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渝商周刊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他们从“躲”领导到主动“找”领导
07-24 07:44: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习近平总书记倡导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所谓“亲”,就是要亲商、安商、富商,坦荡真诚地同民营企业家打交道、交朋友,真心实意地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

所谓“清”,就是要清白、清正、清廉,把握分寸、公私分明,倡行君子之交,不以权谋私,不因私废公,不搞权钱交易。

重庆江汇机械公司董事长张福珍: 

办企业十多年一直“躲”领导 没想到领导上门来帮忙

downLoad-20180724074521_副本.jpg

“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给民营企业带来了怎样的变化?做了十多年企业的张福珍,用一句“没想到”来开始讲述他的企业和政府之间的故事。

张福珍是重庆江汇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的董事长,创办企业十多年,他一直不愿意与政府接触,“躲”着领导。让他没想到的是,去年下半年的一天,领导突然找上门来……

生产污染被责令整改

领导主动找上门帮忙

江汇机械公司位于重庆璧山国家高新区,是一家专业研发汽车同步器总成的民营企业。公司自2002年成立以来,一直埋头发展,很少参与公共事务,也很少与政府打交道。

“企业自己做自己的,政府也帮不上什么忙。”张福珍坦言,他创办企业十多年,一直不愿与政府接触,“躲”着领导。他认为民营企业不比国有企业和政府的关系“亲近”,主动接触政府只会给自己找麻烦。

去年下半年,张福珍遭遇了创办企业以来最艰难的时刻。当时,传统的制造工艺落后和同质化的产品,成为了企业发展的瓶颈。产品没市场,成为了张福珍必须要面对的现实。

就在这个时候,企业又因为生产污水不达标,被环保部门责令整改。“内忧外患”,让企业陷入了困境。

正当张福珍一筹莫展之时,璧山区委统战部主要领导主动提出要到企业走访调研。

“我当时很紧张,生怕企业又出现什么新问题。”张福珍说,领导突然找上门,让他有些手足无措。

然而,当区委统战部领导来到企业后,张福珍的紧张感很快就没了。“就像是在和朋友聊天一样,很亲切,也很自然。”张福珍说,他从交谈中看出,领导是真心想帮助企业解决困难。

企业转型升级

新产品将走出国门

一回生,二回熟。当区委统战部领导再次来到企业时,双方坐在一起,谈改革、谈发展、谈转型。

在璧山区委统战部的协调帮助下,企业积极开展整改。不到一个月时间,企业就建好了新的污水处理厂,并顺利通过了环保验收。企业生产的环保水平得到大幅提升,目前正在积极创建生态文明示范企业。

同时,璧山区委统战部还当起了“中间人”,让企业与璧山区工商联及机械行业商会加强联系,探索生产工艺和产品的提档升级。“给我们出了不少好点子,指明了企业发展的出路。”张福珍说,企业向政府打开了大门,政府的大门也已向企业打开。他开始主动向联系领导和相关部门,倾诉企业发展的需求和遇到的困难。

在相关部门的帮助下,企业改造升级传统机械制造业,产品提档升级。现在,美国、印度等汽车生产企业都希望采购他们的新产品。2017年,张福珍的企业被市科委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积极和政府打交道

为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企业健康发展,张福珍也在健康成长。去年下半年以来,张福珍积极和政府打交道,多次就区域经济发展建言献策,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并当选了市工商联常委、璧山区工商联副主席、璧山区慈善总会副会长。

记者从璧山区委统战部了解到,为解除干部与企业打交道的后顾之忧,进一步推进构筑“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璧山区委出台各种制度,帮助企业解决难题。

璧山区委统战部还建立了非公经济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集相关职能部门研究,帮助企业解决需要多个职能部门解决的问题。

同时,璧山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和区检察院联合设立服务民营企业联合办公室,并协调公安部门建立了局领导联系企业制度,主动联系企业,帮助解决各种涉诉问题。

华森制药董事长游洪涛: 

新型政商关系坚定信心 在重庆追加投资3亿元

downLoad-20180724074506_副本.jpg

作为重庆市医药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华森制药董事长游洪涛见证了重庆直辖以来民营经济发展的历程。

“重庆民营经济发展的春天来了,‘亲’‘清’政商关系可以营造好的发展环境。”昨日,参加完民营经济大会后,游洪涛称,华森制药将累计追加3亿元投资,建大数据智能化符合欧美标准的药品生产线。

