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起底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曾因漏税被罚,还涉人脸识别第一案
05-12 13:53:4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杭州金钱豹逃走风波持续,截至发稿前,第三只金钱豹仍未被寻获。南都记者注意到,每逢重大节假日前,涉事方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是杭州富阳官方安全检查的重点。就在今年4月28日,杭州市富阳区副区长曾带队到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开展五一节前联合执法检查,而当时金钱豹实际已外逃9天,园方坚持对外瞒报。

5月12日,杭州市政府新闻办官方微信发布消息,11日晚,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再赴富阳区、西湖区,就金钱豹外逃处置工作进行督察指导。同日,南都记者从富阳区政府官网获悉,金钱豹外逃事件发生后,当地第一时间成立前线指挥部,分6个工作组进驻现场,按照统一部署,持续做好安全巡防、全力搜寻、隐患整治、园区管理、事件调查等应急处置工作。

南都记者注意到,在此次金钱豹外逃事件之前,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公司曾因人脸识别案争议走进大众视野。这起案件是公开资料中首次由人脸识别技术应用引发的诉讼案件,被称为“国内人脸识别第一案”。该案一审判决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删除原告面部特征信息。

曾是年度安全生产考核优秀单位,五一前刚接受安全检查

据南都此前报道,杭州野生动物世界(以下简称“杭野”)公众号信息,该园于2002年正式开业,占地3500亩,参保人数在4000人以上,从2015年至2019年均为当地A级纳税企业。

南都记者注意到,2015年8月刊于《中国林业经济》一篇名为《杭州野生动物世界近五年经营状况分析与对策》论文显示,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开业时一期投资2.3亿元,二期投资1亿元。在2010至2014年,其年平均接待游客超过42万人次,除2013年遇到禽流感等偶发因素外,游客人数整体平稳上升。该论文第一署名与第二署名作者单位为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其中第二作者马某华是杭野动物管理部经理。

前述论文提到,亲子市场一直是杭野发展重点,学生市场、老年市场也是重点客源。游客数量是体现一个野生动物园经营状况的基础指标之一。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公众号,包括公布时间为5月6日的多数游客评论也证实,入园人员中,不少系家长带孩子前来游玩。

微信图片_20210512102321.png

五一前,杭野曾接受富阳官方安全检查,图据该区政府官网。

根据杭州市富阳区政府官网消息,每到五一、国庆、春节等重大节假日前,杭野是当地安全检查的重点景区之一。富阳区政府网站4月30日公布的消息显示,就在今年4月28日,富阳区副区长等人带队到杭野在内的景区进行节前安全检查。根据杭州市政府事后披露,当时金钱豹外逃已事发9天,而园方坚持对外隐瞒此事。5月12日,该则节前检查的消息悄悄下线。

在5月1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杭州市政府通报称,园方负责人召集管理层开会认为,上报会影响五一客流,决定瞒报并自行搜捕。根据富阳区文广旅体据公布的数据,杭野今年五一假期累计接待游客9.77万人次,吸引了大量亲子家庭,根据220元每人的票价初步估算,该园区今年五一假期营收约为1758.6万。

实际上,杭野去年曾位列杭州景区游客预约量排名前5位,根据杭州市政府以及富阳区政府相关文件,杭野一直是当地旅游重点扶持景区。例如《杭州大旅游产业发展规划(2006-2020年)》该景区被点名,另一份《杭州市旅游休闲业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的通知》推动支持富阳调整优化市区至杭野的公交线路。

据杭州文化广电旅游局今年2月7日消息,杭野入选2020年“杭州文旅优质服务计划”10家优质景区。2020年10月,杭州市文旅行业选树第二批“党员先锋示范岗”10个集体,就有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再到2019年,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有限公司等29家单位被列为2019年度安全生产考核优秀单位。

微信图片_20210512102329.png

据杭州市应急管理局。

前述杭野经理马某华参与的论文还称,“游客提升又离不开野生动物新品种的大量引进,提升抵御突发事件能力是杭野营收上涨原因。”

南都记者注意到,据杭州市应急管理局网站,2019年11月,当地曾组织杭野100多名员工,开展猛兽伤人应急救援演练。但2020年至今,未见杭野官方披露该项演练的信息。

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颁布的《动物园管理规范》,动物逃逸处置演练每年不应少于一次。发生凶猛动物逃逸出笼时,相关人员应该立即报告,启动应急响应预案。

杭州官方在5月11日的新闻发布会认定,杭野管理层涉嫌多次瞒报,事发后,包括张某全在内的五名高管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游客预约量位居杭州景区前五,申请珍稀动物研制专利

工商资料显示,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张德全,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动物园经营、野生动物科研咨询、旅游纪念品、工艺美术品批发、零售;预包装食品销售、马戏杂技表演;餐饮服务、货物进出口等。

