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读心术、隔空打字成现实,这个中国团队发布脑机接口技术新成果
08-29 13:48:16 来源:新时报

新时报消息,桌子上摆的是一个普通的笔记本电脑,屏幕上光标闪烁。一名男子佩戴了一个头箍式的设备后,双眼紧盯屏幕,双手离开键盘,屏幕上竟出现“Hello,World”的字样……这不是科幻电影的情节,而是现实生活中一个真实的场景。

一家华人科技公司,用脑机接口的概念来帮助人类实现“人的意念控制物品,操控事物”的幻想。

8月27日,哈佛创新实验室华人“脑机接口”创业企业BrainCo,正式对外展示自己的最新产品——BrainOS人类大脑智能操作系统。该系统是一款以BMIoT(人机物联网)作为核心理念研发的系统,该系统可分为两部分,一是应用脑机接口技术,用户通过它控制智能家居、车、手机等外部设备;另一个则是对用户状态进行追踪分析,提供干预、建议。

在2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BrainCo向外界展示了两项产品,其中一项是隔空打字。

中国团队做的脑机接口,有何不同

什么叫“脑机接口”?顾名思义,这指的是在人类大脑与机器(包括智能硬件)、互联网之间建立接口与桥梁,使得脑部的电信号可以直接与计算机电信号互动,从而使得大脑直接与虚拟世界连接,沟通。

“脑机接口”看似科幻,但其实并不遥远。如今,“脑机接口”领域里最热的一家公司是由硅谷“钢铁侠”埃隆马斯克在2019年投资成立Neuralink公司。据公开资料显示,Neuralink及其高带宽脑机接口系统计划在一年内将芯片植入截瘫病人的大脑,帮助其控制手机或电脑。据报道,他们的人体试验项目有望在本周对外公布。

不过与Neuralink采用植入方法不同,BrainCo选择非侵入式混合脑机接口技术。通过佩戴设备,系统可以收集、处理人体的脑电信号(EEG)和肌电信号(EMG)。这种方式对植入者身体不需要造成创口,从伦理上来说更容易被普通大众接受,且维护成本较低。

BrainCo创立于2015年,是哈佛大学创新实验室孵化的第一支华人团队,现在全球团队人数在150人到200人之间。创始人韩璧丞是哈佛大学脑科学中心博士。团队经过哈佛大学孵化,获得了中国电子、招商局资本、光大控股、腾讯联合创始人、华登国际、鼎晖投资等机构投资。

BrainCo团队

读心术和隔空打字

“脑机接口”在现实中的应用

在2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BrainCo向外界展示了两项产品,一个是“读心术”,即脑波成像技术。据介绍,该技术可以利用脑电波的模式作为条件通过算法还原人眼所见或大脑中想象的图景。

此前,如果我们想还原人类大脑中的图像,需要借助核磁共振扫描仪器,这需要大型仪器配合完成脑部扫描。相比之下,BrainCo展示的脑波成像技术只通过三个电极采集前额叶脑电波,配合算法可以初步实现脑波成像。

另一项发布成果是隔空打字。这是一套肌电控制系统,它可以采集人前臂的手部运动肌肉群EMG信号,处理并精确判定手部运动意图。目前该系统已经在“智能仿生手”领域有所应用,已经实现了帮助残障女孩实现了弹钢琴的梦想。

BrainCo还描述了未来“脑控万物”的多个应用场景,从衣食住行到认知增强、工业、医疗康复,涵盖了生活的方方面面。

以工作场景为例。脑机接口技术将能有效帮助人们提高工作效率,简化各类操作。另外,它还能帮助人们检测精神状态,在日常生活中提示用户压力和焦虑感提升,并建议用户冥想放松。当系统进入休息模式后,BrainOS 可以根据用户脑电信号生成相应音乐,引导用户进入放松状态。

此外,它还能在康复医疗领域发挥重要作用。例如,已经有了可供商用的产品:用于智慧教育的专注力训练设备和用于上肢残疾人士的智能仿生手。这两款产品中的第一款可以利用脑电波神经反馈训练来提升认知能力,追踪专注力数据并对其进行量化和提升。这款产品已经在北美许多知名中学、大学实验室试用。

新时报记者独家对话BrainCo研发团队

“脑控”读取信号对人体没有干扰和刺激

脑电波的采集需使用者授权

BrainCo团队

8月27日,哈佛创新实验室华人脑机接口创业企业BrainCo正式对外展示自己的最新产品——BrainOS人类大脑智能操作系统。读心术和隔空打字不再是梦,这个技术新成果引发了众多关注。28日晚,新时报记者独家对话BrainCo公关总监杨章鹏,就大众关心的问题做解答。

新时报:作为研发团队,您能否用最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下刚刚发布的这款智能操作系统BrainOS?

