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大幅回落!CPI同比涨幅重回“3时代”,如何影响货币政策?
05-12 16:02:22 来源: 中国证券报微信公众号

 中国证券报微信公众号消息,CPI时隔5个月重回“3时代”。

国家统计局12日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3%,涨幅比上月回落1.0个百分点,同比涨幅连续3个月下降。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去年基数走高,下阶段CPI同比涨幅将继续回落,对货币政策的掣肘将逐渐减弱,降准、降息仍有空间。

CPI环比同比涨幅均回落

从环比看,4月CPI环比下降0.9%,降幅比上月收窄0.3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下降3.0%,降幅收窄0.8个百分点,影响CPI下降约0.70个百分点,是带动CPI继续下降的主要因素。

从同比看,4月CPI同比上涨3.3%,涨幅比上月回落1.0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解读称,据测算,在4月份3.3%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3.2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影响约为0.1个百分点。

图表来源:国家统计局

“CPI同比涨幅回落幅度超出市场预期。”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对比上月,食品价格影响CPI上涨约3.7个百分点,可见,本月CPI涨幅的回落主要由食品价格涨幅回落导致。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全面推进,加上天气转暖等原因,使得供给更加充足,带动物价涨幅稳中回落。

猪肉价格持续下行

今年2月中下旬以来生猪价格一直在下行,这是否说明猪价周期下行拐点已现?

“2月中旬开始国内生猪价格就一直下行,从一定程度上看,这轮猪价下跌或已有周期拐点的迹象。”卓创资讯分析师张莉莉表示,目前猪价回落速度缓和,说明市场供给的缺口依然是存在的。产能下半年将继续释放。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从环比看,生猪产能加快恢复,猪肉供给持续增加,4月猪肉价格继续下降7.6%,降幅扩大0.7个百分点。从同比看,4月猪肉价格上涨96.9%,涨幅回落19.5个百分点。

搜猪网分析认为,当前猪价下行局面的出现主要是由于猪肉消费持续疲软叠加储备冻肉的投放,导致生猪市场供大于求格局短时难有改观。

货币政策调控空间加大

央行最新发布的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认为,物价形势总体可控,通胀预期基本平稳,对未来变化需持续观察。短期内,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可能从供求两个方面继续对物价形成扰动,应保持密切监测分析。从基本面看,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总供求基本平衡,不存在长期通胀或通缩的基础。

“综合来看,随着复工复产、复商复市逐渐接近正常水平,食品供给有望继续加快,物价水平将保持稳定。”温彬说,随着去年基数走高,下阶段CPI同比涨幅将继续回落,对政策的掣肘将逐渐减弱。同时也要看到,生产价格受内外部影响较大,下阶段要加大力度促进需求回升,加快修复企业信心。

温彬认为,控通胀仍然是需要关注的一个目标,但其紧迫性已经明显让位于稳增长、保就业等方面,这为货币政策打开了更大空间。下阶段,货币政策要以更大力度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准、降息仍有空间,促进需求加快恢复。

原标题:大幅回落!CPI同比涨幅重回“3时代”,如何影响货币政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