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老母亲遗体被别家当成爸爸火化,上海这家人崩溃了......
03-29 08:20:36 来源:上观新闻

上观新闻消息,家人过世后

遗体一般会暂存在医院的太平间

再由殡仪馆和家属一同接走

进行告别仪式

但令人没想到的是

上海的王阿婆的家人

却碰到了一件离奇的事情

在领取王阿婆遗体时

发现遗体已被别人领走

并且还进行了告别仪式、火化

图片

事情还要追溯到2017年的9月13日清晨,王阿婆在上海某医院逝世,遗体于当天5时30分送入医院太平间16号柜,并由家属确认并上锁。

图片

不料,次日上午

王阿婆家属来接运遗体

打开16号柜时

发现该柜内已不是母亲的遗体

变成了一具男性遗体

王阿婆女儿: 尸体打开来一看,是别人的。我们就直接去找医院,我们说你们今天先通知一下殡仪馆,昨天和今天早上送来的遗体不要火化。

后经核实

医院在与上海某殡仪馆

及另一位死者家属张某的交接过程中

将王阿婆的遗体与张某父亲的遗体搞错了。

图片

而王阿婆遗体

已被错当成张某父亲的遗体

进行了遗体告别仪式,并火化

一个是男性、一个是女性

样貌、身材都不同

居然能被这么轻易的混淆?!

面对王阿婆家人的质问

另一个当事人张某表示

老人化了妆,没认出来……

图片

代理律师:张某当时的解释是老人化了妆,在辨认上面就没有特别地仔细吧。殡仪馆还有家人、医院在场都有一个核对的程序, 可能是每个人的环节上都有一些失误吧。

就这样,王阿婆的遗体灭失了

但由于告别仪式已定好日期

并向亲友发出通知

王阿婆一家照旧举行了告别仪式

只不过,大家只能对着遗像告别

未能瞻仰遗容、护送火化

仪式后,还请亲友吃了"豆腐饭"

王阿婆女婿:追悼会去开的,不给人家吃饭可以吗?豆腐饭的钱大概是一万多元。

图片

王阿婆的女儿认为,

是医院、殡仪馆和张某的过错

造成其母亲的遗体灭失

对自己及其亲属造成精神损害

故要求三方共同赔偿

死亡赔偿金、丧葬费、餐饮费、精神抚慰金等

共计50余万元

 一审法院判决

医院与殡仪馆各承担45%的赔偿责任

张某承担10%

图片

最终,双方在二审时达成案外和解

申请撤诉并被准许

图片

法官解读,《民法典》第九百九十四条规定,死者的遗体等受到侵害的,其配偶、子女、父母有权依法请求行为人承担民事责任。本案中死者家属的祭奠权作为人格权益也受到了侵犯。

图片

上海一中院民事审判庭审判长 叶佳:死者亲属通过祭奠可以缓解因死者去世带来的精神痛苦,同时这样的行为也可能影响死者亲属的社会评价,所以祭奠权虽然不是法律明文规定的人格权的类型,但是它也是属于自然人应享有的基于人身自由、人格尊严而产生的其他人格权益。

类似的荒唐事竟然还不是一起

追悼会还没开,遗体被直接火化!

涉事工作人员已不是首次犯错

最近上海市民陈先生

碰到了件伤心又气愤的事

因殡仪馆工作人员的失误

忘记还要举办告别仪式

竟直接将他父亲遗体火化

事发后

涉事工作人员态度恶劣

图片

益善殡仪馆与陈先生签订的送殡委托单 投诉人供图

上周,市民陈先生91岁高龄的老父亲不幸过世。随后,老人的家人操办丧事,并选定于3月23日中午12时许,在位于老沪闵路1500号的上海市益善殡仪馆内举办告别仪式,送老父亲最后一程。

当天中午,陈先生一家人早早地来到益善殡仪馆。

随后,令他们意想不到的一幕发生了:

一名男性工作人员在核对完陈先生老父亲的名字、

确认遗体无误后,

竟直接开门,将遗体送入火化。

图片

(资料图)

据陈先生回忆,事发时约中午12时许,工作人员刚将他老父亲的遗体送入火化,2分钟后,主持告别仪式的司仪赶到门口。见到这一幕,这名司仪也傻眼了。

但是,此时,所有人都意识到,随着遗体被推入火化,一切都已经无法挽回了。也就是说,陈先生一家必须接受没有郑重地与老父亲的遗体作最后道别的事实。

“事发时,实在是太突然了,真的就是一瞬间的事情。等反应过来后,我们拉都拉不住。”

涉事员工不是首次犯错

事发后,陈先生一家立即与当班工作人员理论起来。

“我忘记还要办仪式了。大不了我退你钱咯,怎么了?”

这样的回答,这样的态度,让陈先生一家大为光火。“我当时真的气得浑身发抖!”陈先生表示,出了这么大的事情,涉事工作人员的态度竟然如此轻描淡写,就好像没事发生过一样。

在随后的交谈中,该名工作人员甚至承认,这不是他第一次犯错。以前也有过这样的事情,赔点钱,家属就接受了。

图片

更让陈先生和家属寒心的是,事发后,当事人再也没出过面,也没有一句道歉。

陈先生表示,益善殡仪馆的组长张先生态度不错,主动提出双倍退回仪式费用。但陈先生坚决提出,不要一分钱赔偿,希望善益殡仪馆能够对该名工作人员作出应有的处罚。

这名组长承认,陈先生所叙述的经过均属实。他也坦言,工作人员确实操作失误、态度恶劣。但谈到后续处置时,他仅表示,目前正和陈先生一家积极沟通,争取达成和解。

同时,陈先生还认为,善益殡仪馆在工作流程和员工培训上,也存在许多漏洞,这也从侧面暴露了殡葬行业内的一些乱象。整个告别厅里,就他一个工作人员,能够随时掌控遗体入炉的时间,这合适么?

目前,善益殡仪馆给陈先生及家人发来一份《班组处理意见》,其中写明:由于工作人员疏忽,没有让家属得到相应的服务,工作人员态度恶劣,对此员工调离岗位学习1个月,扣除当月绩效奖金。但是,陈先生和家人仍认为这样处理还是缺乏应有的诚意。

律师:殡仪馆需负两方面责任

上海善法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秦裕斌律师表示,这起事件中,殡仪馆需要负两方面责任。

首先是违约责任。当事人与殡仪馆是存在服务合同关系的,合同里的服务内容涉及瞻仰仪容、火化前悼念等等,发生这样的事实,殡仪馆方面已严重违约。

其次,还侵犯了死者家属的亲权。亲权是一种身份权,是法律赋予每个公民的权利。殡仪馆没有经过仪式,就将遗体火化,剥夺了当事人缅怀死者的权利,显然侵犯了家属的亲权。

秦裕斌表示,当事人完全可以通过法律手段,起诉该殡仪馆,要求赔偿或者提出诉求,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他同时也提醒,希望殡葬行业的主管部门也能做好行业指导、规范行业行为,避免类似的事件再次发生。

原标题:这也能错?老母亲遗体被别家当成爸爸火化,因为化了妆没认出来?上海这家人崩溃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