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日本新首相直面“后安倍时代”经济课题,“安倍经济学”何去何从
09-06 20:10:19 来源:东方网·纵相新闻

东方网·纵相新闻消息,安倍宣布辞职还不到7天,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自民党政务调查会长岸田文雄和原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相继宣布竞选自民党总裁职位。

这几个原本站在安倍身后的男人,已形成微妙的三足鼎立格局,旨在未来政局中掌握主导权的派系争夺日趋激烈。

而“后安倍时代”的提前到来,后续政府如何激发经济活力和带动经济复苏对日本的未来具有重要意义。这一年过渡期中,三位候选人无论谁摘得总裁桂冠,都将面临日本当下诸多挑战。

三足鼎立的争夺日渐激烈 

当地时间9月3日,已宣布参加自民党总裁选举的3名候选人阵营正式启动。在3人争夺的格局下,党内7个派系的支持态势变得明确。

官房长官菅义伟在东京都内酒店召开首次选举对策会议。他表达决心称:“将无缝连接安倍政府,全身心为国家而努力。”

政务调查会长岸田文雄在记者会上介绍了“从分割到协作”的政策集《岸田愿景》,强调“必须思考新时代的发展战略”。

前干事长石破茂则在东京开设选举对策事务所,作为活动据点。

(图说:目前三者的派系支持态势 图源/FNN)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菅义伟在各派系成员面前谋求协助,称“目前的经济是国难之下异常艰难的时期,所以我必须带着做点什么的想法站出来。”

9月5日,菅义伟接受媒体采访,围绕就任新首相时的政府运营表示:“新政府不是临时的,应该充满自信并堂堂正正去做事,这是面向国民负有的职责。”

岸田文雄在记者会上强调:“目前日本正面临与新冠疫情斗争的国难,我们将致力于解决差距问题,恢复国民的一体感。”

石破茂4日在国会内举行记者会,发布将在总裁选举中提出的政策集《石破愿景》,提出实现国民“认同和共鸣的政治”,强调为恢复国民对政治的信任将负起对国民的说明责任。“将竭尽全力阐述,从而带动实现党的理想状态、国家的理想状态。

为改变东京单极集中的现状,石破茂表示将新设负责该事务的阁僚,力争实现地区分散和向内需主导型经济的转变。

他的政策集还介绍称,将从地方开始引进远程医疗、自动驾驶、小型无人机技术,推进支援老年人的生活,并提出“宏观经济政策将继续推行”以避免向通缩倒退,并且将推行兼顾财政纪律的经济财政运营,承诺采取一切政策消除城市和地方的经济差距。

经济是新首相面临的头号挑战

多家外媒分析称,面对当下的日本,安倍晋三的继任者将面临诸多挑战。

而继任者最紧迫的任务是恢复经济,受到新冠疫情沉重打击的日本,经济形势不被看好,并且还伴随着本身就有的“基础性疾病”——相对其经济规模而言,日本的债务负担在发达国家中最为沉重,而且一直在大搞扩张型财政,以刺激经济。

安倍在任时,推出了他政治生涯中极其重要的“安倍经济学”政策。该政策基调是要变过去“缩小型的均衡分配政策”为“创造增长和财富的良性循环”。为此,安倍政府在2013年先放出“三支箭”:灵活的财政政策、大胆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和促进民间投资的增长战略。

随后政府在2015年又提出“新三支箭”,也是在2020年希望实现的三个目标:GDP 600万亿日元、出生率达到1.8、看护老人零离职。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在安倍政府的经济政策“安倍经济学”推动日元贬值的利好形势下,许多国内企业业绩和股价都得到了改善。但另一方面,由于数字化进展缓慢等,被视为长期课题的生产效率在发达国家中仍然处于较低水平。

