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妈妈爱存货 “僵尸肉”塞满冰箱 专家:冷冻肉最好别超过1个月
06-01 11:17:15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近日,市民刘先生就在朋友圈叫苦,妈妈有存货的习惯,经常从菜市场买些猪肉,存到冰箱里,说是以备不时之需,可时间一长,冰箱里的肉都变成了“僵尸肉”,看得人食欲全无,但又没办法阻止妈妈这样干,真是甜蜜中掺杂着种种烦恼。

妈妈喜欢往冰箱冷冻室里塞各种肉,有的都变成了“僵尸肉”

冰箱三层冷冻室被塞满僵尸肉

“早上,妈妈从冰箱里拿出一块肉,硬梆梆的,放热水里洗,水都发黄了,这肉还能吃么?”近日,刘洋在朋友圈吐槽称,家里冰箱被妈妈塞满了各种肉,搁在冰箱里大半月也不拿出来,有时拿出来都能闻到怪味了,都变成“僵尸肉”了,看着都没食欲。

刘洋30岁,家住凤鸣山水小区,从他发给记者的图片看到,单开门冰箱底下三层冷冻室,放着形色各异的冻肉,全都用塑料袋包裹着,有的看似鲜肉,有的是腊排骨、腊火腿等。“里面有去年的腊肉,也有今年吃剩下的肉,时间最长的超过1年。”他说,看到这也无奈,因为都是妈妈的“杰作”。

“我妈有买存货的习惯,每次遇到日用品打折,都会买一堆回来,从牙膏牙刷到盐巴洗衣粉,最少也得存个三五个月。”刘洋说,最受不了就是喜欢存肉到冰箱里,经常吃的都是以前剩下的,放了很久的“僵尸肉”,不仅口感差,还担心对健康带来隐患。

回应:买肉是以备不时之需

刘洋说,不仅平时喜欢买各种肉存起来,每到年底更是变本加厉,亲戚朋友送的腊肉,冻鱼鸡鸭肉都往冷冻室里塞,全部放进冰箱冻着,慢慢吃,往往今年还在吃去年留下的肉。而且,腊肉的味道很大,串的整个冰箱都是一股臭味,根本不敢往冰箱里放生鲜菜。

每当看到妈妈从冰箱里拿出冷冻肉做菜,刘洋心里就不是滋味,“感觉太浪费了,菜市场每天都有新鲜的,冷冻肉有的不能吃扔掉一样可惜。”刘洋无法理解妈妈的做法。

昨天,记者联系上刘洋的妈妈胡婆婆,今年68岁,她对此的看法则不一样。“我平常是喜欢往冰箱里存点肉,那是为了方便要用的时候随时能有肉,免得再跑一趟菜市场。”胡婆婆说,往家里存点货也是个好习惯,以前吃过苦也挨过饿,剩下的肉能节约一点是一点。

记者问她是否知道长期的冷冻肉会变质,胡婆婆表示,自己并不清楚,但她一直是这样做的,也从没遇到过吃冷冻肉生病的情况,不用担心身体。

微调查:4成家庭里放有“僵尸肉”

你家里冰箱里的肉放多久了?是否也成为了“僵尸肉”?昨天,记者通过厢遇APP,向热报读者发起微调查。在回复的53人中,有45人明确表示,冰箱里放有冷冻肉,其中20人反馈“冰箱里的肉一个月没动过了”。

 家住沙中路的向静告诉记者,自己也遇到刘洋类似的“甜蜜的烦恼”,母亲那个年代吃的苦太多,现在随便什么东西都往家里带,说过很多次都不听,尤其是冰箱里的那些冻货,“鱼肉、鸡鸭肉、猪肉,还有玉米水饺,时间久了,拿出来也没人吃,最后也是扔掉浪费的多。”

 28岁的王坤是一名程序员,“像我平常上班根本没时间在家买菜做饭,一般都是周末休息,集中购买肉类,吃不完只能放冰箱冷冻,肉放到最后自己都忘了,再拿出来就变成僵尸肉了。”他说,自己也知道这不健康,但没办法,半夜饿了还可以充饥,总比饿肚子强。

营养专家:冷冻肉最好不超过1个月

记者了解采访中,很多读者认为,将肉保持在冷冻状态就不会有细菌繁殖,甚至不会变质,应该是安全的,事实真是如此么?

记者联系了重庆知名营养搭配师黄鸣学,“冷冻肉如果经过长时间冷冻,营养素会有较大流失,只是流失速度比常温慢一点,到最后也会变质。”

其实,肉在冷冻过程也是在发生物理、化学变化的,放的时间久了,就成了“僵尸肉”。那么,每种肉的冷冻保质期是多长呢?黄鸣学表示,不同类型的肉冷冻保存时间不同,“通常来说,冷冻肉买回后最好在1个月内吃完,家用冰箱存半年以上就有些长了,这些肉就不宜吃了,最好丢掉。

冷冻腊肉放一年能吃吗?黄鸣学表示,理论上是可以的,但实际中难以保证,都冻一年了,最好别吃,因为平时生活经常开关冰箱门,温度波动比较大,储存时间太长了就变成不能食用的“僵尸肉”了,对身体健康危害较大。

都市热报记者 郎建荣 实习生 徐启然

原标题:妈妈爱存货 “僵尸肉”塞满冰箱 专家称,冷冻肉最好别超过1个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