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写的是啥?迷路老人回家全靠它了
11-21 14:54:1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1月18日,在渝北区凯歌三支路一门市外,78岁的老人不慎走丢。由于人生地不熟,老人找了半天也没有找到回家的路,好心人发现后立即帮忙报警。接到报警后,民警发现老人兜里有一张写有家庭联系地址的纸条,凭借这张满是“草书”的纸条,顺利帮他找到家人。

好心商家发现迷路老人

att_575024.jpg

△老人身上揣着的纸条。

今年51岁的唐先生是渝北区大盛人,在回兴凯歌三支路开了一家门市。11月18日中午3点左右,他在店里午休后起床,准备到门市外看看,一位80岁左右老人颤颤巍巍地走到自己跟前,递来一张纸条,嘴里小声说着什么。唐先生接过老人递过来的纸条一看,只见上面只写着简单的几个字“找路”、“子女”、“电话”,他一看左右,就只有老人一个人,结合老人给自己的纸条上的字句,看样子老人可能是迷路了。于是,唐先生就与老人慢慢交谈,通过非常吃力的沟通,确定老人迷路了,老人称自己还没有吃饭。

唐先生想到,老人这么大年纪,怕老人再走路出现意外,于是就与店里同事一起搀扶老人到门市外,找来凳子让老人坐下,又到附近面店给老人买来一碗面条,让老人用餐,同时询问老人名字,住在哪里。可老人都回答不清楚,家里人的电话更是不知道。只说自己80岁了,出来走走就找不到家了,也不知道自己居住的小区叫什么。可他慢慢从身上掏出一张纸,上面有一些人的电话号码,唐先生以为是家里人电话,于是就拨打了上面的电话号码,但是电话无人接听。唐先生无奈,只好电话报警求助回兴派出所。

渝北区公安分局回兴派出所民警见到老人后试图与老人沟通,但是老人说话非常吃力,断断续续,基本听不清楚说的话。民警只好将老人接回派出所查找。

民警凭着老人“草书”找到家人

att_575025.jpg

△老人写的“名字”。

民警将老人接回派出所,想办法询问老人情况,但是老人交流起来确实非常困难,老人口齿不清,说话声音非常小,听力也有问题。民警想到唐先生称老人会写字,于是就找来纸笔,让老人写自己的名字。

老人非常吃力地写下了名字,民警一看,第一个字根本无法认出,第二个字勉强认出是一个“书”字,第三个字就不知道是啥了。

民警没有放弃,根据人们简写加潦草的写法,推断该字应该是一个“段”字。再根据老人年龄段,在网上查询名字,然后对照本人相貌,终于确定了老人的真实姓名,进而找到他家人的联系方式。

说起老人走失原因,他的孙子也是一脸无奈。老人今年78岁了,有点儿老年痴呆症。平日自己在家照顾爷爷。当天,爷爷称要到外边上厕所,孙子没有陪他,可是一上厕所就没有回来,平时老人就总是爱在小区附近转转,但是一般不会走远,都是自己能回到家,谁知道今天老人走了这么远。

渝北警方提醒,对家中行动不便的老人外出,最好有家人陪同,最好做个标牌放在口袋里或挂在身上,最好写上老人和家人姓名及联系方式,写清家庭详细地址,多留一些家人联系方式并随时保持手机畅通,以免老人走失好第一时间联系到家人,让老人在外担惊受怕的。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