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快速机降、直升机悬停注水… 70℃高温下,他们这样扑灭“森林大火”
07-24 06:56:21 来源:重庆日报

△7月23日,江北郭家沱,森林消防地面部队与直升机协同作战。首席记者 崔力 摄  

重庆日报消息,“报告,郭家沱街道堡子山发生森林‘火灾’……”23日上午10时30分,全市森林防火应急演练在江北区郭家沱街道拉开帷幕:堡子山下燃起的熊熊大火,在烈日的炙烤下,显得更加咄咄逼人。火场数十米外,超过70℃的热浪,让人很难靠近,而前来参与扑火的森林消防应急队员们,却开始与大火展开“殊死搏杀”。

无人机成火场瞭望手

“报告,XX街道增援队伍达到,请求进入‘火场’。”江北区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此时,火场前线的临时指挥部已经建立,为详细了解火场情况,江北区调集高空无人机快速飞向火场。

重庆日报记者看到,无人机不停地在高空盘旋,对火场进行全面侦查,尤其是火场背后人员难以到达的地方,其传回的实时画面,为现场指挥员提供了最为全面的火场信息。

“通过无人机传来的实时画面,大火有向东发展的趋势。”在火场的临时指挥部,通过无人机传来的画面,指挥员高效的指挥着扑火队伍,先期前往火势蔓延地区,进行防火隔离带的设置,为控制火情打下了基础。

据介绍,我市各区县都将配备这种高空无人机,充当火场的瞭望手,进一步提高扑火效率。

首次实施快速机降和直升机悬停注水

“因风势大,大火迅速向四周蔓延,江北区请求市森林防火指挥部支援。”演练进入市级、江北区、渝北区协同处置阶段。市森林防火指挥部调集渝北区森林消防应急队、市森林消防专业应急分队、市森林航空护林站森林消防直升机赶往火场增援。

“请立即清理出直升机降落的临时空地。”10时55分,市森林航空护林站一架卡-32直升机靠近火场,开始实施我市首次快速机降增援。

记者看到,直升机快速降落到火场附近后,机上的市森林消防专业应急分队机降队员,就一个接一个地快速跨出直升机赶往火场,并利用随身携带的新型脉冲水枪开始灭火,从降落到开始灭火,整个过程不超过10分钟。

11时10分,又一架卡-32直升机来到火场,开始悬停半空,利用自身拖带的3吨水箱为临时水池注水,一个硕大的临时水池,被高空投注的水瞬间注满,注水量近三吨,而整个过程不过两三分钟时间。

这一我市首次采用的森林消防直升机悬停注水技术,是我市结合部分林区山高坡陡、水源稀少的特点而设计的航空消防技术,通过直升机的快速远距离运水,为地面部队扑火提供水源保障,在今后我市的森林火灾扑救中,将全面推广这一方式。

地空协同,快速扑灭火灾

在此次演练中,火场温度超过常人想象,然而,地面扑火队伍和无人机、直升机等先进装备的默契配合,加速了火灾的扑救进程。

11时20分,火灾扑救进入攻坚阶段,三架森林防火直升机分别携带3吨重的水箱开始往火场洒水灭火,记者在现场观察员处获悉,几乎每次洒水,都会形成一个长约50米,宽20米的水带,让火场最为凶猛的火头为之一滞。

同时,火场周边数只扑火队伍,稳步向火场深处推进。记者在远处看到,穿着橙色防火服的扑火队员们,在高温的炙烤下,满脸的汗水,混杂着灰土和水枪的雾水,大多数人都看不清长相,不少队员背着数十斤重的装备已经一个多小时,但大家都没有停下来,而是在离火场约20米的相对安全距离,利用高压水枪,一步步的向前推进。

最终,经过一个多小时地空协同作战,这场高温下的“森林火灾”也无法继续肆虐,被完全扑灭。

重庆日报记者 王翔

原标题:70℃高温下 他们这样扑灭“森林大火”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