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资是不能说的秘密? 财务曝光她收入后……
03-07 11:08:00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上班族们辛辛苦苦一个月,最关心的当然是工资单,为防止同事间的攀比嫉妒,对工资保密也是很多公司的通行做法。但就在年初公司第一次会议上,财务透露章女士工资是全公司最高。此后,同事们的议论讽刺来了,这让章女士十分尴尬,工资到底是应该保密,还是可以被公之于众呢?

尴尬

财务曝她收入最高

“自从工资被同事们知道后,我就没睡过一个好觉,心里很不是滋味。”章琳琳(化名)今年38岁,1米6的个子,在九龙坡二郎一家名为鑫奥家具公司做销售,公司30多个人,其中有9个是销售。

章女士在这家公司干了三年,日子过得也算平静。可就在3月1日,年后公司的第一次全体大会上,公司表扬部分优秀员工,财务还拿出了工资单,把收入前五名都公布了。

“章琳琳上个月工资第一,8336元,大家应该向她学习,把销售业绩搞上去……”财务说道。听到自己的工资在大会上被曝光,章女士顿时尴尬不已。

苦恼

她成了被议论对象

自那以后,全公司都知道章琳琳是员工中工资最高的,这也给她带来了“麻烦”。章女士说,会后几天里,不少人见到她就要嘲讽一番。

一遇到难点的客户,总会有人说:“小章最厉害,工资最高,让她去谈。”更有人直言不讳对她说:“耶!小章隐瞒得够深啦,以前都看不出来。”当越来越多的同事在章女士面前提工资的事,她心里越不踏实。

没曝光前,同事们都还挺和气,现在议论还没停止的迹象。“昨天还在楼道里听到同事议论工资,我假装没听见,但心里其实很苦恼。”她也想过找经理谈谈这事,但一直没勇气。

财务回应

为激励大家努力工作

昨天,记者向热报读者发起微调查。沙坪坝凯德商场服装导购员胡婧说,每月底经理都要公布导购员的绩效和对应的收入,“工资是底薪+提成,每天都会在微信工作群里报告组内工作量,月度季度还用作评优参考。”

当然,大部分公司是对工资严格保密的,“工资泄漏在我们公司是严格禁止的,连谈论工资都不让。”在两路口一家互联网公司上班的向坤说,有同事因为打听工资的事,还被HR警告过。向坤觉得,工资保密应该是一项“常识”,工资是不能说的秘密。

昨天,记者也辗转联系到章女士公司的财务刘经理。她解释说,这次会议上说出部分员工的工资单,不是为了伤害谁,只想让同事们知道差距后,更有奋斗的方向,“希望能够在新年里调动大家的积极性。”

律师

工资泄漏易引争议

重庆智坤律师事务所陈敏律师表示,根据我国《工资支付暂行条例》规定,用人单位必须对工资书面记录,要求有迹可循,除在劳动合同中约定的保密条款包括了工资收入保密项外,“对员工个人工资一事,法律并无强制性要求保密。”

曝光工资不违规,但确有不妥。陈律师认为,激励可以有多种方式,不同单位,不同岗位,工资结构都不同,一旦工资泄漏总会在员工间引起争议,容易造成彼此间矛盾,不适合公开。记者 郎建荣

原标题:工资是不能说的秘密?财务曝光她收入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