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掌故︱“长亭外古道边”,你知道老重庆人送别的长亭在哪里吗?
05-12 15:08:29 来源:​巴蜀秘史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

一首《送别》,曾唱得多少人泪如雨下。

都说送君千里终有一别,古时候,城外都有一个大家公认的用来送别的地方,也就是《送别》中的长亭,亲友一路将客人送到此处,双方互道珍重,就此作别。

那么,老重庆的长亭在哪里呢?

老重庆城三面环江,只有西边和陆路相接,除了走水路,人们进城出城都走通远门。

“长亭外古道边”,你知道老重庆人送别的长亭在哪里吗?

通远门外,有一条通往成都的官道,名为东大路。

这条路明明在城西,为何叫东大路呢?

在中国历史上,重庆大部分时间都在四川的管辖下,成都的官方级别比重庆高,所以,这条东大路是以成都为参照来取名的,在重庆看来,它在城西,但相对于成都,它却在城东。

东大路从通远门开始,通远门正门朝西,瓮城门朝北,门外有一条街道,名为兴隆街,没错,就是现在的那个兴隆街。

“长亭外古道边”,你知道老重庆人送别的长亭在哪里吗?

兴隆街是顺着城墙的,为何在城外有这么一条街道呢?

古时到了夜里,城门要关闭,远处来的旅客进不了门,只能在城外过夜,等第二天开门后才能进城。

通远门外全是乱坟堆,吓死个人。

后来有人看到了商机,就在城门外搭个棚子供进不了城的人过夜,结果没想到生意奇好。

“长亭外古道边”,你知道老重庆人送别的长亭在哪里吗?

其他人见了,纷纷效仿,于是房子越修越多,配套也越来越齐全,慢慢的,就形成了一条热闹繁华的街道了。

从通远门出城,沿着城墙走过了兴隆街,往枇杷山往上走,前面就是纯阳洞了。

纯阳洞是供奉吕洞宾的神龛,并不大,但在旁边有一座观景的高楼,名叫“观阑楼”,重庆老地图上有标注,如今,在原址修了一个住宅小区,名为“纯阳洞小区”,和菩提金塔紧挨着,不到20米。

“长亭外古道边”,你知道老重庆人送别的长亭在哪里吗?

继续往上,就到了枇杷山的高处,那里有一个简易铺子,铺子里有卖茶水的,有卖伞的,有卖小吃的,有卖斗笠蓑衣草鞋的。

重庆城里人在送别亲友时,往往都会一路送到此处,再依依惜别。

所以,枇杷上的这个地方,就是重庆的“长亭”。

这个长亭的位置,大约在今天的三院旁边。

“长亭外古道边”,你知道老重庆人送别的长亭在哪里吗?

当然了,如果走水路的话的,主人就只能送到江边码头了。

除了枇杷山上的这个地方外,还有一处,在今天石油路的茶亭社区。

这个茶亭的名字就是沿用的古时的茶亭名。

一些尊贵的客人,主人一路远送,一直送到这里才作罢。

东大路一直往西走,铺子还很多,比如歇台子,石桥铺等。

你要是有兴趣,完全可以沿着东大路再走一遍,感受感受老重庆人的生活状态。

原标题:“长亭外古道边”,你知道老重庆人送别的长亭在哪里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