直辖来渝创业

见证20年来民营经济发展

1997年,党的十五大确立了非公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这让还是某医院副院长的游洪涛察觉到,民营企业将迎来发展春天。这一年,重庆直辖,“当时社会上都在说,80年代看深圳,90年代看浦东,20世纪要看重庆。”游洪涛毅然辞去副院长职务,下海创业。

“我们企业在重庆直辖时开始创业。有过顺利发展时期,也曾因为环境变化而犹豫过,在重庆还能不能发展,还能不能干。现在就不一样了,重庆民营经济发展的又一个春天来了。”游洪涛说。

“大会特别讲了如何围绕民营经济来发展营商环境。特别提到了‘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亲’是感情,‘清’是原则,要做到‘亲’‘清’,就是要既讲感情,又要讲原则。”游洪涛说,对民营企业家来说,“亲”就是“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献良策。同时要洁身自好,走正道、行大道,不搞旁门左道、歪门邪道,不寻租、不行贿,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

游洪涛告诉记者,“这是基本的要求,我们也要做到,民营企业家要自身努力,加强自身修养。我们医药行业,人命关天,要讲良心,一定要注重质量,否则害人害己,最后把整个行业都毁了。”

规范政商关系

将有“正负面清单”

在会上,游洪涛不仅听到了关于“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解释,还拿到市委、市政府印发的两个关于发展民营经济发展的文件。

“这两个文件,每一条含金量都很高,很有针对性。”游洪涛说。

文件明确对政商交往进行规范。“文件提到出台重庆市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行为清单,形成政商交往的‘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划定‘红线’和‘绿线’,防止清而不亲、谈商色变和亲而不清。引导机关工作人员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及其负责人接触交往,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提供优质服务。”游洪涛说,这样的营商环境,不仅能使相关职能部门了解企业的发展情况,出台政策,促进民营企业发展,提高效率。

“听了非常振奋,更坚定了在重庆发展的信心,我们要增加在重庆的投资。我们已经在重庆投了3个亿,累计还要增加3个亿。”游洪涛说,新追加的投资,将在荣昌建设一个大数据智能化的、符合欧美标准的药品现代化生产厂,要实现高质量的发展。

讯之美公司董事长张丽娟: 

希望职能部门 多到企业走走看看

downLoad-20180724074513_副本.jpg

“有些职能部门对到企业还是有顾虑,跟企业保持距离比较远,这样在制定政策的时候就不太了解企业到底需要什么。今天大会指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希望职能部门多到企业走一走看一看,真正了解企业发展的困难在哪里,需要怎样的帮助。”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讯之美物联网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丽娟这样说。

希望职能部门

到企业走走看看

张丽娟告诉记者,当她听到“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时,“就想到,真正理顺了这个关系,职能部门才能更好地到企业走一走看一看,了解企业的困难。”

张丽娟说,现在有一些职能部门在与企业打交道时,比较谨慎,和企业保持了一定的距离。“这样职能部门就不能真正了解企业的困难,制定政策、措施就有可能解决不了企业的难处。”

“如果连正常的商也不敢招了,同企业交道也不敢打了,那也不行,那也是庸政、懒政、怠政。总之,要亲而有界、亲而有度,清而有责、清而有为,不能‘亲’得失去了底线,‘清’得丢掉了本分时,我真觉得民营经济发展迎来了重大的利好,因为解决了困难也是一种生产力。”

公平竞争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

“作为科技型企业,讯之美暂时还没有融资难的问题,所以我们特别希望能够有一个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张丽娟说。

“今天大会文件也提到了促进公平竞争。不仅推动国有资本从没有竞争优势的基础化工、轻工、机械制造、煤炭开采、钢铁制造、房地产、建筑、农业、商贸等一般市场竞争性领域有序退出,为民营经济留出更大市场空间。还积极引导和支持民间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提高民间资本在混合所有制企业中的比重。”

张丽娟说,“这些政策每一条都是干货。”

在张丽娟看来,文件提到的“公平竞争积极引导和促进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提高PPP项目民营资本比重。进一步深化招标投标体制改革,促进全市招标投标法治化、规范化、透明化。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全面清理和坚决废止阻碍民营市场主体参与公平竞争的各项规定,政策制定机关不得出台排除、限制民营企业参与竞争的政策措施,依法查处并向社会公布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的典型案件。这些对民营企业来说,是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罗薛梅 王淳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