娓娓道来丨想逃!实在受不了老婆的养生大法
03-06 20:19:29 来源:上游新闻

55岁的陶先生和同龄的夫人已携手走过27年,女儿也已成家,本该享受人生的时候两人产生了分歧和冲突以致他提出分居。

陶先生说家里规矩太多。我们每天早晨起床先喝两杯水,一杯头天晚上凉起早晨再加点开水进去的什么阴阳水,一杯柠檬蜂蜜水,喝完两杯水再喝一杯牛奶,下楼跑步半小时再回家吃早餐,早餐是永远不变的每人一个苹果、一个鸡蛋、一碗五谷杂粮粥、一片面包、一盘青菜。我最爱吃小面,以前都是天天小面做早餐,她现在只有周末允许我吃一顿小面。更惨的是晚上,吃完清汤寡水的两菜一汤,必须站半个小时倒行900步才准坐下看电视。还不能清清净净看,要边看边泡脚,边泡脚边磕牙,洗澡前要干搓背,洗完澡上床后还要打坐。她做这一切都津津有味,而我只觉得又累又无聊。我一直跟她抗议,说你这样哪怕活一百岁我也不稀罕,平时工作已经不轻松了,在家里何必还要这样累?闲散自在地过日子多好。她根本听不进去,每天兴致勃勃地实施她的各种养生大法。我想来想去还是分开过比较合适,但她和女儿坚决反对。

陶先生说他在单位做行政管理工作,平时喜欢和年轻人一起玩,所以心态和生活方式一直都还年轻。

我直接问陶先生,如此抗拒夫人所推崇的健康生活是不是觉得她的生活方式不年轻?他点点头说她过的就是六七十岁才过的日子,老气横秋,呆板无聊。我半玩笑半认真地说,六七十岁有那么可怕吗?你居然说得咬牙切齿的。况且,你离那个年纪并不遥远。他赶紧说,不,还远得很,我要让自己的年轻态尽可能持久。说完或许又觉得有点不妥,有些不好意思地尴尬一笑。

我安慰陶先生,从古到今,从皇家贵族到平民百姓最想的都是长生不老,无论哪个地方,卖得最好的保健品一定是抗衰老的。谁都怕老,这真没什么值得羞愧的。倒是有一点我们要明白,无论我们怎么害怕,衰老或早或迟都会到来,而且随着衰老的到来,我们的孤独感无力感会增强。而为了对付孤独感、无力感,我们就会给自己构建各种各样的防御系统以驱除内心对衰老的恐惧。你喜欢和年轻人一起玩,尽量保持年轻的心态和生活方式是一种对衰老恐惧的防御,你夫人给生活制订诸多健康标准,同样也是一种对衰老恐惧的防御。本质上,你们是一类人,遭遇的也是相同的中年危机,仅仅是防御抗拒的方式不同,她是用严格的养生行为,你是想抓住所谓有青春标签的快乐。仅仅为了这种差异就选择分居太不值得,还不如相互理解体恤,寻找可以共同接受的方式来抵御中年危机。

当我们不再害怕老之将至,老去就不再是一件令人恐惧的事情,我们就可以心平静气地与岁月牵手同行,品味缓慢、优雅、舒服老去的万千滋味。或者,当我们真的能够接纳老之将至的孤独感、无力感等生命的所有阴影,就能看见生命本身闪闪发亮的力量,就能安心享受当下的每一个美好。也许这就是面对衰老恐惧最积极最乐观的方式。

上游新闻记者 张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