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1500余吨榨菜的收割现场,为何如此轻松愉快?
02-23 19:46:1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日,石柱县西沱古镇沿江社区、南坪村等地正在收割榨菜,收割现场来了一群志愿者,从早忙到晚。经过10余天的忙碌,榨菜收割在今(23)日迎来尾声。志愿者们共收割了1500余吨、价值200多万元的榨菜。

春节前后正是收割榨菜的季节,为了保证榨菜的质量,1200亩地的榨菜,都必须在立春前收割完毕,否则菜头里面就会变空,耽误其他农作物的播种。

“榨菜的收割很难用机器作业,一般需要人手工砍下榨菜头,然后去掉周边叶子,收割起来比较麻烦。”西沱古镇沿江社区党支部书记谭红建表示,本该是异常繁忙的收割现场,却因为一群志愿者的到来,而变得轻松愉快。

这群志愿者有200人左右,每年都会来帮忙收割榨菜,已经持续来了近5年。这些志愿者年龄跨度在七八岁到六七十岁之间,有学生、教师,还有不少政府的工作人员,大家齐齐穿上志愿者马甲,一起挥刀收割榨菜。

“志愿者们早上八九点就开始收割,一直要忙到晚上八九点,午饭就在田间地头吃便饭,或是去附近农户家里。他们有的不会收割榨菜,我们会现场派人教学。”西沱政府党政办相关负责人秦毅说,大家收割榨菜时的热情很高,有些把自己的孩子也带上,一面让孩子参加劳动,一面让孩子领略丰收的喜悦。

今年49岁的李利,在石柱县某幼儿园上班,她是石柱土家族自治县青年志愿者协会的一员,也是此次榨菜收割的参与者。

“我们当时负责收割的榨菜地共有60多亩,大家收割了整整一天,虽然有点累,却很开心。”李利说,那几天正好阳光明媚,大家并没有将这当成劳动,反倒觉得像春游一般,开开心心地就把榨菜收完了。

“我加入志愿者团队已经有3年了,当时是经过朋友介绍加入的。我一直很想为社会公益事业尽一份力,加入队伍后,先后参与过抗洪、文明劝导等工作。”李利说,当志愿者就是不求回报、默默付出,但自己也能在帮助别人时获得快乐。

今年63岁的黄小林是石柱民协西沱分会会员,也是参与此次榨菜收割的志愿者之一,在大家看来,他是一名“特别”的志愿者。

“我小时候因为意外,而导致下肢有轻微残疾,但我仍想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此次收割榨菜,我负责干杂活儿。例如给其他志愿者送水、送饭,如果有人不慎受伤,我就帮他们拿创可贴等。”黄小林说,自己家住西沱古镇,多年来受镇上居民照顾,因此很想回报他们。

自加入志愿者团队后,黄小林会跟随其他志愿者一起看望老人,关注残疾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志愿者们的力量很强大,他们不仅每年农忙时帮忙做一些农活,平时也为社区管理贡献着力量。他们参与过环境整治行动,疫情期间,也自告奋勇外出站岗,当起劝导员和巡逻员。”秦毅说,目前,志愿者队伍仍在发展壮大,越来越多的居民在感召下,积极投身公益事业。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范圣卿  受访者 谭红建 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