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站小青”来了!重庆春运志愿者上岗
01-28 14:00:3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月28日,2021年春运正式启动,今年的春运和以往有什么不一样?

早上9:00,重庆火车北站地区出现了一群亮眼的橙色身影,他们是来自重庆各大高校的60名“站小青”志愿者。同一时间,来自重庆客运段的多名青年志愿者也纷纷上岗,为重庆火车北站地区旅客安全和顺利出行保驾护航,提供志愿服务。

GetAttachment (8).jpg

60名两江“站小青”志愿者上岗

“这对我来说是一次锻炼的机会,希望能用自己的专业为广大旅客提供帮助。”来自重庆外语外事学院的大二学生何江涵说,他之前也做过志愿者,但服务春运还是第一次。

“站小青”是从两江新区发端的青年志愿服务特色品牌,2019年升级为市级品牌志愿服务项目,从两江新区走向全市,吸引更多青年加入志愿服务春运的队伍中。

春运期间,“站小青”志愿者将在重庆北站进出站口、长途汽车客运站、便民服务点等地,为旅客提供咨询引导、秩序维护、医疗救护与应急救援等多项服务。

今年从西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重庆工商大学、重庆理工大学等高校共选拔出60余名优秀青年志愿者代表,设有综合协调岗、组织岗、宣传岗以及为狙击疫情需要而特别设立的疫情医疗监测岗,四大关键岗位加常态化志愿服务岗组合运行,服务2021年春运及疫情防控工作。据介绍,“站小青”志愿者的加入,充实了便民服务覆盖面,可以更好地为广大旅客的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为旅客发放安全知识手册

“你好,需要帮助吗”“这是春运安全知识,请了解一下……”今日上午,重庆客运段、重庆铁路公安处联合开展了春运志愿者服务及春运防疫知识宣传活动,提供引导咨询、秩序维护、重点帮扶、防疫宣传等服务,为旅客营造良好的春运出行环境。

GetAttachment (11).jpg

GetAttachment (13).jpg

志愿者们现场宣誓后,便马不停蹄地来到站内,为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提供重点帮扶和乘车秩序维护、列车防疫宣传。在候车室,他们将一册册由重庆铁路部门编制的2021年春运安全知识手册发到过往的旅客手中;在站台,他们手拿合影相框、手持牌与旅客合影拍照,温暖旅客回家路。站台上、车厢里……随处可见青年志愿者们的身影。

GetAttachment (12).jpg

今日上午,重庆西站也迎来了一群“小橙子”人偶,他们是来自重庆客运段京广车队的党、团员青年志愿者,为了拉近和旅客的距离,他们还贴心地在口罩上贴上了笑脸贴。

GetAttachment (14).jpg

这些“小橙子”穿梭在人群中,给旅客提供引导咨询、维护秩序、重点帮扶、行李帮提、为重点旅客派发防疫爱心用品等多种暖心志愿服务,同时向广大旅客宣传防疫措施,让旅客在旅途中感受到便利和温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黎静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