并且与经济产出相比,它拥有发达国家中最大的公共债务。总体而言,“安倍经济学”取得了短期效果,但结构性问题并未解决。

因此对新政府而言,强化国内企业竞争力,如何制定经济增长战略将成为一大考验。

报道称,日本金融市场被指筹资环境不完善、难以培养创新企业,并且足以撼动巨头地位的、源于国内的成长型企业非常匮乏。

在左右企业竞争力的劳动生产效率方面,有调查显示,2018年日本的生产效率仅为美国的6成水平,在七国集团中垫底。尽管今年新冠疫情推动了日本国内引进远程办公,但面向提升生产效率、工作方式改革和数字化如何推进仍是待解决的重要问题。

在此情况下,如何推动经济发展,让民众恢复对政府的信任,也成为了目前三位候选人的一大课题。

9月5日,菅义伟就新冠疫情下的消费刺激政策给出看法,称不会考虑实施消费税减税。他在读卖电视台的节目中说:“这是社会保障的重要财源。”

岸田文雄与石破茂也分别主张有意扩充新冠对策。岸田表示,由于新冠疫情扩大导致收入差距也在拉大,因此分配增长的成果很重要。而石破表示可以修改新冠特别措施法。“要想使政府拥有强制力,就必须扩大经济支援。”

继任者将怎样发挥“安倍遗产”

新一任自民党总裁将直面因新冠疫情而受重挫的日本经济。对此,“安倍经济学”是否会得以继续,则是各界普遍关心的问题。

“安倍经济学”帮助日本经济再次加速增长,不过增速没有达到曾经的水平,且经济规模仍低于安倍政府设定的600万亿日元的目标。但许多分析人士称赞,安倍经济学的功效使日本经济在应对疫情冲击时处于更有利的地位。

此次新冠疫情之前,安倍在经济领域内的建设成效诸多,但这些建设也在目前处于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假使新任自民党总裁上任后选择了新道路,那么原先安倍所做的经济改革措施将“前功尽弃”,经济发展层面将出现很大的不确定性。

不过,南开大学日本研究中心的张玉来教授对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表示,对于当前的这位继任者而言,因其只有一年的任期,所以很难在经济政策方面有所突破。对于新政府而言,在控制新冠疫情的情况下,延续此前的道路是没有办法回避的。

菅义伟在宣布参选后同时表示:“若能当选总裁,必将全力继承安倍的内政、外交遗产,推动安倍经济学中未完成的改革。”若菅义伟上任,“安倍经济学”政策的连续性将被保证。

“安倍经济学”中,其最主要的引擎就是作为央行的日本银行(简称“日银”)推出的大规模金融缓和政策和财政支出政策。对此,菅义伟明确表示,希望自己与日银的关系可以与安倍晋三相同。

而石破茂与岸田文雄则表现出需要调整“安倍政权”所采取的政策的态度。石破茂称“安倍经济学”仍有许多地方需要重新做出评估。他指出,在“安倍经济学”下,广大民众在个人收入上一直没有任何进展。他还列举了申请生活保护的人数并未有所改善的问题。

岸田文雄则针对“安倍经济学”指出,虽然说中小企业、地方也能感受到经济成长所带来的“成果”,但是有声音指出现实并非如此。不过,两人对“安倍经济学”下的股市上涨等带来的成果表示认同。

张玉来表示,无论是谁能当选,新政府今后在经济政策方面也还是会朝着日银的“双宽松政策”的轨道前进,宽松财政将呈惯性发展的态势。

在普遍预测下,菅义伟取得总裁职位的可能性最大。因而在此情况下,其推进宽松措施的基础下,金融市场也将趋于稳定。目前三位继任者都对中小企业、地方银行的金融状况有所体察,所以新政府今后的政策可能会相对倾斜于地方中小企业。

展望“后安倍时代”的经济发展,尽管“安倍经济学”并不完美,日本现有政策措施也还远远不够,但它确实是日本自泡沫经济崩溃以来最系统也比较行之有效的经济政策。

无论是谁成为安倍的继任者,首要任务是将解决疫情下的经济问题。而日本经济发展中潜藏的问题,也需要长时间去破除修正。

原标题:日本新首相直面“后安倍时代”经济课题,“安倍经济学”何去何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