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远离这些物品,否则易伤到他们
03-07 07:09:33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孩子的安全永远父母最放心不下的,无论何时何地都小心翼翼,尤其对身边的事物,更是不敢疏忽,但生活中一些看似无害的东西,却可能对孩子构成潜在危险。

1.jpg

电源插座

对孩子来说,它形状小,有神秘的洞,很容易触摸到,吸引力很大但十分危险。为保证安全,家长应该在电源插座上加装塑料保护套。 

清洁用品

很多家庭把它们放在水槽下方的橱柜里,这正是孩子触手可及的地方。孩子打开柜门就看到漂亮的瓶子,很可能送到嘴里。家长应购买儿童专用安全门锁,将清洁用品牢牢锁在橱柜里。 

棍状物

花园里掉落的枝条、铅笔、钢笔或咖啡搅拌棒等对孩子来说很危险,特别是把它们放在嘴里咀嚼或开始乱跑时应避免让孩子接触这些物品。 

丝带、绳子和麻线

很多人会在家中存这类物品,用来作艺术品、包装礼品等。在孩子眼中,它们很可能是玩具。如果孩子把它们绕在手腕或脖子上,有可能导致窒息。 

阳台和露台

没有大人看管的孩子从阳台上跌落的报道屡见不鲜。家长不在家时,要锁好阳台门和通往露台的通道,或在阳台上加装安全护栏。 

别针、钉子和针

这些尖锐物品会对孩子造成致命危险,要把它们放在特制的盒子里,藏在孩子够不着的地方。

花朵上的刺和荆棘

玫瑰和仙人掌上的刺很容易被忽视。如果你养了这些植物,一定要放在儿童够不到的地方。如果是种在庭院里,还要避免孩子在旁边玩耍奔跑。 

化妆品

香水、指甲油、润肤霜和眼线等包装精美,很容易吸引孩子打开,一旦被放入嘴里就很危险。 

药品

有些药品花花绿绿,孩子容易当成糖果吃掉。即使是看似无害的扑热息痛,也要锁在专用的药品柜里。 像过期止痛药,尤其是麻醉止痛药,应及时丢弃处理。一旦被小儿误食就容易导致氢可酮和氧可酮过量,导致意外,甚至伤亡。一片缓释止痛药片就有可能夺去一个孩子的性命。

厨具

菜刀的危险是明摆着的,但蔬菜刮皮器、刨丝器、搅拌机和榨汁机也不能忽视。家长要把这些用品放在锁好的盒子里,或是放到高处的橱柜里。 

皮带、围巾、领带和栓狗链

这些物品很容易被随意放在房间的各个角落,可能绊倒孩子或被他们缠绕在脖子上。家长应养成好习惯,及时把每种物品放在专门的区域里。 

珠宝首饰

孩子会把它们当成色彩鲜艳的玩具,塞到嘴里、鼻子里或耳朵里。因此,一定就要记得把它们放在专用盒里,放置于孩子够不到的地方。 

塑料袋和浴帘

不要让孩子接触到特别大的塑料袋,因为他们可能把它套在头上玩耍。孩子还可能用浴帘把自己包裹起来,向前向后拉动,存在窒息风险。 

香薰器

漂亮瓶里装着五颜六色的液体看上去就像果汁,很容易被孩子喝下去。家长要把它们放在孩子接触不到的地方,或不用香薰器,通过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

纽扣电池

很多汽车遥控器、便携式LED灯等装置都以纽扣电池为动力。纽扣电池极易被小家伙当作吃的东西往嘴里塞,一旦卡在食道,电池中的酸性物质就容易灼伤食道,导致终身伤害。因此,尽量别买带纽扣电池的玩具。家里的纽扣电池要收拾好,别让孩子随意把玩。

伸缩梯

大多数孩子都爱攀爬,对梯子极感兴趣。然而,如果没有大人在场或保护措施不当,孩子很可能从高处坠落跌伤,特别容易导致头部外伤和小儿肺脏塌陷等严重意外伤。

仿真玩具枪

很多孩子,尤其是男孩,特别喜欢舞刀弄枪,对玩具枪爱不释手。然而,一些高仿真玩具枪存在极大危险。玩具枪射出的橡皮子弹或弹珠具有一定杀伤力,容易伤及自己或他人。

碗装拉面

碗装拉面经微波炉加热后,其发泡胶容器非常烫手,这也是临床上儿童烫伤的一大常见原因。有时候,父母将碗装拉面摆放到饭桌上的时候,没有意识到拉面有多烫,一旦蹒跚学步的孩子乱碰乱摸就很容易烫伤。

高脚椅

孩子坐在椅子上,喜欢用脚踢东西,一旦用力过猛,高脚椅就很容易向后翻倒,极可能导致儿童颅骨骨折,严重时还会导致死亡。

来源:生命时报、人民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