BrainCo:BrainOS实际是一套人体生理体征信号与外界的交互系统,这套交互系统最大的优势是无须做手术(开颅与皮下种植芯片),便可以用脑电与肌电实现一些基本的交互,从而做到人脑增强与便利生活。

新时报:脑机接口技术是如何在大脑和计算机之间建立联系的?

BrainCo:在大脑与计算机之间建立联系,是通过识别、算法来实现的。大脑与肌肉想传达的“意图”是一种电信号,这种电信号非常的微弱,需要非常好的识别技术。其次,采集了电信号以后,需要对电信号进行优化与解读,优化就是要去除噪音,解读就是通过算法解析出关键的信息,成为一个明确的指令。这两点都需要很高的门槛。

新时报:“脑机接口+”的自闭症脑训练系统已经落地杭州,对于自闭症的患者的脑神经进行干预和训练,目前这个项目的进展如何,对自闭症个体的改善效果如何?

BrainCo:是的,康谱睿启儿童成长中心目前已经使用“脑机接口+”的自闭症早期干预方案,已经为数十位儿童提供更有科技含量和更自然情景的干预,给他们带来了更快的进步速度。

新时报:除了自闭症外,脑机接口技术在康复医疗上还有哪些作用?

BrainCo:脑机接口技术和脑疾病是脑科学应用的双翼。除了自闭症,多动症的应用也是非常成熟的,而焦虑障碍、抑郁症、认知老化、睡眠障碍等认知和精神的疾患,由于根子都在脑神经系统,所以也都将成为脑机接口技术发挥的重要领域。

新时报:读心术和隔空打字这两项技术在今后还能应用到哪些场景?

BrainCo:BrainCo经过多年的研发,打造了一套成熟的肌电控制系统,这套系统可以采集前臂的手部运动肌肉群EMG信号,处理并精确判定用户的手部运动意图。这套肌电控制系统目前已经应用于BrainCo研发的智能仿生手,已经实现了帮助残障女孩林安露实现了弹钢琴的梦想。这只假手最大的亮点是可以精准识别手臂肌肉发出的信号,从而实现精准的控住每一根手指,除假手之外,我们正在研发假腿、外骨骼等新的产品,因为手的自由度非常多,是人类最复杂的器官,先做难的产品,再做其他产品会相对容易一些。等我们后续产品有进展,会第一时间跟大家公布。

新时报:脑控万物技术最早能什么时候应用普及?

BrainCo:随着可穿戴脑机接口设备的普及及5G时代的来临,基于大量基础认知神经科学和临床脑疾病研究的成果,在未来10年有10个以上场景的成熟应用和普及。

新时报:“脑控”是否会对人类脑部造成干扰和伤害?脑电波的收集是否涉及个人隐私?这些是否都将在未来作出相应的规定?

BrainCo:“脑控”技术的实现是机器读取人体信号,对人没有主动的干扰与刺激。脑电波的采集,需要使用者授权,公司要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执行非常好的保密措施。

新时报:作为哈佛大学创新实验室孵化的第一支华人团队,能否简单介绍下团队现状。

BrainCo:BrainCo于2015年初由哈佛大学创新实验室孵化,公司集结了一批高水准神经科学、人工智能、脑机接口领域科学家,他们多数拥有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知名高校硕士及以上学历,累计在《elife》《科学》杂志等顶级期刊发表五十余篇论文,目前公司拥有脑机接口核心专利141项。公司创始人韩璧丞与特斯拉的创始人埃隆·马斯克被美国媒体一同评为脑机接口领域的五位创新者之一。

经过5年的发展,BrainCo已成长为全球领先的非侵入式脑机接口技术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在教育、医疗、人机交互等领域具有领先优势。目前的产品销售遍及16个国家和地区,是脑机接口领域产品销售数量最高的公司。

原标题:新时报·独家对话 | 读心术、隔空打字成现实,这个中国团队发布脑机接口技术新成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