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伊朗加码铀浓缩促谈判,美国接受欧盟非正式会谈提议打破僵局
02-23 21:37:31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网消息,2月22日,伊朗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表示,若有需要,伊朗可以将铀浓缩丰度提高至60%。“这并不意味着伊朗寻求制造核武器,虽然西方和以色列也知道这一点,但他们想有一个‘勒索’伊朗的借口。”哈梅内伊强调。

在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一年后,伊朗逐渐开始背离对伊核协议承诺,其先是将铀浓缩丰度从3.67%提高至了4.5%,后又在2021年1月将铀浓缩丰度提高至20%。2月15日,伊朗致信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宣布将于23日停止执行《核不扩散条约》附加议定书。

自美国现任总统拜登就职以来,美伊都表示愿意重新回归伊核协议。然而,究竟谁该先迈出妥协的第一步,双方依然有分歧。伊朗领导人坚持谈判前美国应先取消对伊制裁,拜登政府则强调谈判的条件是伊朗恢复遵守协议。

随着伊朗不断加码核计划,在欧洲盟友的调解下,美国打破僵局。2月18日,美国主动要求参加欧盟提议举行的伊核协议签署国非正式会议,若该会议最终成功举办,这将会是四年多以来美伊之间首次实质性外交接触。

伊朗“软硬兼施”

根据去年12月伊朗议会通过的《反制裁战略法》,该国从2021年2月23日起将停止执行基于伊核协议的自愿措施,包括停止执行《核不扩散条约》附加议定书。这意味着伊朗将开始限制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监控伊朗的核设施和核计划。

截至目前,尽管尚不清楚伊朗将施加的限制的全部条款,但在国际原子能组织总干事格罗西21日访问伊朗后,双方达成了一项临时协议,以便国际原子能机构继续对伊朗核活动的监督核查工作。格罗西表示,虽然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活动时间表将会改变,准入性会下降,但核查监督水平会保持在所需水平,且核查人员数量不会减少,突击检查仍具可能性。该协议为期3个月,将促成与伊核协议各签署方的政治谈判。

伊朗外长扎里夫曾宣布,将禁止国际原子能机构访问伊朗核场所的监视摄像网络,不过伊朗原子能组织22日早些时候发表声明澄清,该机构将会把录像片段保留三个月,若制裁解除,则将其移交给国际原子能机构,“否则将被永久删除。” 

伊朗虽行动果决,但其签署临时协议的举动表明,伊朗还是为与美国的政治接触留出了回旋空间。格罗西21日结束伊朗访问后对记者表示,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达成的临时技术协议是“一个好结果”,“挽救了局势”。伊朗外交部22日称这一协议是“非常重大的外交成就”,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则评价其有助于改善“整体政治局势”。

据《纽约客》报道,伊朗现在拥有的浓缩铀量为伊核协议所规定的12倍,还为核设施安装了先进的离心机,可以更快地浓缩铀。根据去年12月的议会法案,伊朗已于2021年1月4日将铀浓缩丰度从协议规定的3.67%提升至20%,21日哈梅内伊又威胁“若必要”再将铀浓缩丰度提升至60%,但仍远低于武器级所需的90%。

美联社则刊文指出,倘若伊朗与美国谈判失败,那么伊朗可能会禁止国际原子能机构观察员入境,或退出《核不扩散条约》,目前朝鲜是唯一退出该条约的签署国。尽管伊朗长期以来坚持表明其核计划是出于和平目的,但伊朗情报部长马哈茂德·阿拉维本月9日警告称,若制裁不解除,西方可能将伊朗推向寻求核武器。

美或重返“修改后的核协议”

伊朗在加码核计划的同时,也一直要求伊核协议的欧洲签署国在美伊之间调解。18日,欧盟建议2015年伊核协议的签署国举行一次非正式会议,英、法、德、中、俄参加,并邀请2018年退出协议的美国与会。

对于欧洲签署国抛出的橄榄枝,美国很快接受。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在欧盟邀请三小时后就发表声明应邀。“假使我们不坐下来谈,那什么都不会发生,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坐下来谈判就会成功。”普莱斯表示,“我们确实知道,若不采取这一步骤,情况只会越来越糟。”

伊朗副外长阿巴斯20日表示,伊朗正研究欧盟提出的“非正式会谈”提议。尽管阿巴斯并未作出进一步回应,但他表示,“伊朗认为美国重返伊核协议不需要举行会议,唯一的办法就是取消制裁。”

据《纽约时报》报道,三名熟悉内情的美国匿名官员表示,虽然伊朗很可能会接受欧洲的谈判提议,但伊朗可能更愿意让美国作为客方或以观察员身份参加非正式会议,而不是直接进入正式会谈。

俄罗斯驻联合国大使米哈伊尔·乌里扬诺夫对美国加入会谈表示欢迎,但他对谈判如何重启持中立立场,称“关于谁先迈出第一步的幼稚争端绝对会适得其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9日也表示,中方欢迎各方展示愿意通过外交对话推进伊核问题政治解决进程的积极姿态,并认为“美方尽早无条件地重返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是打破当前僵局的钥匙”。

23日,一位美国官员向路透社披露,美国淡化了德黑兰近日一系列加码行为和挑衅言论,“双方现在都在积累影响力,无论是他们采取加码核计划的步骤,还是我们施加制裁。这对双方都豪无益处。”这名美国官员指出,“美国希望找到一种方法,让任何一方都觉得无须让事态升级,相反可使双方回归遵守(协议)的状态。”

虽然仍坚持不先取消制裁的底线,但拜登政府近期的一系列举措已经表明了美国与伊朗缓和关系的可能。

18日,美国通知联合国安理会,已经撤回特朗普于2020年9月提出的对伊朗实施的“快速恢复制裁”机制的请求。在该机制下,若美国认为伊核协议中的任何一个参与国未遵守协议,即可开启为期30天的“快速恢复制裁”机制评估程序,安理会其他成员国均强烈反对美国这一提议。此外,拜登政府还取消了对伊朗官员入境美国参加联合国会议的旅行限制。

22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则在联合国高级别裁军会议上承诺,美国及其合作伙伴将致力于“延长并加强”2015年的伊核协议。布林肯上个月曾表示,美国也不满足于仅仅重返旧的伊核协议,而是寻求建立“更长远、更强硬”的协议,目的是遏制伊朗不断增强的导弹制造能力和对叙利亚政府及黎巴嫩真主党的支持。

这也意味着美国不排除选择重返一份“加强版”的伊核协议。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援引多位知情人士透露,拜登政府内部就是否采纳原始协议仍存在激烈争论,目前尚不清楚美国是否愿意回到2015年协议签署时的状态。

原标题:伊朗加码铀浓缩促谈判,美国接受欧盟非正式会谈提议打破僵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