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九旬老太闻到油味就想吐 一查是癌症
05-12 11:04:47 来源:华龙网

d94fe2f6-69db-49ab-836c-8abfb472ce45.jpg

医生为老人检查身体。新桥医院供图 华龙网发  

华龙网消息,90岁余老太反复腹痛,腹胀,全身皮肤和眼睛发黄,食欲差,闻到油味就想吐……到医院一检查果然查出“大问题”,是凶险少见的胰腺癌,随时危及生命。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肝胆外科专家积极施救,在全腹腔镜下为老人实施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手术历时3小时多,成功挽救了老人的生命。

家住重庆丰都县的余老太,一直生活在农村,身体状况比较好,平时还能做一些简单的农活,10天前,她出现中上腹部隐痛,开始以为是胃不好,吃了一些胃病的药物,但不见好转。家人将其送至新桥医院肝胆外科就诊,科室黄小兵副主任接诊了老人。

“老人在门诊就诊时,全身皮肤呈黄色,连白眼球都已泛黄,上腹部CT显示上腹部存在占位。”黄小兵副主任根据老人CT显示与门诊检查,初步判断可能是肿瘤引起了“阻塞性黄疸”,由于胰腺占位发展迅速,需要实施“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才能将其根治。

“胰十二指肠切除术”由于手术范围广、切除脏器多、消化道重建复杂、手术风险大等特点,是腹部外科难度最高的手术,而“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更是被全世界公认为微创外科时代和肝胆胰腺外科医生面前的“珠穆朗玛峰”,并且接受该手术的患者年龄已经高达90岁,各个器官都处于老年衰竭的状态,机体功能下降,并且还有心脏早搏和肺气肿等疾病,增加了麻醉的难度和术后并发症的风险。

入院后,新桥医院肝胆外科主任李靖组织胰腺病区的成员进行了讨论,反复商量谋划手术技术难点,最终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手术方案和应急预案,并由胰腺组进行手术。

经过周密的术前准备,经过3个多小时的连续奋战,成功为老人完成了全腹腔镜下根治性胰十二指肠切除术。

术后,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余老太太的黄疸迅速消退,状况迅速好转,术后3天就恢复饮食和下床行走,并将于近日康复出院。

李靖主任提醒广大市民,一旦40岁以上的人出现了皮肤眼睛发黄,小便呈浓茶样,但是没有剧烈的疼痛的时候,一定不要想当然的认为是肝炎而自行服药,应该首先到肝胆外科就诊,排除肿瘤的可能性。

华龙网首席记者 周盈 通讯员 李春梅

原标题:九旬老太闻到油味就想吐 就医一查竟是得了这个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