根据公开资料,除了上述范围内业务,杭野关联公司还经营酒店、海洋世界等旅游开发。在上述业务范围内,杭野存在多起行政处罚记录。

2016年,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有限公司因生产销售不符合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标准的商品被富阳市场监督管理局银湖所处罚,显示该司销售的晴雨伞不符合标准。同年,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公司曾因未办理建设用地审批手续进行土地建设,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且未经批准非法占用土地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2018年5月,该公司因涉嫌漏税被富阳地方税务行政处罚。

此外,天眼查还显示,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所属行业为“研究和试验发展”,该司还持有浙江省林业局颁发的“关于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有限公司申请陆生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出售、购买、利用”的行政许可。

这揭开了在旅游收入之外杭野的另一项经营项目。

据天眼查,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有限公司2005年11月申请了一项名为《一种刮制活犀牛角装置及其加工方法》的专利,申请人为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有限公司和其高管张举彦。

微信图片_20210512102334.png

该项专利申请书内容。

这份专利的权利要求书显示,“提供一种用活犀牛进行活犀刮角,为人类提供更好的名贵中药材,同时保护了珍稀动物,解决目前国内外杀犀取角破坏生态平衡的问题,并且可以反复收集名贵中药材——犀牛角,节约了大量资金,收取犀牛角率高达98%-99%。”

专利书显示,具体办法是首先对活犀牛进行定音吸引、定时投食,并配以挠痒、刷皮、播放音乐等辅助手段进行人工驯化,再将活犀牛放入场地占地15-25平方米,三面同为1.5-2米的金属围栏,围栏内有进出金属门,围栏一面为0.5-1.0米高的凹形牛头状进出限位孔,其孔上方有一铁制横护栏,限位孔外有平台放置饲料,然后采用专用刮角工具对活犀牛进行刮角。

根据公开报道,活犀牛角作为中药材具有药用、收藏价值,同时可以用于制作工艺品。

据天眼查显示,杭野高管之一张举彦,目前也是龙晖药业有限公司的副董事长。

这家药企的官网简介显示,“是一家集药用研发和高附加值药品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盒子制药企业,公司产品研发依托珍稀野生动物资源,以药用研究开发为先导,以建设现代化制药厂为生产基地,生产、销售具有高技术含量,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成药产品”。令人瞩目的是,2020年7月14日起,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成为龙晖药业大股东,当前控股约50%。

除了申请珍稀动物研制,公司董事关联药企,杭野还持有“动物线粒体DNA的纯化方法,应用于肉源鉴定检测领域的专利。

曾因“国内人脸识别第一案”引争议,一审判决删除原告面部信息

在此次金钱豹外逃事件之前,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曾因人脸识别案争议走进大众视野。这起案件是公开资料中首次由人脸识别技术应用引发的诉讼案件,被称为“国内人脸识别第一案”。

微信图片_20210512102339.png

国内人脸识别第一案。

2019年10月17日,在杭野办理了年卡的浙江理工大学特聘副教授郭兵,收到了一则来自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的短信通知。短信称园区年卡系统已经升级为人脸识别,原指纹识别取消。未注册人脸识别的用户10月17日之后将无法正常入园,而此前郭兵及其家人是通过刷指纹和年卡两种方式入园的。

对于不愿让公园采集自己人脸信息的用户,杭野给出了折中方案:不必注册人脸信息,刷年卡也可以入园。但由于指纹识别系统已全部停用,用户每次入园时必须到年卡中心核实身份,证明是本人使用。谈到退卡问题,园方称因年卡价格相对正常入园的价格要优惠很多,所以公园规定年卡一经售出概不退换。

2019年10月28日,郭兵向杭州市富阳区法院提起诉讼。双方调解未果,11月1日,该诉讼正式立案。

郭兵认为,他的面部特征等个人生物识别信息属于个人敏感信息,一旦泄露、非法提供或者滥用将极易危害包括他在内的消费者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他提出诉讼请求,希望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取消用户正常使用年卡需进行人脸识别的规定,删除原告郭兵于2019年4月27日办理年卡及之后使用年卡时提交的全部个人信息,以及退还年卡卡费和承担本案诉讼费。

2020年6月15日,富阳区法院公开审理此案。同年11月20日,法院对此案公开宣判,判决杭野赔偿郭兵合同利益损失及交通费1038元,删除郭兵办理年卡时提交的照片等面部特征信息。郭兵的其他诉讼请求被法院驳回。

据南都5月12日报道,近日,郭兵向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申请再审,希望认定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故意隐瞒其他入园方式诱导年卡用户接受指纹识别、人脸识别入园,收集用户面部特征信息的行为存在欺诈。

5月12日,南都记者从富阳区政府官网获悉,金钱豹外逃事件发生后,浙江省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省、市主要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目前区委、区政府第一时间成立前线指挥部,分6个工作组进驻现场,按照统一部署,持续做好安全巡防、全力搜寻、隐患整治、园区管理、事件调查等应急处置工作。

原标题:起底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曾因漏税被罚,还涉人脸识别第一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