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 | 江北有座英雄丰碑,记录着“三·三一”惨案的故事
03-31 07:30:1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在江北五里店街道建新东路310号,一座庄严肃穆的纪念碑格外显眼。近前观看,碑体正前方一座塑有母亲怀抱死去孩子的铜像,安静地矗立着。碑体背面镌刻着“重庆‘三·三一’惨案死难志士群葬墓地”几个大字,遒劲而肃穆。这就是“三·三一”惨案纪念碑。

1.jpg

▲纪念碑前方雕像

或许你曾经见过这块碑,或许你对这块碑的由来并不是那么了解,那么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聆听“三·三一”纪念碑后那些先烈们的英雄故事吧。

2.jpg

▲“ 三·三一”惨案纪念碑

1924年国共首次合作,中国革命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

1925年8月,吴玉章奉命赴川改组四川国民党,建立了新的四川临时省执行委员会,并掌握了省党部的组织大权。他依靠杨闇公等共产党员发展左派青年,使左派组织在四川和重庆地区迅速建立。同时,他解散了原被右派所控制的四川省党部,另委杨闇公和李筱亭成立了新的四川省党部。这就是后来声整全川的莲花池左派省党部,江北县党部也随之成立了。

1924年,团中央驻川特派员萧楚女来到重庆,经过两次改组,由杨闇公等优秀知识分子为核心的团地委。

1926年2月,重庆地委也在重庆城区正式成立,江北特支也于1926年7月成立,并通过江北县党部公开领导江北人民的革命活动,江北县人民也在党的领导下先后建立了铁机、木机、织布业工会和农会等进步组织。

3.jpg

▲“ 三·三一”惨案纪念墓地

1927年春,四川军阀和蒋介石加紧勾结,共同策划对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实行血腥镇压。

3月24日,北伐军占领南京,英帝国主义军舰竟然野蛮炮轰南京城,造成2000多中国军民伤亡。

惨案发生后,重庆各界人民无不义愤填膺。杨闇公同重庆地委和国民党左派负责人商定,于3月31日在城区打枪坝召开全市群众大会,抗议英帝国主义炮击南京的暴行,进一步扩大反帝反封建的宣传教育。

召开群众大会的消息传出后,四川军阀刘湘在他的督办公署召集秘密会议,决定在召开群众大会时,暗中布置军队,对共产党人和国民党左派省党部负责人下毒手,并拟定了大屠杀的黑名单。3月30日,刘湘派人对杨闇公进行恫吓说:“明天的大会最好不要开,外面的大炮已脱了炮衣。”为了不向反动派示弱和不失信于人民,杨闇公严词拒绝,群众大会如期举行。

在重庆地委的领导下,由“重庆工农商学兵反英大同盟”发起的重庆各界反对英美炮轰南京市民大会于1927年3月31日在渝中区打枪坝举行,最终遭到血腥镇压,造成了130余人牺牲,伤者逾千人。这便是震惊中国的“三·三一”惨案。

党和人民没有忘记为共和国诞生献出生命的革命烈士,1987年3月,政府在此修建了纪念墓地。纪念碑坐西北向东南,高9米,宽3米,厚0.6米,碑前立有“母亲怀抱牺牲的孩子”的锻铜塑像,大理石碑背面刻有杨尚昆的题字:“重庆‘三·三一’惨案死难志士群葬墓地”。

4.jpg

▲“ 三·三一”纪念碑正面

5.jpg

▲“ 三·三一”纪念碑背面

墓碑基石底座铭刻着烈士英名录,记录着“三·三一”集会中,江北区牺牲的学生姓名,以及他们牺牲时候的年龄,最大的17岁,最小的仅有10岁。江北区一共去了四所学校,他们分别是江北女校、治平中学、江北县立中学和文昌宫小学。集会共牺牲了20名学生,伤20多名。牺牲的学生被安葬在五里店的曹家坪。

6.jpg

▲“ 三·三一”惨案死难烈士群葬墓地展览

每逢清明或者纪念日,“三·三一”死难志士群葬墓地总是聚集着社会各界人士,大家排着队向烈士鞠躬、敬献花篮和白色菊花。作为江北区唯一一个市区两级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重庆市第一批青少年教育基地,它的修建对于悼念革命烈士、弘扬民族精神,激发爱国热忱都具有十分重要的革命历史纪念意义。

7.jpg

▲缅怀“ 三·三一”惨案死难烈士

来源:江北报、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