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网络安全人才缺口大 建议加强人才培养
03-06 18:42:20 来源:上游新闻

周鸿祎委员.jpg

针对网络黑客克星的职业,网上有一个称谓:白客。首次当选全国政协委员的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在两会期间提交的提案中就提出,针对黑客的攻击,建议加强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工作,使之成为黑客的克星。 

2020年网络安全人才缺口达140万

周鸿祎提出,网络安全的本质在对抗,对抗的本质在攻防两端能力的较量。

他说,网络安全实质是人与人的对抗。网络安全更需要专业安全运维人员来做分析、规划、态势研判、响应和处置。在互联网时代,每个单位都需要建立自己的网络安全技术团队或委托专业安全服务团队提供网络安保服务,网络安全将成为一个智力密集型的服务业,形成巨大的人才需求。

虽然近年来,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取得重要进展。但据预测,当前网络安全人才缺口达70万,到2020年将急剧增加到140万。

近3年来,全国高校网络安全相关专业年均招生1万人左右,但这仍不能满足需要。

网络安全职业培训质量有待提高

由于网络安全教育起步较晚,高校网络安全实践型人才储备不足,缺乏精通尖端网络安全技术的专业教师队伍,师资力量亟待加强。另一方面,高校普遍缺乏网络安全实践场景,导致学生普遍理论知识多,实战能力弱,毕业后也很难满足用人单位的要求。

此外,网络安全职业培训质量有待提高。而且,目前,网络安全尚未纳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网络安全从业人员没有权威的职业技能凭证,不利于提高从业人员素质、促进就业。

针对问题,周鸿祎提出,巨大的网络安全人才缺口中,90%以上是防御型人才,可以通过职业培训形式大批量培养。

建议依靠社会力量培训人才

依靠社会力量开展职业教育,大规模培养,是短期内弥补网络安全人才缺口的有效途径。建议支持网络安全企业开办教育培训机构,邀请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技术专家担任讲师,结合网络安全行业的最新需求,在网络安全企业进行实战演练,建立快速、规模化培养实战型网络安全人才的机制。

为提高网络安全高等教育的实战水平和技术能力,建议鼓励高校和科研院所与优秀网络安全企业联合建设网络安全学院,开办网络安全专业学科。

此外,他还建议政府部门与优秀网络安全企业联合制定网络安全职业技能标准,对网络安全从业人员进行必要的水平评价,满足行业人才需求。向网络安全从业人员颁发初级、中级、高级认证证书,规范网络安全就业环境,为网络安全人才创造良好的就业机会。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图片来自澎湃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