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失聪女孩摆小吃摊:想要攒够钱做手术,听到世界的声音
03-31 07:48:40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在喧嚣的街上,她却听不到任何声音,希望大家理解帮助她。”近日,渝北区红旗河沟站附近,一个“无声小吃摊”火了。这源于前段时间,有市民拍下这个小摊发到网上,呼吁大家多多光顾。一时间,市民们爱心涌动,纷纷前往该摊打卡,希望为女孩送去一份助力。

29日,记者找到这位失聪女孩,她打字告诉记者,自己最大的梦想就是攒够钱做手术,听到世界的声音。

每天与妈妈同步出摊

 29日傍晚6点40分,记者在渝北红旗河沟枢纽站附近,找到了这个“无声小吃摊”,摊位上写着:我是无声女孩,感恩大家照顾,摊主是一名皮肤白皙的大眼睛女孩,她戴着口罩和鸭舌帽,正在专注地备菜。摊位上有个小喇叭,反复播放着录好的音:重庆麻辣串最好吃。

记者通过手机打字与女孩交流了起来,女孩名叫艳艳(小名),今年27岁,老家在黔江。在艳艳8岁那年,因高烧导致双耳失聪,14岁时,她进入黔江聋校读书学习,17岁时,艳艳开始出来打工。

艳艳当过洗发师,做过美甲师,后来又当过化妆师。艳艳表示,自己最喜欢的便是当化妆师,尤其喜欢给别人化新娘妆。但因为与客人沟通存在问题,艳艳最终放弃了化妆师这一职业,跟随开麻辣串多年的妈妈学起了手艺。

2018年,学成出师的艳艳,单独有了这个小摊车,她每天与妈妈同步出摊,各自独立经营一个麻辣串摊位。   

有顾客专程赶来“打卡”

记者在艳艳的摊位上看到,有顾客来了以后,直接选菜购买。但也有顾客并没有留意到摊位上的文字说明,直接问:“这个好多钱。”艳艳会立马摆摆手,指一指自己的耳朵和嘴巴,顾客便会立即领悟。

其中一位女顾客告诉记者,实在难以相信,眼前这个年轻漂亮的女孩,竟然听不到声音,觉得很心酸,“我以后会来多多照顾她的。”

艳艳还记得一对好心的情侣,有天半夜1点,自己因为菜未卖完便没收摊,这对情侣直接给了自己200元,称剩下的菜他们全要了,还用手机打字告诉艳艳,让她早点收摊回家,注意安全。

 在一旁卖锅盔的彭叔叔告诉记者,重庆真的是一座好心人很多的城市,许多人是从网上知道艳艳,又专程问路找过来的,说想用行动,给无声女孩加油。

重庆阳光520爱心志愿者协会副会长王庆也告诉记者,重庆很多聋哑人得知了艳艳的故事以后,也从主城各地赶来,照顾艳艳的生意,并用手语支持、鼓励她。

希望攒够钱做手术

记者在50米开外找到了艳艳的妈妈,她姓张,今年49岁。她告诉记者,全家人为之奋斗的目标,就是攒够钱给艳艳做手术,“我前几年带她求医时了解到,她如果安装人工耳蜗,还是有希望听得到,但手术费起码20~30万元。”

张阿姨说,最初,自己没打算让艳艳单独开摊,担心她受欺负,但艳艳表示,自己已经长大,想要多为妈妈分担,也希望多赚些钱,早点实现梦想,张阿姨这才同意让艳艳试一试。

张阿姨没想到的是,艳艳很会想办法,先让妈妈用小喇叭录制了一段招揽顾客的声音,又在摊位上写明了自己的情况,随后,又制作了一个小纸牌,让顾客可以通过纸牌选口味,最后再扫码付款。

张阿姨说,这3年下来,艳艳已经越来越娴熟,不过,自己的摊位始终不会距女儿太远,以保护、照顾女儿。

最想听到家人们的笑声

张阿姨说,母女俩就租住在这附近,这份工作干起来非常辛苦,每天早上5点过就要起来买菜、备菜,到了傍晚6点过推车出摊,要忙到深夜才能收摊,除非遇上下雨天,否则是没有休息日的,“她真的很乖,年纪轻轻的却肯一直坚持,点都不觉得苦。”张阿姨还说,艳艳对父母、奶奶都非常孝顺,赚到的第一笔钱,是给每位家人买了一件新衣服。

记者通过艳艳的朋友圈看到,尽管听不见声音,尽管生活忙碌辛苦,但艳艳依然是一位开朗爱笑的女孩,自拍照里总是展露出最灿烂的笑容,也喜欢拍各种美景。

艳艳表示,自己特别热爱这个美丽的世界,想要听到世界的声音,尤其是家人们的笑声。如果耳朵有幸恢复,希望还能当一名化妆师,再利用业余的时间,为有需要的聋哑人士当翻译、做公益。

都市热报-厢遇首席记者 王薇 实习生 唐锐星 摄影报道

原标题:失聪女孩摆小吃摊:想要攒够钱做手术,听到世界的声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