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渝商周刊丨如何解决创新不够融资不易 他们在会上找到了“答案”和机遇
07-24 07:31: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重庆民营企业的发展,各有各的难题。

比如融资难是一个“老大难”的问题,比如科技资源向民企开放难……

不过,昨日的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上,传递出了系列好消息。这让参会的企业惊喜不断。

“干货多,解决民营经济发展措施实。”力帆集团董事长牟刚如此评价这次会议。

参会的不少民营企业家,在会议结束后,通过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分享了这次参会的感受和喜悦。

“困扰多年的问题,在会上找到了解决问题的答案,并且找到了未来发展的机遇。”

一位民营企业家在朋友圈这样写道。

力帆集团董事长牟刚:

大会犹如一场及时雨 我们备受鼓舞

downLoad-20180724073256_副本.jpg

“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让我们备受鼓舞,我们一定要坚持把实体经济办下去。”

从会场走出来,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牟刚非常兴奋,“这次大会犹如一场及时雨,为我们找到了当经济出现转折时该怎么办的出路和机遇。”

困境

民企转型创新发展氛围不浓厚

牟刚说,自己在力帆待了20年,看到了重庆摩帮把那么辉煌的产业做成了现在这个状况,感触颇深。

“我曾经带队将企业引入到越南,现在全线退出。回想起这些,我觉得特别可惜。分析原因,就是转型升级没做好,创新没做够。”

牟刚说,如今外部环境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无论是对外关系,还是行业自身,包括技术方面都有很多的不确定性,“但我们仍然坚定不移地坚持实体经济发展,同时通过转型升级来促进高质量的发展。”

新能源产业就是力帆转型升级的切口,牟刚介绍,力帆的新能源是上下产业链的全体整合,包括生产制造研发,也包括坚持换电模式的技术路线。

“我们把所有的资源都用了起来,但遇到的困难依然不少,尤其是转型创新的氛围方面。”

牟刚表示,一个企业要转型升级、要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整个产业的发展氛围。

“都说创新难,难就难在如何发现需要创新的点,换个思维来解决问题,目前在民营企业中,这种氛围还比较缺少。”

机遇

促进各类科技资源向民企开放

谈到本次民营企业发展大会,牟刚一脸振奋。

“这次会议,明确传达了会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升级,我认为特别好的一件事情,就是让民营企业转型创新的氛围变得更加浓厚。”

牟刚透露,会上指出要鼓励支持企业建设各类研发平台和技术研发中心,努力掌握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形成市场竞争新优势。

“此外,还会优化科技资源共享平台、科技人才保障平台、科技金融供需对接平台和专利导航平台,促进各类资源向民营企业开放。”

牟刚说,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创新是全面创新的核心。

“会议指出,要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构建面向民营企业的共性技术服务平台,共建一批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以及科技园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突出重点、集中力量,扶优扶强扶新,力争在重点产业核心技术上求突破,并通过技术创新带动产品创新和生产经管模式创新,形成一批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和企业,这些对我们来说都是利好消息。”

牟刚表示,力帆26年来坚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理念非常明确、非常坚定。

“趁着这股东风,在全市营造浓烈创新氛围的大背景下,我们将苦练内功,用创新来推动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瀚华金控董事长张国祥:

大会“大礼包” 给金融企业吃“定心丸”

downLoad-20180724073247_副本.jpg

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如何解决?

瀚华金控董事长、重庆富民银行董事长张国祥说,这个问题不仅是很多民营企业关心的问题,更是不少金融企业急需解决的困惑。

在全市民营经济大会上,张国祥找到了答案,更发现了机会:重庆将出台相关政策,着力解决“融资难”。

发“大礼包” 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

在张国祥看来,不少民营企业都有或多或少的融资需求。

他以瀚华金控办理的中小民营企业票据贴现业务为例,每天的交易额都突破了5000万元。

但对于一些无法办理票据贴现业务的中小民营企业,融资的门槛还较高,企业融资方式还不够多样化。

“从我们自身来讲,主要的困惑还是转变观念和明确发展方向。”张国祥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民营企业“融资难”,是导致民营企业发展动能不足的重要原因之一。

全市民营经济大会为民营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就是要积极创新,高质量发展。”张国祥认为,民营企业只要沿着这个方向坚定地走下去,就会有很好的效果。

