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战狼2》《我不是药神》这些电影是怎么火的? 这位重庆人是幕后推手
07-24 06:39:4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724063810_副本.jpg

△讲武生

同一部电影不同平台打分不同,观众到底该信哪一个?评分是否会影响电影票房?电影营销中哪些事件是真实的?哪些是策划的?喜欢看电影的观众,一定都会对这样的问题产生好奇。

近日,由北京聚合影联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下称影联传媒)主办的“影联传媒2018光影品鉴”活动在重庆举行,带着这些问题,身为重庆人的影联传媒总经理讲武生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就算是喜欢看电影的观众,可能也不熟悉讲武生和他创立仅五年的影联传媒,但影联传媒参与宣传发行的电影,相信你一定看过:《战狼2》《我不是药神》《心花路放》《西游记之大圣归来》《无问西东》《七十七天》等。五年里,影联传媒成功服务影片60余部,累计票房超过了160亿元。

关于电影宣发的问题,讲武生给出了非常多的干货,作为观众可以看看“热闹”,如果你正好是电影圈内人,相信会看到很多的“门道”。

评分决定电影命运?

其实水军的影响是有限的

案例:7月13日晚,电影《阿修罗》在官微上称电影在猫眼的评分为4.9分,在淘票票的评分则高达8.4分。经过调查,《阿修罗》在两个平台上评分的巨大差异实属超级异常,电影遭遇了行业的“黑水攻击”。仅仅两天之后,《阿修罗》宣布撤档停映。去年,电影《纯洁心灵·逐梦演艺圈》也曾因为在豆瓣电影评分过低而宣布撤档,导演更是直接对豆瓣“宣战”。

“评分只能影响到电影初期的票房。”讲武生认为,评分对于电影的影响是有时间限制的,“一开始可能会有水军或其他情况,但一般在上映的前24小时会形成一个稳定的数据,因为那时候就会有海量的数据出现,而这不是水军就能轻易影响的。”

讲武生进一步分析说,一部票房过亿的电影,会有300万左右的观众观看,但目前来看,水军能影响到的量级也就是10万到30万人次,“相对于真正的观众数量,水军的影响是有限的。”

那评分到底能不能成为观众选择电影的标准呢?讲武生说,其实每个平台的评分规则都不一样,“我们可以呼吁让平台公布评分规则,但规则一旦被公开就有可能被利用。其实评分也是一种市场行为,我们不能简单地说每一个评分是对还是错,这也是电影上映必须面对的竞争。”

《战狼2》路演是策划?

路演真实突发状况需要随机应变

案例:去年《战狼2》南京路演,因为航班晚点,迟到的导演兼主演吴京先是手机直播与观众互动,后来更是背着包一路飞奔进路演现场。有网友就在质疑,这都是事先策划好的营销活动。在互联网时代,电影宣传越来越注重事件和话题的营销,观众们也想知道,哪些是真实的?哪些是策划炒作的?

“路演中其实会发生很多突发状况,有时候需要随机应变。”讲武生说,吴京奔跑进路演现场真的不是策划的。“当时是夏天,影响航路的天气很多,当时飞机晚点了,吴京知道现场有近千名观众在等着,就临时决定开通视频互动,赶路的同时通过手机和观众们聊天。”

到了路演地点,吴京背着背包,拿着手机,一路飞奔,跑进现场。“当时背包也没来得及取,吴京就直接跑到了台上,观众看到他突然从大屏幕中跑到了现场,那个气氛特别好,不过这真的就是突发状况的随机应变,不是策划的。”

讲武生说在宣发和路演中,都会有各种的突发情况,当然肯定不排除有一些策划,但最终能打动观众让观众买单的,“一定是电影本身,而不会是电影以外的东西。”

点映适合所有电影?

悬疑片喜剧片不适合大规模点映

案例:点映已经成为了电影宣传的重要手段之一,影联传媒负责宣发的电影更是采取了不同的点映策略,《大圣归来》曾在两周内做过三次点映,《我不是药神》则是集中做了千人观影,《战狼2》则没有点映,这些电影最终都收获了很好的票房。另外一个现象则是有的片方和宣发方在上映前疯狂点映,被观众们戏称“骗票房”,“点映票房比上映后票房还高。”

“肯定不是所有的片子都适合做点映。”讲武生说,点映要达到两个目的——测试市场和带动热度。“悬疑片就不适合做点映,因为会被剧透;喜剧片也不适合太早或太大规模的点映,因为重要的梗可能会被提前曝光。点映适合情感传递的电影,通过点映累积口碑,形成传播效应。”

讲武生说,点映还需要特别防范盗版,“在《我不是药神》点映期间,我们有3个团队负责防盗版,不过后来还是有盗版资源流出,所以做点映一定要慎重。”

如何挑选爆款电影?

看得懂、看得到和有共情是秘诀

案例:都说影联传媒会挑电影,由影联传媒负责宣发的电影,很多都是口碑和票房的双丰收,比如《战狼2》《我不是药神》《心花路放》《西游记之大圣归来》《无问西东》《七十七天》等。

“我挑选电影的标准有三条,那就是看得懂、看得到和有共情。”讲武生说,影联传媒每周都会接到三四十部电影,专业的选片团队会进行筛选,最终再由他拍板。

“看得懂是指电影要符合大众审美,隐喻太多、故事讲不好,这样的电影会让观众看不懂。第二是要看得到,电影要让观众看到主创的用心,看到电影的制作水准和投入,是不是烂片观众一下就能看出来。最后是要有共情,观众是否能与角色、与主创产生心理共鸣,喜剧片你要让观众笑,惊悚片你要让观众怕。能做到这三点,电影的口碑和票房一定不会差。”讲武生说。

对话

重庆还需要营造电影氛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影联传媒2018光影品鉴”的第一站为何会选择在重庆举行?

讲武生:我是重庆人,今年我们有近20部电影,我想第一时间推荐给家乡人民,当然也是考虑到第一站可能有很多不足的地方,放在家乡做,就算有不周到,父老乡亲也会谅解(笑)。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即将上映的《大轰炸》是跟重庆有关的电影,也是你在负责宣发的电影,可不可以给观众推荐一下?

讲武生:大轰炸是一段不能被遗忘的历史,《大轰炸》在拍摄之中有着资本带来的各种困难,但这不能掩盖主创人员为这部电影付出的努力。我们希望通过《大轰炸》这部电影,能让观众看到重庆人的精神内涵。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重庆以前是热门的影视取景地,现在也逐渐在发展电影产业,你有何建议?

讲武生:要形成完整的电影产业链,需要很多配套的支持。重庆的优势是有很好的城市和自然景观,同时重庆还有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制作成本相对也比较低。我认为重庆首先要培养人才,要营造出良好的电影氛围,让更多的人在重庆做电影,让重庆成为电影人的乐土。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孔令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