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江苏淮安重大暴力袭警案开审 嫌疑人庭上毫无悔意!
08-27 21:54:0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图片来源:网络

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8月27日下午,江苏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马伟兵、马洪兵兄弟俩涉嫌故意杀人、寻衅滋事案。马伟兵进场时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马洪兵因腿部枪伤未愈,被法警架着进法庭。

庭审中,马伟兵情绪激动,大声喊叫,答非所问,被审判长警告一次。在庭审现场,两人毫无悔意,说起作案过程,马伟兵说“拿刀捅民警的时候,没有想后果,也不知道捅了多少下。”公诉人怒斥他们良心何在。

新闻延伸:

7月6日上午10时许,淮安市生态文旅区发生一起重大袭警案件,网上通缉逃犯马洪兵(男,52岁,淮安市生态文旅区人)、马伟兵(男,56岁,淮安市生态文旅区人)持刀行凶,致一名民警、一名辅警重伤,后逃离现场。受伤民警、辅警送医院抢救无效牺牲。7月10日,淮安警方披露淮安暴力袭警案的案发细节:

7月6日上午,淮安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通过研判发现,网上在逃人员马洪兵在生态文旅区某小区出现,便安排五大队民警王涛、王春坤和辅警安业雷、吴骏前往开展线索核查工作。马洪兵是涉嫌寻衅滋事网上在逃人员,四人主要是过去核查线索,所以只携带了伸缩警棍、辣椒水等常规单警装备便于应急应对。

执法记录仪画面显示,10时14分,民警王涛、王春坤和辅警安业雷、吴骏一行四人敲开了位于小区29栋2单元504室的门,在主动出示警官证后进入房内进行现场核查。

王春坤回忆:“经过询问和现场查看,犯罪嫌疑人马洪兵就在厨房切菜。”民警多次要求核查马洪兵身份,结果均被拒绝,马洪兵还举刀威胁。10点17分,王涛向马洪兵发出口头警告,马洪兵仍拒不配合,还几次试图拿着菜刀冲出厨房门口,均被一旁的弟弟马老三劝阻拦下,4名警务人员手持伸缩警棍对马洪兵保持高度戒备,并持续对其进行法制教育和警告。

10时21分起,马洪兵的情绪突然暴躁,一边拿着菜刀一边爬上厨房窗户,骑在窗沿上,半个身子伸出窗外,叫嚷着“你们再逼我,我就跳楼”。王春坤回忆:“当时为了确保马洪兵的人身安全,我们劝他保持冷静,安抚他的情绪。”

10时21分43秒,执法记录仪画面里出现了一名中年男子,随即声音开始嘈杂,画面开始剧烈抖动,悲剧发生。原来,2020年同马洪兵一起因涉嫌寻衅滋事被淮安警方网上追逃的犯罪嫌疑人、马洪兵的哥哥马伟兵突然从门口出现,双手各持一把尖刀直接向警务人员刺去,边刺边叫骂。马洪兵随即从窗口跳下,双手各持一把菜刀从厨房冲出来乱砍。

马伟兵在接受审讯时交代,他一直隐藏在小区附近,当天他在楼下听到警务人员与马洪兵争执时,坐电梯到五楼,从弱电箱里拿出藏在里面的两把尖刀冲进屋内:“整个过程我一直拿着我的杀猪刀在捅,他(马洪兵)一直拿着菜刀在砍”。

王春坤说,马伟兵进门一声不吭就动手,让人猝不及防:“当时大家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劝说马洪兵,不曾料到马伟兵突然出现。此时,只听见王涛大喊‘往后撤,做防护!’这也是王涛留下的最后一句话。”此时,站在门口的王涛为给其他人留下安全空间,抢先挡在了战友前面,以身躯正面迎敌,当场被刺中!客厅很狭窄,王涛被刺中后,本能地伸出手臂去挡,又用自己的身体挡住马伟兵,与此同时,武警战士退伍的安业雷也用身体挡在吴骏面前,这一挡也挡住了挥舞着菜刀冲过来的马洪兵。”

整个过程只有六七秒,但王涛和安业雷用生命争取到的这几秒,让王春坤和吴骏在突如其来的袭击中躲过劫难。回过神来的他们就地拿起凳子反击,又掏出辣椒水向歹徒喷洒。两名犯罪嫌疑人慌乱逃离现场。

遇袭后,王春坤第一时间拨打了120,并向淮安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报告情况。不幸的是,经抢救无效,王涛、安业雷牺牲了。据法医鉴定,王涛左侧颈动脉完全离断,安业雷左腹主动脉被刺破,两人创口表面均为3.8厘米,刺入深度分别为12厘米、10厘米,均因失血过多而牺牲。此外,两人身上还有多处伤口,符合正面遇刀刺伤情况,显示两人遇袭时处于正面迎击状态。

两名犯罪嫌疑人逃跑后,淮安警方迅速组织警力,全力开展追捕工作。作案后马氏兄弟俩骑电动车逃离现场后,在河边清洗脸上血迹,因弟弟马洪兵在经济开发区汕头路附近做过护工,对那一片区熟悉,就去汕头路买菜吃午饭,手上一直拿着尖刀是以防民警再抓捕他。马洪兵在袭警后,打电话给前狱友说:“我们往后做不成朋友了。”随后关机逃跑。

案发当天下午18时40分许,两名歹徒被民警、特警和武警组成的合成行动队堵截在经济开发区汕头路一药店门口。抓捕过程中,马洪兵持刀拒捕,民警果断开枪将其击伤,两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被警方堵截在路边。马洪兵持刀拒捕,民警果断开枪击中马洪兵右大腿,马伟兵抱头蹲下,2人被抓获。马洪兵自18岁开始犯罪,先后六次入狱,分别被判处六年、十一年、六年、一年、六年六个月、四年有期徒刑。马伟兵也有犯罪前科。

原标题:江苏淮安重大暴力袭警案开审 嫌疑人庭上毫无悔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