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龙陵园推“无烟墓区” 2000个墓位用黄丝带和鲜花与亲人道别
04-02 12:33:51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80402142711_proc_副本.jpg

△工作人员护送骨灰安放

“我们在这个原点祈福,我们在同一片天空下祈福,祈福两个世界的你我,平安喜乐。”有这样8位逝者,他们平静地离开,选择用圣洁、安宁的公益花葬的方式,来与世间的亲人做最后的道别。

2日上午,在石桥铺殡仪馆九龙陵园,第十届公益花葬暨环保公祭仪式上,8名市民播撒鲜花、放许愿船,以此安葬离去的亲人。

downLoad-20180402142714_proc_副本.jpg

△市民用鲜花寄托哀思

2000个墓位率先试点“无烟祭祀”

适逢今年清明,九龙陵园在和园二区、三区、春晖园等四个墓区推行“无烟墓区”,通过设置服务劝导点,免费为区域内墓位摆放鲜花、发放文明祭祀丝带、追思卡、提供家祭仪式主持等方式,积极倡导“少一些烟尘、多一些清新”“让生者舒心、让逝者安心”等环保理念,从我做起、从亲人做起,增强绿色环保、协调发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石桥铺殡仪馆副馆长王卫东介绍,今年九龙陵园采取“无烟墓区”试点的每个墓区,都配备了工作人员对市民进行讲解和引导,园区免费在墓位上摆放花束,免费提供黄丝带和追思卡。有带香烛纸钱来的祭祀市民,如果愿意,还可以用香烛纸钱在工作人员处免费换成鲜花和黄丝带,“以此方式引导市民尽量少烧纸钱,和我们一起营造环保、洁净的祭祀方式,打造‘逝者的乐园,安息的家园’。”

downLoad-20180402142720_proc_副本.jpg

△市民将花瓣放入鱼缸寄托哀思

“无烟祭祀”明年拟扩两三倍

上游新闻记者现场看到,在九龙陵园的“无烟墓区”,市民对这种新型、不使用香烛纸钱的祭祀方式比较支持和认可,四个试点墓区大约有三分之一的市民没有焚烧香烛纸钱。

“虽然延续了几千年的烧纸钱方式一下子变换过来还需要一个过程,但是我们愿意去改变,慢慢营造一个无烟、环保的社会。”现场,独自前来看望逝者的黄女士在亲人的墓碑前沉思,她接受了工作人员的提议,在墓碑前放上黄丝带和鲜花,而没有焚烧香烛纸钱,并对九龙陵园的“无烟墓区”试点做法表示理解和支持。

除了四个试点墓区,九龙陵园还在多个区域立了温馨提示牌,提示市民:2019年,陵园将继续扩张试点的墓区,让前来祭祀的市民对“无烟祭祀”的概念有一个接受的过程。

明年,九龙陵园计划扩张两到三倍的“无烟墓区”。

downLoad-20180402142728_proc_副本.jpg

△工作人员为逝者送上鲜花

陵园推丝带歌声祝福卡诉衷情

为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九龙陵园还特推出“点歌诉衷情”活动,扫描九龙陵园微信公众号添加关注并承诺不在墓前烧纸化钱,即可获得以此为逝者在园区播放歌曲或赠送鲜花的机会,以此希望大家用更多健康环保的祭祀方式来表达对亲人的思念。

此外,九龙陵园将在清明期间为广大群众免费提供追思丝带,逝者亲属可于丝带上书写对逝者的思念或祝福,并系于陵园上山步道或逝者墓位两旁为亲人祈福。 

还有“祝福卡大道”为寄托遥远的思念——清明期间,九龙陵园于祭祀停车场、办公大楼通道处设置清明祭祀长卷墙两幅,来园群众可通过直接于长卷上书写祝福或粘贴追思卡的方式为亲人祈福。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