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甘肃兰州特大“套路贷”案背后:“套路贷”不属正规借贷,不会影响个人征信
03-31 09:14:33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消息,由全国扫黑办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摄制的6集政论专题片《扫黑除恶——为了国泰民安》日前播出第二集《依法重击》。专题片再现了甘肃兰州一起特大“套路贷”案。这起案件中,受害者多达39万余人,其中有89人因逼债催收而自杀身亡。

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其作出的相关判决中,对这起特大“套路贷”案的事实认定有详细描述:在被害人无力偿还“砍头息”“逾期费”“展期费”等巨额费用时,采取辱骂、恐吓、威胁短信轰炸、发送PS淫秽或诅咒图片、向其亲友催讨骚扰、曝通讯录等“软暴力”非法手段催收逼债,牟取暴利。

“套路贷”的危害为啥如此巨大?犯罪分子如何做到让受害人“只要借了钱就根本还不上”?法律上没有“套路贷”这项罪名,现实司法中如何依法从重打击这类犯罪?“套路贷”会影响个人征信吗?受害人如何维权?围着这些问题,红星新闻记者采访多位律师进行解读。

扫黑除恶专题片里的特大“套路贷”案

受害者达39万余人,89人因逼债自杀

“把打击的的锋芒始终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公安部副部长、全国扫黑办副主任杜航伟在专题片中说,扫黑除恶必须“打得准、打得狠、打出声威”。

专题片再现了甘肃兰州的一起特大“套路贷”案。2019年3月,兰州警方出动600多名警力打掉了一个特大“套路贷”犯罪集团,抓获嫌疑人253人,查封涉嫌非法放贷APP和网站1317个。警方调查发现,这个犯罪组织频繁利用短信轰炸、曝通讯录、P图侮辱等“软暴力”方式对受害人进行敲诈和胁迫,受害者多达39万余人,其中有89人因逼债催收而自杀身亡。

专题片中播放了一名被害人生前自拍的遗言视频。视频中,一名男性被害人哭着说:“每天每天每天每天地还,我真的受不了了。爸,妈,如果还有来生的话,我做牛做马报答你们,儿子真的顶不住了。只想早点死,早点解脱。”

△专题片中播放了一名被害人生前自拍的遗言视频

专题片介绍,“套路贷”也被称为“夺命贷”,在合法外衣的伪装下,每一笔债都是沾着血的血债。这个特大犯罪组织非法放贷累计金额达62.73亿元,获利28亿余元。主犯38岁的王焘在法庭上一再狡辩,自以为可以钻法律的空子逃避制裁。

将非法债务催收外包给24家公司

采取发PS淫秽或诅咒图片等手段逼债

红星新闻记者检索中国裁判文书网,找到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这起特大“套路贷”案作出的相关判决。

据法院判决中认定,2018年3月,王焘与鲁枢共谋,采取非法网络“套路贷”的手段骗取钱财,牟取暴利。为逃避打击,便于开户结算、对外签订协议,与非法网贷APP相对应,王焘犯罪集团陆续注册了20余家空壳公司(统称为杭州网贷公司),采用第三方交易平台易宝支付有限公司进行财务结算。下设技术部、商务部、客服部、人事部,以公司化运营的形式实施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

据法院判决中认定,2018年4月至2019年3月期间,杭州网贷公司不具有网络贷款金融资质,却上线运营21个网贷APP软件。被害人进入网贷APP平台后,页面虚假宣传为“7天免息、低利息、低门槛、无抵押、纯信用、快速放贷”等内容,掩盖其高达1303.57%至5214.29%年化利率的实情。

法院判决中认定,为了非法债务及时回收及规避催收风险,提升回款率,2018年4月,杭州网贷公司先后与24家催收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将非法债务逾期部分以外包的形式,分配给催收公司非法催收。在被害人无力偿还“砍头息”“逾期费”“展期费”等巨额费用时,采取辱骂、恐吓、威胁短信轰炸、发送PS淫秽或诅咒图片、向其亲友催讨骚扰、曝通讯录等“软暴力”非法手段催收逼债,牟取暴利。

专题片介绍,2020年9月28日,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王焘被数罪并罚,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余18名组织成员分别被判处20年至5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套路贷”只要借了钱就还不上

律师解释:披着民间借贷“外衣”实为骗局

专题片介绍,“套路贷”里最核心的套路就是,只要借了钱就根本还不上,直到借贷者倾家荡产。

那么,“套路贷”是如何做到“让人还不起”?北京冠领律师事务所律师任战敏介绍,套路贷一般是利用特别低的申请门槛,夸大宣传、吸引急需借钱的人。而借款人一旦陷入其中,就很难脱身。实践中,许多“套路贷”都会在放款前就扣除各种费用,原本贷款1万元,到账后可能只剩8千多。另外,套路贷一般都宣传贷款产品利率较低,但会有相应的管理费用,如手续费、会员费等,而这些费用加起来,基本与高利贷无异。

