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波兰最严堕胎法生效,引发全国抗议活动
01-28 15:52:36 来源:上游新闻

据美国CNN等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月27日,波兰政府宣布正式实施最严堕胎法令。根据这项法令,甚至连终止有胎儿缺陷的妊娠都被视为违法,这意味着波兰几乎全面禁止堕胎。在这一法令宣布之后,波兰各地爆发了抗议活动。

根据新法令,在波兰,堕胎只有在两种情况下才合法:一是怀孕威胁到母亲的生命和健康,二是妇女在被强奸或乱伦后怀孕。

法令制定者之一,执政党议员巴尔特洛米耶·罗布勒夫斯基(Bartlomiej Wroblewski)表示:“国家不能仅仅因为一个人生病、残疾或健康状况不好就剥夺他的生命。”

其实早在去年10月22日,波兰宪法法院已经做出这一项裁决。此后数周,波兰国内爆发了大规模的抗议活动,这是该国几十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抗议活动,迫使政府推迟了这项裁决的实施。

QQ图片20210128155314.png

1月27日晚些时候,在政府正式宣布该法令生效后,波兰各地又爆发抗议活动。堕胎权利活动人士宣布,更多的抗议活动将在随后举行。

波兰是传统的天主教国家,严格限制女性的堕胎行为。自2015年波兰法律与公正党执政以来,堕胎就成为最具争议性的问题之一。官方数据显示,波兰每年约有1100例合法堕胎案例,其中98%因胎儿有致命性畸形。即使没有立法的限制,堕胎的机会也减少了,因为越来越多的医生以宗教为由拒绝堕胎,许多波兰妇女只能选择去国外堕胎。

23岁的学生塞扎里站在宪法法庭大楼前说:“这项愚蠢的裁决无法阻止堕胎。对于每一个因为这一裁决而经历痛苦,或将被迫生下患有唐氏综合症的孩子的妇女来说,他们(法官)将受到责备。”

27日,波兰官员们表示,政府现在将专注于帮助残疾儿童的父母,尽管批评人士指责执政党在这方面做得不够。法律与公正党议员马雷克·苏斯基表示,该党将考虑引入新的规定,允许将胎儿畸形最极端的情况排除在外。但是,政治评论人士说,法律与公正党和它的主要保守派执政盟友很难达成共识。苏斯基在接受公共电台采访时表示:“如果胎儿没有头骨或没有机会在子宫外生存,就应该有选择。我们将继续努力。”

上游新闻 杨若辰 编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