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全职太太”被骂上热搜,那些回归家庭的女人们,过得究竟怎么样?
11-01 16:51:33 来源: 婚姻与家庭杂志

女性是毫无选择地退出社会、困于家庭,还是在各方理解中从容地履行母职,生活境况完全不同。

——小婚家

婚姻与家庭杂志消息,“你家庭那么困难,我们把你供到现在,你反而当起了全职太太。”

最近,张桂梅校长的一段采访视频上了热搜。

起因是张校长的一个非常优秀的女学生带着丈夫孩子,一起回母校捐款。

结果张校长非但不肯接受这笔钱,还把她赶了出去。

这段视频引发了网友的热议。

围绕全职太太算不算独立女性、是不是个好职业、女性有没有选择自由这类话题,在各大社交媒体吵翻了天。

反对派说主张自由选择的人“何不食肉糜”,认为全职太太是把自己置于危墙之下,张校长戳破了其岁月静好的假象,给贪图安逸的女人提了个醒。

自由派则反问,难道社会进步、女性受教育不是为了拥有更多选择,而是为了限制别人的选择吗?

其实,虽然名义上都是“全职太太”,但女性是毫无选择地退出社会、困于家庭,还是在各方理解中从容地履行母职,生活境况完全不同。

小婚家采访了3位全职太太,来听听她们的真实感受。

01

看穿一个男人,当一次全职太太就够了

做全职太太之前,晓彤有一间自己的烘焙铺子,年收入近20万。老公大伟也算上进,在一家私企上班,收入不错。

在这座大城市打拼5年,两人贷款买了一套两居室,还买了十几万的车。

买房那年,晓彤怀孕了。孕期反应大,工作太辛苦,大伟说,不行就别干了。当时晓彤想得简单,二话没说就转让了店铺,当起了全职太太。

最初的日子平静温馨,大伟工资全部上交。晓同把家务料理得井井有条,大伟下班回家,总能吃上热乎饭菜。

可问题是,生活哪有那么多岁月静好?

半年后,大伟因为工作失误,被炒了鱿鱼。

房贷、车贷像一座山压得人喘不过气来。

大伟变得消沉颓废,把自己关在屋里打游戏,脾气越来越差,有次喝醉了,还对晓彤动了手。晓彤心灰意冷,经常和大伟吵得不可开交。

后来,大伟找到了工作,但工资不再上交,每月只给晓彤小部分家用。两人的关系更是降到冰点。

晓彤想过离婚。可她没工作,经济不独立,带着孩子,生活是个大问题。于是只能熬着。

后来,女儿上幼儿园了,晓彤终于又做起了老本行私厨烘焙。

她盘算着,先养活自己,等收入稳定了,就去离婚。

全职太太考验的是女人,也是男人。说好的我负责赚钱养家,你负责貌美如花,在现实面前往往不堪一击。

失去经济主动权的全职太太如果能力没有提升,失去自我价值,在面对丈夫出轨、酗酒甚至暴力等家庭问题上毫无还击之力。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婚姻里的女人,绝对不能让自己永远依附在男人身上,一旦他无法承担全部的压力,即使再浓厚的感情,遭遇各种生活各种琐碎之后,也会消磨殆尽。

02

全职太太不是谁养谁,只是家庭分工不同。

Cici曾是海归硕士,对外语言交流专业。

Cici现在是辅导机构的兼职英语老师。平时,她大部分时间要照顾孩子。

结婚前,Cici曾在一所国际学校教了10年书。

决定当全职太太之前,Cici和爱人认真谈过,统一了认识:全职太太不是谁养谁,只是家庭分工不同。

尽管如此,刚辞职的时候,她还是很不适应,整整3个月憋在家里围着奶粉尿不湿打转,加上有些产后抑郁,几乎不和人交流。有一天下楼倒垃圾跟人打招呼,说话都不利索了。

老公心疼她,劝她多出去转转,Cici开始抱着孩子下楼,加入小区太太圈。

女人们聊八卦,聊打折名品,聊美容,吐槽婆婆,新鲜有趣,Cici也跟着哈哈笑。然而,短暂的充实只是假象。太太们的话题翻来覆去就是那么几样。

Cici渐渐觉得空虚。

在老公的建议下,带孩子之余,学习能力很强的Cici自学了法语,同时考取了西点证和西餐证。那些孩子睡后挑灯夜战的日子,虽然清苦,但超级充实。

儿子两岁断奶后,Cici就迫不及待地出来兼职了。每周日上午,老公带孩子,她出来培训机构讲课,现在,Cici成了这家培训机构的金牌讲师。

Cici有着自己的规划,做全职太太只是暂时的,等儿子大些,她就自己创业,创办一家自己的外语培训机构。

两年的全职太太生活,在Cici看来是一种全新的尝试,丰富了她的人生体验。全职太太并不是一项很容易的工作,即便你是一个学历很高且兴趣很广泛的女人,往往也会经历一段焦虑期,只有通过不懈地努力才可以走出来。

Cici说,她这两年最大的收获是:全职太太应该学会怎么在生活中去思考去乐观去勇敢,并把这份快乐和勇敢传递给下一代。

03

全职太太到底算不算独立女性?

前一阵,电视剧《三十而已》童瑶所饰演的全职太太顾佳成了很多人理想中的全职太太,可以照顾好家庭,还能襄助老公的事业,八面玲珑,十项全能。

一个问题也因此上了热搜:全职太太算不算独立女性?

童瑶在微博回复“算”,立即引发群嘲。

全职太太,到底算不算独立女性?

算不算要看是怎样的全职太太,就好比童瑶饰演的顾佳,算,而《我的前半生》中的罗子君,不算。

影视剧中如此,生活中也一样。

云香是我见过的最有想法的全职太太。

辞职前,她在帝都有一份让人羡慕的工作,朝九晚五,每周只工作4天,轻松无比。

可她居然主动辞职了。原因很简单:一、不喜欢那份工作,二、不想错过孩子的成长。

云香不喜欢被束缚,也不喜欢两点一线一成不变的生活。跳出舒适圈,她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但也有了更多时间去思考和规划自己的未来。

因为是自己的主动选择,她只能竭尽所能。陪伴儿子期间,她参加了各种学习,成为了一名PET(父母能效训练)培训导师,既陪伴了孩子,也收获了一份自己喜欢的事业。

如今,绝大多数的女性通过教育走向社会、走进职场,社会各方为女性争取的每一项权利、所铺设的每一步阶梯,已经潜移默化地改变了社会的面貌。

在平衡家庭与职场的关系中,女性也有了更多的选择权——选择做“全职太太”的女性,大多并非困于某些传统观念,而更多的是基于家庭分工的需要。

当今社会的包容性、连通性,也让越来越多的全职太太打破传统意义上“家庭主妇”的观念,“全职太太”并没有让她们失去自我,在兼顾家庭的同时,更加自由地分配时间、创造价值,让个人的才华和能力在更多平台上展现。

快节奏的生活瞬息万变,可能你做了几年全职太太想重返职场,又或者在职场打拼几年想回归家庭,无论怎样,都请记住:不要失去自我,要让自己活得有价值。

不论你是职场女性,还是全职太太,每一种选择都应该被尊重,每一个女人都可以活成自己最爱的样子。

原标题:“全职太太”被骂上热搜,那些回归家庭的女人们,过得究竟怎么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