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生死救援中 她是递出树枝的人
06-06 14:09:28 来源:上游新闻

2021年6月1日下午,两名儿童在重庆市大渡口区中交茄子溪港长江段溺水。4位重庆市民陆续跳入江中奋力施救,岸上多名群众也手拉着手搭起“救命人梯”。最终,两名儿童获救,但大渡口区育才小学35岁体育老师王红旭被江水卷走,不幸遇难。

王红旭的英勇事迹可歌可泣,其他英雄的故事同样值得颂扬。此前,上游新闻发表《重庆勇救落水儿童的另一名英雄回忆:接到第二个孩子后力竭了》,文中讲述了和王红旭一起跳入江水中救人的英雄许林盛的事迹。许林盛的回忆中,在他将要力竭时,曾有人递来一根救命的树枝,后来树枝断掉,他拉到了一只救命的手。

6月5日,上游新闻记者找到了那个递来树枝和伸出援手的人,他们是夫妻。

齐腰的江水突然没过头顶

6月1日那天,夏欢和马波带着孩子来到江边玩耍,出发前万万没想到的是,这一天他们将经历永生难忘的一场生死救援。

“当时孩子在那里堆沙子,我给他拍了照片,回来后翻开照片的时候才看到了落水的‘两个孩子’的身影,已经走到水很深的地方了。”夏欢告诉记者,其实当时他们在岸边陪孩子玩耍时,就看到那两个孩子在江边耍水的身影。

距离给孩子拍照没隔多一会的时间,夏欢就听到了有人呼救“孩子落水了!”。

马波起身向江里冲去。但跑了几步他才想到,裤子里有手机,于是又立刻掉头,把手机塞给了夏欢,此时,王红旭已经从他身边跑过,一头扑进了长江。

马波一看,立刻追了上去,但刚往水里跑出2步,第3步时,原本齐腰的江水突然没过了马波的头顶,瞬间人就没了。

“从来没下过江,只有每年夏天在游泳池里带孩子游几次,水性不太好,下了水就很慌。”马波完全没想到水位差竟然这么大,他赶紧往岸边游了几把,站在了脚能踩到的地方。整个人依然泡在水里,只有头和嘴露在水面。

当时那个位置,往前一步就没有了落脚的地方。

她们坚强的拉住彼此的手

企图帮忙的人群蜂拥而来,当时江边落水处“前线”只有夏欢一个女人,他们一个个把手机塞进夏欢的手里。“那个时候手上有六七个手机,不知道是谁的。”

下水的英雄们奋力救援,水边的众人伸出援手。

“王红旭是第1个跳进去的,紧接着就是1位带金链子的胖哥、1位穿黑衣服的男士还有媒体报道过的那位体育老师,他是王红旭的朋友。”马波回忆,第一个小女孩很快就被水里的人传递了上来,他们又朝着男孩游去,但是江水江水冰冷,水流的力量很大,明显感觉大家游的很吃力。

他立刻转头朝岸上的其他人大喊:“赶紧手拉手,不然水里的人起不来!”

事后,马波说,他让大家都站后面,是因为他知道江水的临界线在哪里。“就在我前面,跨一步,人就没了。”马波说,站他后面相对安全。

32岁的杨晓莉慌忙加入了“人梯”的队伍,后来越来越多的市民也自发加入进来,还有不少女士。“要站到水里还是有点害怕,但是我想她们能下去我也能下去。”于是,杨晓莉一路小跑冲进了江中,当时江风很大,吹走了她刚买的墨镜,奔跑中她的鞋子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掉了。

“人群中我们女性还占了多数。”杨晓莉回忆说,十几个市民中大概有七八位女性,有些女士是因为看到丈夫下了水,不放心也跟了过来。

后来杨晓莉才知道,这些女士都不会游泳。她们的头发被吹乱了,衣服也被打湿了,但她们坚强的拉住彼此的手。

很快,人梯顶端的马波一把拉住了小男孩,小男孩被救上来时状况很不好,抱他上来的大人一直在拍背,好一阵他才咳出水来。

最开始大家的目光都被吸引在孩子身上,可是很快大家发现,水里的几个人脸色很差、动作僵硬,明显感觉他们好像没力气了。

他们都是平凡却伟大的英雄

夏欢不想站在那里看着,也想能帮上忙,于是她转身把所有的手机塞到了另外一个陌生人的手上,立刻转身想去沙滩上寻找能帮上忙的工具。

自己家的孩子不知道跑去了那里,“我只知道孩子没有下水,那就够了,顾不上去看孩子跑哪里去了。”

现场根本没有救援的工具,夏欢当时心里就一个念头,赶紧找一个东西能起到绳子的作用。夏欢回忆,当时一个女人抱着孩子过来,她慌忙跑上前去扯孩子的“包被”。

“我们一句话也没有说,但是她好像是懂了我的意思,把孩子抱起来就让我把包被拿走了。”

她把包被扔给了老公,转头继续寻找。她又找到了一根在江水里泡着的树枝,她拿起树枝递向许林盛,却没想到树枝在拉扯下转瞬间断掉。

马波使劲向前伸手,他拉起了胖哥和黑衣男,终于触摸到了许林盛的双手,一把把他拉了上来。

而夏欢再次返回岸边找到了一顶还未搭建的帐篷,“帐篷上还有很多零食,我把帐篷扯起就跑,我真的是拼尽全力,应该十秒钟都没用到我就回到了‘人梯’那边。”夏欢回忆,在她的印象里,最开始王红旭距离胖哥还是比较近,“肯定是完全没力气了,我拉着帐篷回来的时候他就被水冲远了。”

夏欢把帐篷使劲朝王红旭扔去,明显距离不够,岸边的众人开始脱衣服系成绳子,试图让人梯的长度再度延伸......

远远跑来的雷周渠目睹了这一切,“太感人了,江里的人奋不顾身,岸上的人齐心协力,我想可能我这辈子都忘不掉这一幕。”

后来,夏欢和马波带着浑身被“打湿”的孩子回了家,当晚孩子便发起了高烧。

“我们回忆的时候都感觉很自责、很难过。”夏欢说,如果当时她能找到另一顶帐篷把两个系在一起,如果大家能早点想到把衣服拴在一起,如果当时能冲下水拉他一把,能够在努力一下,或许王老师的悲剧就不会发生......

不论是英勇救人不幸遇难的王红旭,义无反顾跳入江中的胖哥、黑衣男、许林盛,还有救命人梯的全体成员,还有江边许许多多给与他们帮助的人,他们都是平凡却伟大的英雄。

上游新闻记者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