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警方破获系列租车诈骗案,打掉3个团伙追回经济损失200多万元
08-16 17:58:1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1132819_副本.jpg

近日,重庆警方破获系列租车诈骗案,打掉了3个租车诈骗犯罪团伙,为租车公司追回经济损失200多万元。

2017年4月,重庆市公安局机场分局接到报案,重庆机场神州租车店的一辆凯美瑞轿车和一辆汉兰达SUV轿车,被承租人杨某、王某租走后人间“蒸发”,出租车辆的GPS信号消失,租车人无法联系……

经初步侦查,民警发现除了在机场租车门店之外,在新牌坊、火车北站等地,甚至远在成都、郑州、开封都曾出现类似租车诈骗案件,且涉案金额巨大。

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立即组织机场分局、渝北分局成立专案组,将发生在我市的几起类似案件并案侦查,公安部也将此系列租车诈骗案列为挂牌督办案件。

att_1132820_副本.jpg

据侦查发现,该租车诈骗团伙分为三个层级,分别为策划者、中介、枪手。策划者是整个诈骗、销赃过程的组织者,组织者通过中介在聊天群、网站、论坛投放类似于“有没有兴趣做二手车生意赚钱,成功可获得10-20万”的广告。通过中介广告找来的“枪手”(承租人),去租车行租车,承租人只需交上5000元押金,就可以从租车行开走价值十几万甚至几十万的车辆,然后交到策划者找的收赃人手中,完成诈骗过程。

以承租人杨某、王某为突破口,专案组民警确定了涉案的另外几名嫌疑人。为摸清犯罪嫌疑人的活动轨迹,专案组民警奔波于德阳、成都,郑州、开封等地核实查找,最终确定该系列租车诈骗案的主谋为李某、王某、丁某等人。

2018年2月初,主要犯罪嫌疑人李某、王某逐一落网。

截止2018年7月,专案组通过该案扩线深挖系列案件15起,打掉3个租车诈骗团伙,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20名,追回被骗车辆7台,为企业挽回财产损失200多万元。

据嫌疑人交代,2017年以来,该案主要犯罪嫌疑人王某、丁某、陈某、李某在微信群发布广告,招揽“枪手”为其租车,每收到一辆租赁车向“枪手”支付1-2万元作为报酬。

2017年4月28日至5月22日,四人指使王某、杨某、张某等人分别在神州租车公司新牌坊门店、机场门店、火车北站门店等处租用车辆,并且将所租车辆交与王某、丁某、陈某驾驶至德阳,低价销赃给李某。李某则更换假车牌,修改车架号、发动机号和改装玻璃码后再次销赃,从中获利。

王某等人还“按需下单”,“客户”要购买哪种车型的二手车,他们马上招揽“枪手”,指使“枪手”租赁该车型车辆。一辆十几万或几十万的车,他们出手仅仅几万。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景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