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央视:长假旅游如何更尽兴?旅游也需“长心思”“细办法”
05-06 06:17:4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五一这个假期过得怎么样呢?

这五天里,

因为人太多,

有些游客即便到了自心仪的景区,

却并没玩尽兴,

花钱买了心塞,

出门看到人海。

八达岭长城景区

△图片来源:网络

5月1日八达岭长城景区在微博发布通告,上午11时,八达岭长城景区就发布了游客流量红色预警信号,目前,该景区5月1日、2日、3日网络购票游客人数已达4.875万人次,达到疫情防控最大限制游客量(即正常单日最佳游客承载量的 75%)。5月2日,惠州大亚湾霞涌黄金海岸预约人数接近承载量上线,暂时关闭当天的线上预约渠道。

上海外滩、南京路步行街

5月1日晚,上海外滩的瞬时客流峰值一度达到6.1万人。“五一”长假期间,黄浦警方以总量控制、视情管控为总体原则,对外滩滨水区、南京路步行街采取人流量管控引导措施。另据报道,上海动物园在5月1日的入园人数超过3万人次,上海浦江郊野公园也停车场停满了私家车。

网红城市重庆洪崖洞

五一当晚,网红城市重庆为方便游客在经典景点处打卡拍照,对洪崖洞旁的千厮门大桥实行封桥。大桥上满是拍照打卡的游客,游客在视频中赞扬重庆“实力宠粉”。

西安大雁塔

五一的西安大雁塔,移动的人流在延时摄影下就像绵延不断的“贪吃蛇”,大雁塔也因此上了热搜。有不少游客前往西安大雁塔观赏夜景以及“亚洲第一喷泉”。

那回过头来,

假期结束了,

咱们得想想,

下次长假怎么能减少心塞旅程的再度上演。

对有的地方政府部门来说,

能不能做到更及时地发布信息、应对突发?

对景区来说,预约、限流、错峰措施,

是不是可以更科学地贯彻?

这些地方早有“先见之明”

“井喷式”增长怎么办? 甘肃“五一”出行提示:要错峰

据甘肃省高速公路局介绍,今年“五一”小长假,环兰高速路网日交通量预计上涨40%以上,甘肃高速全路网交通量将突破100万辆以上。当地高速公路运营部门制定了应急保畅方案,在5月1日、5月5日的部分时段对三轴以上的货车限制通行,减少货车超车时对有限道路资源的占用,尽可能确保小客车快速通行,也希望大货车司机能够理解和支持这个举措。

同时,甘肃高速公路运营部门将采取调流、分流和储流的方式保畅通,在连霍高速出现交通量拥堵的情况时,从陇西枢纽分流,引导所有车辆从兰海高速G75绕行,减轻连霍高速主线的压力。在柳沟河和定远收费站也实施两级分流,以最大的、最管用的力度要缓和高速公路主线的压力。

今年,甘肃省高速公路还尝试推行在大型服务区储流的新措施,在高速公路通行压力大的时段,对兰州南绕城连接线

天津:旅游景点“限量预约错峰”游玩 旅客出入客运场站全程佩戴口罩

为做好五一假期旅游出行和疫情防控工作,天津将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强化旅游预约管理。各类公园、风景名胜区等开放式景区景点以及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室内场馆将采用预约制管理,按照不超过日最大承载量有序接待游客和参观者,防止出入口和核心观景平台等地点人员大量聚集。影剧院、游艺厅、网吧等密闭式娱乐休闲场所日接待量不超过日最大承载量,同时落实预约消费、佩戴口罩、测量体温等制度。

在出行方面,天津将严格落实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消毒通风、从业人员防护、旅客测温及信息登记等疫情防控措施,旅客出入客运场站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期间要全程佩戴口罩。

文化和旅游部:“五一”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共2.3亿人次

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今年五一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共2.3亿人次,同比增长119.7%,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103.2%;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132.3亿元,同比增长138.1%,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77.0%,各景区景点落实预约、错峰、限量出游,已成为常态。

时评丨错峰预约 旅游也需“长心思”“细办法”

这五天里,因为人太多,有些游客即便到了自心仪的景区,却并没玩尽兴,花钱买了心塞,出门看到人海,是谁也不想拥有的旅游体验。景区很无奈,天气变化无法控制,承载能力不能超限,景区服务面对爆棚的客流量确实捉襟见肘。那回过头来,假期结束了,咱们得想想,下次长假怎么能减少心塞旅程的再度上演。

对有的地方政府部门来说,能不能做到更及时地发布信息、应对突发?对景区来说,预约、限流、错峰措施,是不是可以更科学地贯彻?而对于准备下次出远门的朋友,养成预约和错峰习惯,做好自己的攻略和预案,才能提升自己的旅游体验。要不要出门玩是您自己的决定,但怎么玩却不是可以任性的事儿,旅游生态的提升,需要多方合力的“长心思”、“细办法”。希望您下次出门,玩得更开心。

原标题:时评丨长假旅游如何更尽兴?旅游也需“长心思”“细办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