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缺水缺电缺疫苗!台湾爆发疫情,全球加剧“缺芯”?
06-06 17:32:37 来源:东方网·纵相新闻

东方网·纵相新闻消息,接连创下单日新增确诊及死亡人数的纪录后,台湾疫情的“蝴蝶效应”仍在显现。

连日来,总部位于中国台湾的京元电子爆发群体性感染。昨日(6月5日)起,该工厂已停工。作为芯片产业链的重要一环,京元电子的停工可谓“牵一发动全身”,肆虐台湾的疫情恐将进一步改变“芯”格局。

全球最大芯片测试企业,停工!

昨日(6月5日),台湾疫情中心通报,苗栗县新增确诊病例51例,其中有32例来自京元电子。据信,京元电子厂区内已爆发群体感染。截至目前,京元电子累计确诊病例已增至130人。

就在一天前,京元电子发布公告称,自6月4日19:20开始,公司产线全面停工48小时。台湾疫情指挥中心表示,已要求厂区对作业、休息及用餐等活动进行分舱分流,如无法执行,仍将继续要求其停工。

据台湾媒体报道,5月30日,京元电子已有2名外籍员工核酸检测为阳性。但当时该公司只是进行了小范围筛查,工厂依旧保持正常作业。公司甚至还要求员工在检测完成后“尽快回到工作岗位”。

然而,6月2日,京元电子再度出现确诊病例。次日,该公司对全体员工进行了全员检测。当天就报告了51例阳性病例。随着检测扩大,该公司的确诊病例可能还会进一步增加。

据悉,京元电子是目前全球最大的芯片测试企业之一。其在中国台湾的新竹、竹南、铜锣等地设有7个厂房,旗下共有员工7300多名。本次爆发疫情的是其位于苗栗县竹南镇的厂区,这是京元电子最大的生产基地,确诊病例中大部分为外籍员工。

缺水缺电缺疫苗,芯片巨头很无奈?

京元电子虽然并非传统意义上的“超级企业”,但作为半导体产业链重要的一环,京元电子的停工对芯片行业的影响可谓巨大。

半导体产业共分为设计、制造、封装、测试等四个部分。其中,广为人知的华为、高通等企业的主要业务为芯片设计;台积电、中芯国际等从事的是芯片制造。而京元电子的主营业务则是产业链的最后一环——测试。

京元电子等芯片测试企业的停工,受影响最大的当属芯片设计企业。财务数据显示,京元电子的主要的测试业务来自于集成电路(IC)设计公司 ,约占其营业收入的76%。如果京元电子的停工情况进一步恶化,这将会直接影响到下一代芯片的研发进度。同时,被迫延长的生产时间也将会波及下游电子产品的交付。

公开资料显示,在芯片测试领域,京元电子的营业收入位列全球第二。其下游客户包括英特尔、高通、联发科、辉达、赛灵思等著名的半导体企业。截至4日收盘,京元电子的总市值为510亿新台币(约合人民币117.4亿元)。

对于疫情的影响,京元电子公告称,根据现有的停工情况下,预计6月公司的产量将減少4-6%。预估对本公司全年财务、业务无重大影响。不过,市场分析称,由于台湾疫情存在高度不确定性,京元电子及其行业所受到的影响仍然不可预估。

值得一提的是,困扰京元电子等芯片巨头的“不稳定因素”似乎还不止是蔓延的疫情。

目前,台湾地区正在经历50年来最严重的的旱灾。在芯片企业云集的台南科技园,其重要的水源曾文水库的储水率仅为6%。6月3日起,新竹、宝山、竹东等多地的供水已实行“供5停2”,每周四、周五将停止供水2天。

“缺水”的另一大连锁反应就是“缺电”。此前,由于供水受限导致台湾地区的水力发电明显不足。5月中下旬,台北、新北、高雄等中心区域曾出现过大面积停电。包括台积电在内的芯片制造商表示,电压突然下降将会对半导体生产造成影响,公司生产连续性面临着不小的风险。

对于企业而言,他们不仅要担心缺水缺电,目前,包括台积电、南亚科、美光等在内的台湾芯片企业均已出现了确诊病例。而台湾那“令人着急”的疫苗接种情况也让企业很无奈。数据显示,中国台湾的疫苗接种率在亚太经济体中位列倒数第二。

一场疫情,全球缺芯?

根据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SEMI)最新报告显示,中国台湾的晶圆代工、封装测试产值均位列全球经济体中的第一位,其半导体产业总产值目前仅次于美国,位列第二。

缺水缺电缺疫苗的台湾半导体行业,最后的结果或许将会是加剧全球“缺芯”。

渣打银行表示,如果台湾疫情不能得到有效控制,疫情若进一步向晶圆厂密集的台南地区扩散,大量工厂势必受影响关闭,影响产能,可能造成全球半导体供给不足问题更加恶化。

据彭博社报道称,台湾地区一旦采取封锁等方式来抑制疫情,对于依赖芯片出口的中国台湾而言,包括大量汽车芯片在内的产品无法供应,不仅将打击台湾经济,同时也将让全球的产业链进一步吃紧。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全球另一个“半导体重镇”马来西亚的日子同样不好过。作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封装测试中心,马来西亚在全球芯片封装测试的市场占有率高达13%。

然而,由于疫情冲击,目前马来西亚已实行“全面封锁”。政府要求工厂生产线只能维持10-20%的低度人力运作。虽然部分生产线可通过自动化运作,但是生产工艺的调整也将导致效率的降低。机构保守估计,目前,马来西亚的芯片封装产能恐怕只有原先的三成。

晶圆代工产能不足已经造成了全球缺芯的局面。如今,全球最大的两个“芯片封测重镇”接连遭受打击,半导体产业链势必也将接受进一步的挑战。

原标题:缺水缺电缺疫苗!台湾爆发疫情,全球加剧“缺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