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喜怒无常、狂躁抑郁?当心是“双相情感障碍”在作怪
03-31 07:16:32 来源:新华网

抑郁时,情绪低落、自责焦虑、消极轻生的情绪;躁狂时,冲动易怒、精力充沛、自负自满……人的情绪是不断波动的,可是您知道吗,有些情绪如果超出了正常的波动范围,有可能预示着您患上了双相情感障碍。什么是双相情感障碍,出现哪些症状需警惕可能犯病,双相情感障碍是“天才病”吗?有哪些治疗手段?3月30日,世界双相情感障碍日,一起来向西南医院江北院区精神心理医学科主任胡光涛了解关于“双相情感”的那些事。

1.jpg

“双相情感障碍是一种以情感的异常高涨或低落为特征的精神障碍性疾病”

双相情感障碍又称为狂躁抑郁症,是一种以情感的异常高涨或低落为特征的精神障碍性疾病,兼有躁狂状态和抑郁状态两种主要表现。

典型躁狂发作时的主要表现是:情绪高涨、思维活跃、意志行为增强。这时,患者大多表现为热情、充满自信、兴高采烈,且具有相当的感染力,自我感觉良好,言语增多,喜欢高谈阔论、滔滔不绝,感到说话的速度远远跟不上思想,言辞夸大,说话漫无边际,并可达到妄想的程度。

典型抑郁发作时的主要表现是:情绪低落、思维迟缓、意志消沉。患者大多表现为缺乏兴趣、对生活感到悲观,无法从生活中体验到乐趣,兴趣减退或缺失,即对什么都不感兴趣或以往感兴趣的事也变得索然无味。还会表现为注意力、记忆力下降,精力减退总觉得乏力,自感脑子反应迟钝。这个时候,很多患者会觉得自己一无是处,还会出现自杀的念头或行为。

双向情感障碍具有高患病率、高复发率、高自杀率、高共病率几大特点,是一种较为严重的精神疾病,如果出现长时间的喜怒无常、狂躁抑郁,应该警惕可能患有双相情感障碍。

“双相情感障碍不是‘天才病’,普通人群也照样发病”

因为许多才华横溢的艺术家如柯本、梵高等都曾患有这种疾病,有人认为双相情感障碍是一种“天才病”。事实真的如此吗?

在双相情感障碍的发病原因中,遗传占发病率的60%以上,免疫、感染、家庭、社会等因素也都可能是致病因素。因此,“双相”绝非天才的专属,普通人群也照样发病。当然,天才也不都是“双相”。

“建议在精神科医生的指导下,坚持用药、定期复查,将危害降到最低”

双相情感障碍是一种重性精神疾病,一定不要将这种疾病简单化,轻视为心理问题,认为找人心理咨询一下,解开心结就没事了,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误解。

这种病的治疗,不仅需要药物干预,而且不能随意的减药、停药。建议在精神科医生的指导下,坚持用药,定期复查,这样才可能将其危害降到最低。只要对这种心理疾病保持一定的警惕和觉察,发现苗头及时就诊,并按照医生的建议坚持治疗,很多人依然可以拥有光彩的人生。

原标题:喜怒无常、狂躁抑郁?当心“双相情感障碍”作怪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