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为救白血病女孩他冒着名誉扫地风险用新药,今获未来科学大奖
09-06 20:46:25 来源:澎湃新闻网

澎湃新闻网消息,9月6日上午,2020未来科学大奖在北京揭晓,96岁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终身教授王振义获“生命科学”奖。

未来科学大奖设立于2016年1月17日,是中国大陆第一个由科学家、企业家群体共同发起的民间科学奖项,未来科学大奖关注原创性的基础科学研究,设生命科学奖、物质科学奖、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等三大奖项。

王振义是中国首批中国工程院院士,201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瑞金医院终身教授。他经过八年刻苦研究,找到了一种药,攻克了一种最危重的白血病——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

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是最为凶险、病情恶化最快、致死率最高的一种白血病。如果不及时治疗,有90%的病人将在半年内死亡,最快的甚至只要三天。

1978年,王振义开始对此进行研究。当时,国际上治疗M3的主流方法是化疗,但患者化疗后的5年存活率只有10%-15%。王振义提出了一个大胆的、全世界首创的想法——用诱导分化的理论让癌细胞改邪归正。

经过八年奋斗和探索,他尝试了无数种方法,测试了无数种药品,最终发现全反式维甲酸可以在体外将M3细胞诱导分化为正常细胞。

1986年的一天,一个身患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的小女孩生命垂危。此时,王振义仔细研究小女孩的病情,建议让小女孩服用还处于试验阶段的全反式维甲酸治疗。当时,很多人劝他说:您已经功成名就,用新药来治疗很冒险,甚至可能会名誉扫地。但王振义说:“我们经过八年的研究,我相信科学,我有信心!”

奇迹最终出现,小女孩只吃了一个星期左右的全反式维甲酸,病情就出现了转机,白血病最终达到完全缓解。如今,30多年过去了,女孩依然健康地生活着。这次治疗是世界公认的诱导分化理论让癌细胞“改邪归正”的第一个成功案例,王振义因此被誉为“癌症诱导分化之父”。

在找到攻克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的“特效药”后,王振义并没有为全反式维甲酸申请专利,而是希望能让全世界所有的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患者都尽快用的起这种药。这种被患者称为“特效药”的黄色小药丸,只用口服就行,一盒11块钱,即便是过了三十多年过去了,这盒药也只要290元,还可纳入医保,而类似的肿瘤治疗药物价格高达2万元以上,因此他也被誉为“中国药神”。

“解决患者的问题”是王振义医学事业的最终奋斗目标。他常说,爱国首先就要爱自己的事业,我这一辈子看好了一种病,而最遗憾的是只看了这一种病,还有很多病没有攻克,希望我们每个医生都要不断学习和创新,更好地为病人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王振义他深谙医学科学和医学教育的真谛,深信爱国就要为祖国培养出人才,他不但自己做出卓越的成就,还先后培养出陈竺院士、陈赛娟院士、陈国强院士,创造了“一门四院士”的团队奇迹。

原标题:为救白血病女孩他冒着名誉扫地风险用新药,今获未来科学大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