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端菜式”服务变“点菜式”,巴南“智能办税”带来新体验
08-27 20:13:5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店里发票需求大,现在实名办税上线,不仅方便而且办税安全有保障,我心里更放心了!”8月11日,在巴南区办税大厅里,凭借身份证和“刷脸验证”,巴南区馨妍餐饮店的陈健用了不到五分钟时间,就完成了增值税普通发票的申领。

QQ图片20200827201315.jpg

据悉,自本月初上线实名办税以来,纳税人在电子税务局和前台窗口办理发票相关业务时均需通过“刷脸”验证,巴南区税务局率先在办税大厅启用人像比对系统并配备刷脸认证,人像补采等技术设备,最大程度保障了纳税人合法权益。

如今,在巴南区办税大厅内,一系列先进的智能化办税技术,正为纳税人带来设备齐全、功能完善的多元化自助办税新体验。

QQ图片20200827201320.jpg

“您好,请问需要咨询什么问题?”“代开发票怎么操作?”“您可以登陆选择‘我要办税’页面进入代开增值税发票页面申请代开。”前不久,在“小楠”的语音提示下,商祺建材经营部黄女士很快就完成了一张增值税普通发票的开具。

引导黄女士完成业务办理的“小楠”,正是巴南区税务局的首个税务智能机器人,其“大脑”中储存了15000余条税收知识,可与纳税人“无障碍”沟通。自投入使用以来,“小楠”平均每天为纳税人服务200余次。

针对当前纳税人需求的多样化、存在诉求的多元化,巴南区税务局运用税收大数据分析等多种技术,通过使用电子样表、云桌面、咨询伴随等智能办税系统快速为纳税人提供咨询辅导、操作指引、政策解读等服务。如今,办税大厅前台业务咨询量减少了30%。

“以前,办税大厅填单区的样表繁杂凌乱,难以找寻;现在,这个电子样表系统按照涉税事项进行了分类,只需要选择业务类型就可以提取相应样表,确实方便了不少。”来自重庆百科茶业有限公司红豆杉山庄的财务负责人冉先生通过电子样表系统不到两分钟就填写好了一份综合申报表,这样的获得感让他喜笑颜开。

“提升纳税人的获得感,不仅仅是给一个笑脸就能解决的,还必须依靠科技手段。”巴南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便民办税,他们从办税大厅的设备设施入手,加快服务手段的信息化、智能化,拓展深层次服务触角,切实提高服务水平,并以纳税人类别为导向,由传统的“端菜式”服务到“点菜式”服务,为纳税人提供更加便利的个性化服务。

目前,在巴南区办税大厅内,已配备10台税收宣传屏,27台自助办税终端,30台自助办税计算机,发票领用、发票代开、自动盖章、个税记录、发票认证、清单打印、电子样表、智能咨询等上百项全市通办业务均可全程网上办、自助办,实现了智能咨询、智能办税。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通讯员 余飞江 陈佳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