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香港法律界人士:夏博义没有资格担任大律师公会主席,应立即请辞
02-09 17:56:03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消息,香港大律师公会新任主席夏博义,1月底上任后公然挑战香港国安法,曾被港澳办及中联办点名批评。香港“东网”等港媒2月9日报道称,夏博义原为英国自由民主党成员,是该党牛津市圣玛格丽特选区议员,于1月4日辞任牛津市议员一职。有香港法律界人士质疑,夏博义出任大律师公会主席带有政治任务,敦促夏博义立即辞去大律师公会主席一职。

港媒报道截图

《星岛日报》称,夏博义在没有竞争对手或反对票下在1月21日成功当选大律师公会主席,其提名人是乱港头目李柱铭及大律师公会执委会成员骆应淦。

报道称,夏博义在英国从政经历,是由英国传媒披露。英国传媒《牛津邮报》1月报道称,夏博义因在香港工作增加,以及因疫情已禁止所有从英国来港的航班,所以没有时间兼任牛津市圣玛格丽特选区议员一职,故去信即时辞任英国牛津市议会议员一职。

夏博义资料图。(图片来源:港媒)

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前特首梁振英得知夏博义政治背景后,8日在脸书发文称“香港大律师公会主席位高权重,竟然是由英国的市议员兼任,香港到底是谁家天下?夏博义心向何方?这是滑天下之大稽,荒天下之大谬。夏博义应该辞去的是大律师公会主席一职。”

而夏博义则宣称,没有条文规定香港大律师公会主席参选人不得有任何政治联系,也没有规定参选人须申报自己的政治背景或立场。

对于夏博义为前英国政党党员一事,《星岛日报》称,李柱铭及骆应淦均不作评论,骆应淦更宣称,他今天(8日)才收到相关资料,所以无可置评。

另据“东网”报道,夏博义于上世纪90年代与大律师公会前主席戴启思、香港大学法律学院教授陈文敏等人成立民间团体“香港人权监察”。“香港人权监察”被指与“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NED)有政治联系,自1995年起已收取近1500万港元拨款,曾资助2014年非法“占中”的幕后策划。

香港法学交流基金会副主席傅健慈表示,夏博义刚上任就要求特区政府修改香港国安法,自不量力,狂妄无知,将政治凌驾法治。对于夏博义原是英国自由民主党党员及英国牛津市议会议员,傅健慈认为,夏博义与英国政客同坐一条船,将凡事以英国的政治立场先行、以英国利益为重,根本没有资格担任大律师公会主席的职务。

身为律师的香港立法会议员周浩鼎对此事感到震惊,认为令人猜测夏博义在港担任如此重要的职位,背后存在的政治目的,他质疑夏博义是否欲协助英国在司法平台插手香港内部事务。周浩鼎质疑,夏博义在香港大律师公会主席选举时,有没有清楚交代自己的身份,称夏博义没有资格担任香港大律师公会主席,应立即请辞。

原标题:香港法律界人士:夏博义没有资格担任大律师公会主席,应立即请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