“一些企业说‘融资难’,更多的都是站在各自的领域当中,领域之间没有互联,都是从不同的角度去看,所以没有找到融资的最佳方式方法。”张国祥说,大会提出的一系列利好政策正是给民营企业融资提供了更多更灵活的融资方案。

大会提出,重庆将出台政策,着力解决“融资难”,这让张国祥兴奋不已。张国祥说,民营企业将收到一个“大礼包”,用于解决不少民营企业面临的“融资难”。

比如,重庆将扩大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组建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对银行贷款损失进行风险补偿。

此外,还积极探索开展企业商业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大力发展价值链融资、供应链融资和物流金融,鼓励银行开展特许经营权、政府采购订单、收费权等新型融资方式。

发展生态金融 更好地服务民营企业

张国祥说,这个“大礼包”也给瀚华金控、富民银行等金融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给金融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

瀚华金控、富民银行将用“大礼包”,在金融方面继续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支持。

“首先,我们要在服务上进行创新,通过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提高服务的效率和质量。”张国祥说,瀚华金控、富民银行正在研究一系列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金融产品,接下来会陆续推出。

同时,瀚华金控、富民银行还将努力构建一个产融协同平台,把产业和金融的界限和路径打通,用生态金融的思维来支持实业发展,风险公担,利益共享。

张国祥表示,民营企业与金融要积极互联,开展产融创新,共同构建起一个良好的生态。金融企业通过发展生态金融,可以更好地服务民营企业发展。

五洲世纪董事长徐登权:

大会给民营文化企业 打了一针强心剂

downLoad-20180724073240_副本.jpg

重庆五洲世纪文化产业投资集团董事长徐登权告诉记者,参加完本次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感觉像是打了一针强心剂。“绿色发展,不仅仅是靠GDP的增长,更要靠整个文化产业的提升来带动全民素质的提高,从而让社会绿色健康地发展。”

文化企业借助“风口”抢占先机

徐登权表示,就文化产业来说,由于重庆与发达地区相比起步较晚,规模偏小,目前鲜有进入资本市场的文化企业。

如何才能让重庆的民营文化企业发展得更好,在这次会议上徐登权找到了答案,“会议上指出,民营企业要明确主攻方向,紧盯国内外产业发展新趋势,深度参与全市大数据、智能制造、文化旅游等产业领域,在新兴产业‘风口’顺势而为、抢占先机。”

徐登权直言,近一年以来,明显感觉到政府对文化产业越来越重视。

“本次会议,对于民营文化企业来说,是打了一针强心剂。我们目前正在重庆九龙坡区打造一个超大的文创中心,占地面积22.5亩,建筑面积约91000㎡,主要包含五洲世纪集团总部基地、独具特色的集群式博物馆、‘中国最美书店’、西部创意文化产业孵化平台、创意文化综合体等。”徐登权说,“中国最美书店”规划面积33000㎡,将打造以人文、时尚、科技为核心的世界级文化场所,落成后将成为九龙坡区乃至于重庆市文化产业发展的新生力量。

“会议上指出,发展新兴产业,既要能‘无中生有’,也要能‘转中出新’。‘转中出新’就是要把资金资源投向提升产业链、价值链的‘补链’型项目,投向高附加值的创意产业等,努力催生一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真正转出一片新天地。”

民企进入“商二代”接班阶段

除了五洲世纪董事长外,徐登权还担任了重庆市工商联青年委员会会长、重庆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等社会职务。因此,对于青年企业家的发展也非常关注。

“经过几十年发展,很多民营企业已进入‘商二代’接班阶段,这个问题不解决好,企业难以行稳致远。”徐登权说,在这次会议上,也专门提到青年企业家的培养及促进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的理念。“我相信这也让广大的青年企业家感到非常振奋。民营企业从上世纪80年代发展起来,第一代企业家进入接班的阶段,因此‘商二代’接班的问题也很值得关注。同时还要关心广大的中小企业的创业者,把他们培养出来了,民营企业才能有更多有情怀、有梦想的民营企业家。”

提到促进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徐登权表示,大企业与中小企业是相对的,今天的小企业可能是明天的大企业。

“就像会议所提出的,大企业要当好‘领头雁’,放下身段加强与中小企业合作,把自身的规模优势、市场优势与中小企业的灵活性、创新性结合起来,真正发挥‘顶天立地’的作用。中小企业要甘于为大企业‘成龙配套’,通过协议、利益、技术与大企业联成一体,深化产业链对接,推动价值链增值,形成融合互补、良性循环的产业生态圈。”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刘波 罗薛梅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