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毛伟明履新湖南省长 曾是国家电网最“特殊”一把手
01-29 13:15:33 来源:上观新闻

上观新闻消息,1月中旬以来,全国各省级政府陆续召开两会,人事任命频繁。今晨,湖南省代省长毛伟明“转正”。

据新湖南客户端消息,1月29日上午,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在省人民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补选毛伟明为湖南省人民政府省长。

任国家电网“一把手”10个月

公开简历显示,毛伟明生于1961年5月,现年59岁,浙江衢州人,大学学历,工学学士学位,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简历来自新湖南客户端

上观新闻梳理其履历发现,毛伟明早年长期在江苏工作,后来曾数度在国家部委、央企和地方省级政府间调动。

毛伟明1982年8月毕业于浙江大学化学工程学系化工机械专业,早年长期在江苏工作。1982年8月,21岁的毛伟明进入江苏省常州市绝缘材料总厂参加工作,此后在该厂工作11年,从技术员等职干到了总厂厂长和党委书记位置上。期间,他还曾参与江苏省高级管理人才经济研究班赴美国马里兰大学培训。

1996年3月,毛伟明出任江苏省常州市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主任、党委副书记,此后辗转任武进市长、武进市委书记、常州市委常委、常州副市长、泰州市长等江苏多地领导职务。

2005年12月,毛伟明出任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6年后履新江苏省人民政府秘书长。在秘书长任上两年后,2013年1月,毛伟明出任江苏省副省长,跻身副省级。仅任副省长9个月后,毛伟明履新中央部委,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两年后,毛伟明“空降”江西,出任江西省委常委,他在江西工作了共4年半。

2010年1月,毛伟明从江西省常务副省长任上再次调动,“跨界”出任央企国家电网董事长。毛伟明赴任国家电网董事长之初曾令外界十分意外。地方党政工作经验丰富,熟悉企业管理、地区规划与经济工作的毛伟明,是第一任非电力行业出身的国家电网董事长。

国家电网公司前三任“一把手”——赵希正、刘振亚、舒印彪,经历皆为从原国家电力公司过渡到国家电网公司,刘振亚与舒印彪更是在该公司长达十多年的“老国网”。

尽管在任时间没有历任国网“一把手”长,但在毛伟明担任国网董事长的300多天里,电力行业所处的外部环境极不平静。他所经历的挑战,亦是史无前例。

新冠冲击之下,去年一季度国内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降6.5%,创近10年来用电量季度增速新低,直到4月起全社会用电量才同比实现正增长。另外,去年2月,国家发改委下发通知,要求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上述消息发出后,国家电网迅速响应,宣布研究出台八项举措,减免电费约489亿元,支持大工业和一般工商业企业。随后的5月22日,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降低工商业电价5%政策延长到去年年底”后,国家电网当天表示,坚决执行降低用电成本政策,确保政策红利不折不扣落实到每一个电力客户,预计全年减免电费约926亿元。售电量下滑叠加执行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导致国家电网公司出现了近10年来的首次一季度亏损,随着国内疫情受控及复工复产全面推进,4月份开始扭亏。

在国家电网一把手任上10个月后,去年底毛伟明再次回到地方,出任湖南省副省长等职,直至此次履新。

出身工厂技术员,重大事故发生后第二天赶赴现场

据湖南日报消息,2020年11月28日下午,在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湖南代省长毛伟明发表了他的任职前发言。

他说,“作为一名新湖南人,我一定向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境界看齐,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把所有精力、所有感情、所有力量汇入到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中。”

“从一名工厂技术员一步步走上省部级领导岗位,我深深感谢党和人民的培养教育,十分珍惜改革开放带来的宝贵机遇,始终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工作。”在向与会人员简要汇报自己的基本情况后,毛伟明说,根据中央安排,我来到湖南这方有着悠久历史和光荣传统的红色热土上工作,深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

他还承诺,将始终保持清廉本色,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规规矩矩用权,干干净净干事,清清白白做人。

2020年11月29日11时30分,湖南省衡阳市耒阳市导子煤业有限公司源江山煤矿发生重大透水事故,造成5人死亡、8人失联,直接经济损失3484.03万元。

据央广网消息,事故发生后,湖南省委书记许达哲、代省长毛伟明立即作出批示,要求认真贯彻中央领导同志指示精神,坚持生命至上,迅速调集救援力量,争分夺秒营救被困人员,竭尽全力减少人员伤亡。当晚,许达哲、毛伟明赴省应急指挥中心调度指挥救援。2020年11月30日中午,毛伟明赶赴事故现场组织指挥救援。

另据湖南日报消息,去年12月7日,代省长毛伟明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会议听取了耒阳源江山煤矿“11.29”透水事故救援以及安全生产工作汇报。会议强调,安全生产重于泰山,要始终坚持安全第一,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快建立长效机制,在强基础、固根本上下功夫,在抓安全标准规程每个环节责任落实上下功夫。要继续做好抢险救援工作,彻查事故原因,从这次惨痛事故中吸取教训,举一反三,迅速开展全省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及时有效管控安全风险。

整合自新湖南客户端、澎湃新闻、湖南日报、央广网

原标题:毛伟明履新湖南省长 曾是国家电网最“特殊”一把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