系之间相互交流,有助于促进中国饮食文化的传承发展和餐饮经济的繁荣进步。

中国烹饪协会于今年3月13日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商务主管部门、烹饪(餐饮、饮食)行业协会及相关单位发出了“征集令”,各省申报的名菜达409道,主题名宴382席,经过征询行业专家意见,按照标准和程序,最终确定了《中国菜——全国省籍地域经典名菜、主题名宴名录》。

中国餐饮业收入接近4万亿

改革开放40年以来,我国餐饮行业的全年销售收入从初期的54.8亿元跨入现今4万亿元的新时代,攀升超700倍。经营网点从不足12万个到465.4万个,增加约39倍。从业人数从104.4万到3000万,提高就业近30倍。人均消费从不足6元到2852元,增长约500倍。

在这一时期,随着新锐菜品和外来菜系的加入,丰富了消费者的就餐选择,城市间的“偏爱”与“众爱”在文化与流行间共存。再就是,新一代消费者的逐渐成长,他们对各地口味的接受度越来越高,数据显示,以东北菜为代表的北方菜系在南方已有大范围渗透;而港式料理在除一线城市以外,也已打入了大部分华东地区城市;相对而言,实惠、分量足、口味亲民的西北菜近年来增长迅猛;反观江浙菜则还是主要在华东地区比较流行。

综合自@梨重庆 河南日报 百家号喜生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