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城开高速公路澎溪河特大桥主桥双幅合龙,今年开州段预计提前通车
01-28 14:15:3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月28日,城开高速公路重要控制性工程——澎溪河特大桥主桥双幅顺利架通,为2021年开州段提前通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9.jpg

“蛙人”水下打桩

1月28日11时,随着澎溪河特大桥主权桥浇筑完成,标志着该桥双幅顺利架通,为2021年开州段提前通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澎溪河又名小江,是长江重庆段的一条支流,也是“川江”自乌江汇口以下最大的一级支流。澎溪河特大桥有18排墩位于水中,为确保澎溪河特大桥顺利施工,在大桥左右幅中线架设了一座全长1119米的钢栈桥,为澎溪河大桥施工提供了纵向通道,变水中为陆上,提供了安全保障。

同时,栈桥还联通了澎溪河南北两岸,使施工交通更为便捷,可减少绕行距离近20km。钢栈桥施工后期进入三峡蓄水期,库区水位迅速上涨至175米,桥区将从陆地变成了水深30余米、水域宽达一千余米的湖泊,原设计安装方案无法在高水位实施。为在既定工期内完成项目建设,技术团队采取“钓鱼法”打桩+“蛙人”水下安装纵横平联的方法,经过近一月奋战,成功于2018年11月28日将钢栈桥合龙。

18.jpg

大桥和凤凰梁大桥平行,将形成开州地标性建筑之一

澎溪河大桥位于开州汉丰湖调节坝下游,左右分幅设计,左线桥长1153.498m,右线桥长1176.5m。

该桥采于北侧设置80+150+80通航孔主桥一座,以满足当地远期航运规划需求;南岸侧行洪区设置相同桥跨布置的主桥一座,形成南北响应的“双子”布局。

该桥是连接赵家和谭家的重要交通命脉,也是城开高速C标段控制性桥梁工程之一,更是全线涉水最宽、最深的桥梁工程。同时,开州当地凤凰梁大桥将与本桥平行建设,届时将形成“桥群”,成为开州地标性建筑之一。

2021年城开高速开州段预计通车

据了解,大桥施工期间,项目团队先后创新应用了“环箍水下砼法钢护筒堵漏”、“基底浅覆盖层条件下应用锁口钢管桩围堰”“筑岛咬合桩围堰”等工法,于2019年9月中旬胜利实现全部桥梁下构施工出水;大桥连续刚构0#块施工采用了“双肢墩连续刚构桥0#块预埋爬锥刚结桁架施工工法”,实现了支架轻量化、快速安拆,并保护了墩身外观不受损伤。

澎溪河大桥于2020年4月30日浇筑首对节段以来,历时9个月安全高效完成了全桥8个T构144对节段以12个合龙段施工。该桥主桥全部合龙,标志着城开高速涉水最宽、最深的特大桥主桥胜利建成,代表着城开谭家至赵家段控制性桥梁工程主体完工,更为2021年开州段提前通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7.jpg

“今天,是澎溪河特大桥最后一个主桥合龙块浇筑,浇筑之后,意味着全桥的主桥左右幅全部胜利合龙,标志着大桥最难最重要的主体部分,到今天全部结束。”现场,城开高速C2标项目总工程师罗华平介绍,澎溪河特大桥主桥合龙之后,剩余引桥的两边安装和桥面系统工程计划4月底全部完成。

目前城开高速开州段(2021年通车段)隧道共6座,双洞贯通4座;主线桥共36座,已双幅贯通29座,剩余6座预计将于4月份全部贯通。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图/视频 郑三波 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