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最美公园专家初评结束,26日起上游新闻APP全面展示并开始网络投票
12-24 15:42: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2日,7名来自规划设计、园林绿化、公园管理、新闻媒体、环境环卫、园林企业方面的专家在市园林行业协会对报名者进行初步评审。经过反复讨论,初选出了进入复赛环节、开始进行大众网络投票的“重庆最美公园”参评名单,“最美公园园路”、“最美公园景点”、“最美公园厕所”三个单项奖进入复赛的名单同步产生并一同进入网络投票环节。12月26日9点起,上游新闻APP活动版块最美公园评选专题将全面启动网络投票环节。 

一次让新老公园同台竞技的机会

由重庆市城市管理委员会指导、市园林行业协会主办、市园林行业协会公园分会和重庆晨报协办的“2017寻找重庆最美公园”活动自2017年11月1日活动启动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的积极关注和各区县主管部门的积极响应。

永川兴龙湖公园九紫阁和永昌楼

铜梁区玉泉公园

初评时,专家们集中观看了各报名单位的图片、文字和视频资料,从古木苍翠的重庆动物园、南山植物园、沙坪公园、北碚公园、大渡口公园再到近年来新建的城市公园,受到与会专家的高度评价。

重庆动物园熊猫大道

中华美德公园步道

城市公园是城市生态文明系统重要的组成。市政府参事、原市园林局副局长况平教授对本次活动予以高度评价,最美公园不是“栽”出来的,而是“养”出来的,寻找重庆最美公园为新老公园提供了一个同台比对的舞台,通过对公园综合展示,可以让大家明白一个最美城市公园的价值所在以及未来发展路径。

原市园林局副局长、教授级高工汤勤,园林专家李德虹等提到,比如位于万州的西山公园是我市历史最悠久的公园,其园内钟楼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景点。

仔细比选确定进入投票环节的名单

一个“最美公园”大奖和三个单项奖,各区县参评公园的报名都非常积极,专家们的初步比选也非常认真。

其中,由于报名的单项奖“最美公园景点”需要淘汰的候选景点最多,在这个环节专家们进行了认真讨论,虽然报名参评的景点质量都非常高,但专家们也不得不从生态、历史、人文、便利性等多方面,对各景点进行筛选,比如对于同一个公园所报名的多个同类景点,在确定名单时进行了合并,像永川兴龙湖的九紫阁和永昌楼,两处景观相距不远,而且从空间来说也存在呼应关系,专家们一致同意合并为一个景点进入网络投票环节。

想获得高分,不是景美就可以。本次最美公园的评选标准包括四大项,十五小项,其中最美公园综合标准评选包括六项,公园植物景观是否良好、文化内涵丰富、园容卫生是否良好、安全设施是否到位等均是评价标准。

龙头寺公园

专家们将在投票及展示期内实地查看

在初评某一公园最美景点的过程中,有专家提“一个好公园的规划设计要因地制宜,整体景观效果要协调,最重要的是,设施要足够便民。” 另一专家表示:“一个好的公园是休闲的、能让人放松心情的,虽然实用性不好,但也可能是一道景观。” 据主办方介绍,与26日起进行的大众网络投票同步的是,专家们将分片区对需要实地查看的公园、景点、园路、厕所进行调研,调研结果作为终评打分时的重要参考指标。大众网络投票分值占最终得分的60%,专家终评打分占最终得分的40%,网络投票居前的3位将自动进入终评榜单。 据了解,在专家初评前,还有一些公园提交了报名资料,这些报名资格被确定为有效报名,初评后一共产生了43个进入下一步网络投票的公园名单。这些公园经过网络投票和专家终评后,将产生10个“重庆最美公园”以及10个“重庆最美公园”提名奖。另外“最美公园园路”、“最美公园景点”和“最美公园厕所”三个单项奖经过网络投票加专家终评,最后也将各自产生10个获奖名额。

具体展示及投票细则,请市民和参评公园前往上游新闻APP活动版块的评选专题查看。重庆晨报和上游新闻将对投票展示期间的动态进行密集的关注和报道。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陈军见习记者吴思倩、胡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