北京市地平线律师事务所律师胡永平解释,“套路贷”团伙对外会以“小额贷款公司”名义招揽生意,与受害人签订借款合同,制造民间借贷假象,并以“违约金”“保证金”等各种名目,骗取被害人签订“虚高借款合同”“阴阳合同”及房产抵押合同等明显不利于被害人的合同。

胡永平说,在受害人无力支付的情况下,他们又介绍其他假冒的“小额贷款公司”或个人,或者“扮演”其他公司与受害人签订新的“虚高借款合同”予以“平账”,进一步垒高借款金额。

△专题片视频截图

胡永平举例,如专题片中提到的那起甘肃兰州特大“套路贷”案,据法院作出的相关判决,在被害人首次贷款无法按时还款时,该公司的网贷APP平台在被害人不知情的情况下,以弹窗等方式,向被害人推荐其他属于该公司的网贷APP平台,引诱被害人通过二次贷款甚至多次贷款,偿还被害人之前所欠该公司的债务,以此种方式以贷还贷、虚增债务、牟取暴利。

任战敏同样提到,“套路贷”还通过虚增借贷金额、恶意制造违约、肆意认定违约、毁匿还款证据等方式形成虚假债权债务,并借助诉讼、仲裁、公证或者采用暴力、威胁以及其他手段,非法占有被害人财物,其实质是一个披着民间借贷“外衣”行诈骗之实的骗局。

法律上没有“套路贷”这项罪名

律师解释:它会衍生出多种刑事犯罪

专题片在介绍兰州这起特大“套路贷”案时称,这样一种吸血鬼式的犯罪,却由于作案手法复杂难以依法定性,而法律上也没有“套路贷”这项罪名。对于执法办案中定性上的困境,全国扫黑办推动中央政法单位及时出台法律政策文件,不给犯罪留下隐身的空间。

法律上没有“套路贷”这项罪名,司法实践中如何依法从重打击此类犯罪?对此,胡永平解释,“套路贷”并不是一个新的法律上的罪名,而是一类、一系列犯罪行为的统称。“套路贷”犯罪的本质特征是犯罪分子非法侵占被害人及其近亲属的合法财产,属于侵财类犯罪。

任战敏提到,2019年4月9日,全国扫黑办发布了关于办理“套路贷”、“软暴力”、恶势力刑事案件和财产处置等的法律政策文件,明确规定了“套路贷”的司法定性,确保了于法有据、有法可依。

任战敏说,在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和司法部联合印发的《关于办理“套路贷”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中,对“套路贷”的罪名认定中指出:“套路贷”仅仅是在办案实践中对假借民间借贷之名,非法占有他人财物的类型化违法犯罪的概括性称谓。

△兰州市中级法院作出的相关判决

“套路贷犯罪可能会涉嫌诈骗、敲诈勒索、非法拘禁、虚假诉讼、寻衅滋事、强迫交易、抢劫、绑架等多种犯罪。”任战敏解释,对于具体罪名的认定,以及数额的计算,还是要根据行为人的行为具体化对应的罪名来认定。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许浩同样提到,“套路贷”会衍生出多种刑事犯罪,如犯罪嫌疑人为催收债务,一般采取辱骂、恐吓、威胁等软暴力手段,有时还伴有暴力型犯罪行为,涉嫌非法拘禁、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等多种违法犯罪。

“套路贷”一般不属于正规借贷

没接入征信系统,不会影响个人征信

“套路贷”会影响个人征信吗?受害人如何维权?对此,许浩解释,“套路贷”是非法行为甚至构成犯罪,该行为不受法律保护,不会影响个人征信。

胡永平解释说,一般情况下,“套路贷”不属于正规借贷,没有接入征信系统,不会影响个人征信,但有一些“套路贷”公司以中介的面目出现,利用自己开发的APP软件与第三方支付服务公司合作,帮助被害人从银行等金融机构贷款,从中收取高额利息或者手续费、管理费等,一旦被害人还不上款,个人征信就可能会受到影响。

胡永平提示,“套路贷”本身涉及违法行为,本质上属于诈骗行为,将会对借款人的生活和财产造成很多不良影响,所以,不要去借“套路贷”,如果借了“套路贷”,最好通过报警处理。

任战敏介绍,如若遇到“套路贷”,首先,要把借款合同保留好,相关的转账证据、通话记录、短信等整理保全。其次,要让对方出具保证金、中介费等收费凭证,尽量不要使用现金交易,并将转账记录保存好。

再次,与“套路贷”并行的往往还有暴力催收,受害人也应将相关暴力催收的证据保存起来,如图像、录音等都可以存证,用来确定犯罪嫌疑人的犯罪事实。

许浩还提到,四部门《关于办理“套路贷”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明确,以老年人、未成年人、在校学生、丧失劳动能力的人为对象实施“套路贷”,或者因实施“套路贷”造成被害人或其特定关系人自杀、死亡、精神失常、为偿还“债务”而实施犯罪活动的,应当酌情从重处罚。

原标题:甘肃兰州特大“套路贷”案背后:“套路贷”不属正规借贷,不会影响个人征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