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真相!你在机场洗手后的水都拿去浇花花草草了
05-12 10:48: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 (12).jpg

你知道吗?你在重庆机场用的洗手水,都拿来浇花花草草了。5月9日至15日,是2021年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节约用水已成社会共识,在重庆江北国际机场,一套再生水回收系统,将机场产生的生活废水集中收集、处置,进入蓄水池,用来浇灌花花草草。

污水再利用

浇花、降尘用处多

GetAttachment (13).jpg

5月11日,重庆江北机场东区污水处理站前的微型湿地里,荷叶浮动、鱼翔浅底,地面上绿草如茵,树木成林,这一块小小的湿地里就藏着机场的节水秘笈。

“这里的用水就是经过我们再生水回用系统处理过后的生活污水,有机场旅客的洗手水、机场工作人员的生活用水,处理后的再生水可直接用于绿化灌溉,达到节约用水的目的。”重庆机场集团水务管理员王隆辉介绍,经过集中收集处置的再生水,可直接用于机场场区灌溉、扬尘控制等。

GetAttachment (15).jp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机场东三路两侧见到,每隔50米,就建有一个取水点,绿化工人只需接上水管,打开龙头,就能实现喷洒浇灌。

“机场逐步建设再生水配套管网、取水口和移动式喷淋浇灌设备等配套设施,将再生水供应范围覆盖到重庆机场全部区域。”王隆辉说,2017年,就建成了覆盖江北机场全场的再生水回用系统。

节水又省成本

一年节省能耗约数百万元

GetAttachment (14).jpg

在王隆辉看来,生态环境的修复需要一个过程,过程中也必然需要投入一定的人力和财力,对于企业而言,如何在治理生态的同时挖掘环保收益,是必须面对的一个实践课题。

重庆机场区域高差100米,为实现再生水供给,也经历了一些周折。“重庆机场集团一直以来都很重视环境保护,在节能减排上下功夫,先后投资了350余万元,新建再生水蓄水池3座,将污水处理站24小时间断达标排放的污水,通过抽水泵提升到绿化区域内的蓄水池中蓄存,再经二次抽水泵加压来满足绿化灌溉、道路冲洗等使用。”王隆辉说。

GetAttachment (16).jpg

为了实现节能减排降耗目标,除了新建基础设施管网外,重庆机场集团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举办环保宣传周,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等多种形式向旅客、航站楼内的商户、驻场单位宣传再生水回用知识。

王隆辉介绍,通过经济上的引导、刺激,越来越多的用户更愿意选择再生水,不仅给水资源再利用找到出路,同时也创造了经济效益,减小企业压力。

“去年,机场实现再生水回用125万m³,可节省能耗费数百万元。”王隆辉说。

新闻多一点>>

重庆是个缺水城市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市城管局获悉,重庆是水资源短缺地区。水资源时空分布差异大,资源性缺水、水质性缺水、工程性缺水并存。

全市多年人均占有当地水资源量约为1700立方米,属于中度缺水地区,尤其是永川、铜梁、荣昌等渝西地区,人均水资源量为876立方米,属于重度缺水地区。

节水,重庆一直在努力。

比如采用阶梯水价,用水越多,价格越高。2021年起,重庆中心城区已经正式推行《中心城区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

再如老旧管网改造,2020年,重庆实现老旧管网改造300km,一户一表改造超3万户、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降低至8.78%,实现控制在10%以内目标,位居全国前列。

2020年,全市非常规水利用量达到3.9亿立方米,非常规水利用率突破22.98%。此外,重庆还在进一步完善城市节水法规制度。目前,重庆中心城区已基本达标国家节水城市Ⅱ级标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倩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