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加强商业保理监管工作:严把准入关 强化联动协作
02-09 16:32: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日,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出台《关于加强商业保理行业日常监管工作的通知》(渝金〔2021〕15号),旨在加强商业保理行业监督管理工作,规范商业保理公司经营行为,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通知》明确,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和区县(自治县)金融管理部门对商业保理行业实行两级监管的工作机制并明确职责分工,要严把市场准入关,确定商业保理公司设立及变更、市场退出等事项的办理程序及时间要求,探索建立监管评级体系进行监管评级,实施分类监管、名单制管理等监管制度,丰富监管“工具箱”完善监管手段,建立市区两级监管部门与市场监管、税务、公安等部门协同监管机制,实现“信息互通、监管互助、执法互认”。

《通知》要求,商业保理公司应立足自身定位,回归本源,专注主业,突出供应链产业链金融服务特色及服务实体经济的定位,围绕客户需求创新业务模式、优化业务流程,切实发挥普惠金融作用,应建立完善公司治理、内部控制、风险预警处置等制度机制,执行国家统一的财务会计准则和制度,实行业务产品信息备案制度,遵守审慎性监管指标要求,规范自身经营行为,不得触碰所列10项负面清单,严守风险底线等。

《通知》提出,商业保理公司应做好日常信息报送工作,按要求使用“商业保理信息管理系统”,发生重大事项和金融突发事件的,分别应在规定的时间内按要求报告区县(自治县)金融管理部门,区县(自治县)金融管理部门按照应急处置要求进行处置并向市金融监管局报告。

《通知》还指出,市商业保理行业协会应围绕协会“自律、维权、协调、服务”职能充分发挥作用,协助监管部门开展相关工作,监管部门可引入第三方中介机构发挥其专业作用,促进商业保理行业规范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